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安娜普納基地營

一些 MBC,與再多一些的 ABC。







## 

Day 4     Dovan - MBC

MBC 的幾間 Tea house 與後方的,我猜是Gungapurna 或 III。
從山形與鞍部來看應該是 Gungapurna 吧,翻過去就是 Manang了喔。




都走到這裡了,安娜普納南峰還是這樣高大。







這地方的主角,魚尾峰。







把握下午晾衣服呀....






傍晚,雲把南峰燒得猶如火山爆發。





傍晚,月出。






##


Day 5     MBC - ABC

早上賴床,錯過了火紅南峰,
據在地人說山頭如果火紅一片,下午就很可能下雨,
很中肯阿,空氣中水氣含量越多,長波長的紅光就越能保留,
而且,這天下午也真的下雨了。





沿著冰河一路向上,

呃,我認為我是走在冰河上的。

太陽,南峰,與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安娜普納一號峰。






路旁小池塘,
在 wiki 上關於安娜普納的條目也是同一個地點,
這個小池塘堪稱穩定水源了,雖然用穩定水源來形容好像哪裡怪怪的。

有些小可惜,正片寬容度太低,整個安娜普納南峰爆掉,
雖然倒影是好的,但還是有一些些可惜。






下山的旅人。






在爬升途中遇上台灣大隊人馬,

問都不用問就知道是台灣人,
呃,大概,可能,應該,是拜服裝之賜,吧?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出門在外,或多或少具有認出家鄉的特異功能。

印象中是33人,包含當地協作則是54人,真是大隊人馬,
尤其在看到四間 Tea house 所僅僅提供的房間數量之後,
更是有點慶幸昨天沒上來擠.....

想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外面的登山協會大概都有這種風格,
某某大哥你好厲害,速度飛快都看不出年紀,
大家通心協力奮鬥向上,今天走到了某處,明天預計攻上某處,
我們正走在某處的屋脊之上,大家為自己喝采!

反觀我們則是慘不忍睹......

學長英明神武,學弟完全跟不上您老人家的腳步,
學弟一定拼命努力,希望未來某天可以勉強跟上學長的腳步,
在學長表演倒立上安娜普納的時候,一定要上去見證奇蹟。

學長他老人家:正好我想測試一下冰斧夠不夠利。






##

Day 6 & Day 7     Annapurna Base Camp.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尖叫) (撒花) 
(狀態顯示為已經沒救的迷妹)



分別是第一、第二、第三天的安娜普納南壁。







然後是日出之前的安娜普納。






我覺得,任何文字都沒辦法形容安娜普納。


四千公尺的安娜普納南壁,
你就只是看著她,就這樣溫柔地看著她,看她一整天都不厭倦。
當了好多好多天愛人的二號峰,
用些誇示法,在安娜普納南壁之下猶如熒蟲般黯淡。

ABC 這條路線近乎全程都沒展望,但最後這個點卻又如此夢幻,
綜觀 AC ABC EBC,沒有任何一座山峰像 Annapurna I 帥成這樣,連魚尾峰也不例外。

你要我選一條線,將會是 Pisang - Manang 谷地
你要我選一座湖,那毫無疑問是 Gokyo
你要我選一座山,這座山非 Annapurna I 莫屬。


後來的這兩天,便是吃完早餐,晃一圈,

回到山屋旁拖了張椅子,打開一些許茹芸,或是加一些梁靜茹,
然後看著 Annapurna I 消磨整個上午。

豪邁地用小時當單位,恐怕這是此行最奢侈的目光了,我想。




##

在這裡,Annapurna I 是毫無疑問的王者,
所有七千米巨峰,Annapurna south、Gungapurna、Annapurna III、IV、Annapurna Fang,
想得到想不到的,全都相形失色。
只有不到七千米的魚尾峰挺立一方,是唯一能與 Annapurna I 抗禮的高山。

你終於懂了些什麼,難怪魚尾峰會成為尼泊爾人的聖山。








這個攀登季只有一隊打算上 Annapurna I,日本的栗城史多。
據說是5/4要開始無氧攀登,May the Fourth Day。

這點我也是回台灣才知道的,
其實知道他們在那裡紮營,倒是從來沒想過去營帳晃晃,
也忘記是第一第二還是第三天了,
癡癡望著安娜普納時,一位健壯的日本阿北背著超空大背包與大相機從眼前飄過,
橫看豎看,這都像是準備攀登的在地人,應該就是那頂帳篷的人員。

他一路沿稜走向安娜普納南峰,看起來會走到雪線下緣,

這種人不是我們跟得起的,
但,但但,但但但,但我現在應該是此生體力最好的一刻,
還是很想試試看,試試看我與世界的距離到底有多遠。

於是也拎著相機,(裝作)輕鬆寫意地跟了上去,
想說跟到雪線下緣上去打聲招呼也好,
稜線走了一半,結果踩到凍土就摔倒了還撞到膝蓋......orz。

早知道不要裝作輕鬆寫意,走路應該看地板,
這裡又沒有學妹,何苦裝模作樣地走路......orz
不幸中的大幸是撞到凍土而非膝蓋,鼻子摸摸回山屋挖雪冰敷。

嗯,他是右下角的那個小橘點,醬紫。





Chomrong 的店主人建議住在 Paradise,

他建議什麼,總之是不聽就對了,
於是第一晚應該是住在 Snowland 吧。

住進去以後發現 Paradise 有非常非常棒的一點,他有獨立水龍頭,
我覺得獨立水龍頭超爽的,不然連要洗個手都很麻煩。

第一晚晚餐與中國人還有一位嚮導有一搭沒一搭地聊,
嚮導居然開啟中國阻止台灣救難隊救援地震的話題也真的是很勇猛,
順口跟那位嚮導詢問了一下,關於明天晚上我想換房的事情,
他也同意 Paradise 比較好,但他建議不要換,
他們的習俗是兩晚得住同一間,我這樣做,會冒犯到他們。
嘖,有道理,這裡某方面是那個理想中那個共產主義,
加強版的司馬庫斯,大概可以這樣想的吧.....

結果隔天早上 Snowland 的主人說他今天沒辦法給我房間,
找到充分理由換到 Paradise,超爽的~~~

我喜歡,特別喜歡 Paradise 的後院,下面三張全都來自他的後院,
這個後院沒有其他人來,除了我,
從前院拎了張椅子,泡壺熱茶,帶上手機,戴上耳機,
一如前面所述,就這樣傻傻地看著安娜普納,就這樣看著......


晚上住 Dorm room,
在房間和一位以 Tromsø 為母港的瑞典討海人聊了個把小時,
他居然說極光很普通一天到晚看到,真是令人震怒,
嗚嗚又好像被帶回極圈以北的日不落旅途,有一些些懷念。






在 AC 一天到晚看到這個東西,我覺得超聰明,
而這裡只有最高的 ABC 有,
估計是,這裡的商業與觀光,讓這條線幾乎都用瓦斯來燒熱水了。




好好睡吧,明天下山前再去看一次陽光灑在安娜普納南壁的日出。



上一段. 1.Pokhara-Chomrong-MBC
下一段. 3.ABC-Himalaya-Pokhara

目錄-尼泊爾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