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安娜普納基地營-1 Pokhara-Chomrong-MBC

那年的雪霸志工說,ABC 比 EBC好,
而現在的我們走到這裡,親自來看看這句話。







算了算時間,又該要重新上山了,

在山下待久了其實頗悶,還是上山實在。
ABC自己來吧,從一開始就打算自己走這段路,縱使嚮導公司建議一次爬完省時省事,
搭上飯店計程車,回到 Nayapul,又是重新上山的節奏。


走向 ABC 其實相當興奮,
ABC 可以說是一切一切的根本,原因在前言講過了,
也忘記是哪位雪霸志工說了,他想去 ABC,
自此 Annapurna 這個名字便深深烙印在心頭。

時隔多年,踏上了 ABC 的起點,獨身一人,
正好重新檢視自己這些年爬山累積的能力,還有什麼更值得興奮的呢?

雖然後來就發現這條線實在是觀光得毫無鑑別力,這就是後話了....



##

Day 1     Nayapul - Ghandruk

才一下車又是被圍事的狀態,
一些無奈,告別在場的眾多艱苦人,開踢林道。

很快回到當初 AC 下來的 checkpost,
這裡的 checkpost 也有分 TIMS 和 ACAP 兩個不同的檢查哨,要檢查兩次,
就跟原始且落後的入山和入園一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開踢林道沒多久又是遇上一台 local bus,
我停下來靠邊回頭看著駕駛,駕駛也看著我,
等到前輪超過我了,心情也鬆懈了,
然後突然來聲大的喇叭,又是被嚇到跳起來,
叭三.......叭林老........唉算了。
算了算了,念在你是一代駕駛你還是自盡吧。

這聲喇叭讓人頭痛欲裂,真的非常不舒服,
往前走一小段,看了看地圖應該準備爬升了,
走進 Sauli Bazar,直接選了第一間餐廳,好中餐不吃嗎?




等待著午餐,才發現牆壁上超酷的居然有這個。


雖然還是有點小缺失,但終究是會心一笑,
就是一種單純的感謝吧,感謝尼泊爾人記得我們。
一些些小可惜的,這不是台灣國旗,是中華民國國旗,
我是技術上的中華民國國民,咱是勇敢的 Republic of China 人。

對了,人家尼泊爾人都比我們還有 sense,
人家畫的是國徽,標標準準的中華民國國徽,不是黨徽。




休息了好一陣子才繼續出發,

開始爬升真是痛苦,早知道聽人家的勸告搭車上 Kimche,
一個離今天目的 Ghandruk 一些些路的地方。
除了體力上痛苦,灰塵上也是,
盤算著大概還要兩天,才能抵達海拔稍高的 Himalaya。

然後又遇到一群小孩,也是要求顆粒巧巧克力的小孩,
照慣例不給糖,然後便是要求拍照,
照慣例拍照沒問題,我還拿出 iphone 要拍來給他們看。
然後便是:你拍照了應該給我們糖果。
帥呀老皮,我還真是沒想到這招,由衷佩服小孩的創意,
可是還是不能給,死皮賴臉地不能給,
被一堆小孩纏住也是有點頭痛,再說了又不是可愛小女生,


幸好沒多久大人走了下來,將我救出這泥沼中。

嗯...來說說可愛小女生,

我不知道為什麼,感覺上 Shikha 那三個就比較單純纏著我要糖果,比較可愛,
但這幾個就充滿算計,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這種感覺,
雖然都是傳統觀光路線,但 Shikha 和 Kimche 的觀光程度還是有差吧,我猜。





傍晚,Ghandruk。


之前都是聽嚮導的,這是第一次聽自己的意思挑旅社,
漫步在 Ghandruk 街頭,想用浪漫一點的方法來決定落腳處,
沒人在外就算了,有人在外就上去聊幾句,
對上了眼,笑了笑,總是就是挑個感覺,
看上了旅社女主人的笑容,看上了出來玩,在庭院中嬉鬧的親子,
這間旅社有自己的花園,有擺設,有大鐵門,甚至還有wifi。
我想我果然是上天眷顧的孩子。

講得很浪漫,還原現場狀況是這樣,
一個落魄中年男子走在街上,小心翼翼地從口袋中請出 iphone,
點開程式,雙手顫抖著捧著 iphone,
踏著堅定緩慢的腳步,時而抬頭,時而低頭,手指飛快且密集地點擊螢幕,
重要的是,如果站在外面都收得到 wifi 訊號那通訊品質應該很好,住就對了。

現在想想,在我的家鄉,這叫看風水。


房間內建熱水澡,果然聽 wifi 的就對了。

泡些下午茶,在花園寫些日記,
外面傳來好久好久好久沒聽到的家鄉口音,這是健行的第23天,
興奮地跑過去閒聊幾句,於是晚上被揪去吃麻油雞,
從健行的第一天就沒遇到台灣人,想不到家鄉的口音能如此清晰。

於是晚上就和阿姨還有大姊姊們共進晚餐了,
她們說,上面還有另外一隊 ABC 隊,應該會遇到吧我想。
後來與 I-Chen 聊了比較久,她說她特別想去 EBC,
好 EBC,下個月我就要去了,我也很好奇 ABC 與 EBC 比之如何,回來再跟妳講。

EBC 的觀光客還是比這裡多吧,根據觀察年輕女性好像還比年輕男性多,
女孩送自己的30歲生日禮物---Everest Base Camp,光聽就超夢幻的。





## 

Day 2     Ghandruk - Chomrong

早上,呃,因為這裡有良好的網路,所以.....
所以...就先來場半小時的 phone interview 了......
某種程度來說,這被洗臉的電話都是被周大屁陷害......

雖然公司也是有點吸引人,工作也是,可是其實沒有很想 phone interview,
阿就完全沒有心情應答,一問八百不知,答得亂七八糟,
我自己聽了都覺得對面這個面試者應該是來亂的。



算了,花上不少時間,反正趕緊出發。
一路腰繞過山腰,然後下溪,
在制高點喵著溪谷下面的 Kimorong,決定在溪底吃中餐,
結果這一等就是一個多小時,差點沒吐血,想說趕時間都點最簡單的蛋炒飯了,
看著隔壁十幾人的團體吃飽喝足,反觀我勢單力薄又沒有當地人罩QQ。

等到一個小時左右有些不耐煩去問了一下,
馬上好,再五分鐘,然後就是再我都不知道多久了,不忍卒睹,
離開時第一次把錢丟桌上直接閃人,一百個不爽,一千個不爽。




上坡以後,到 Chomrong 有上線跟下線,哎好想去扛(?)一下青山上下線

多數人選擇走下線,下線也是官方的主線,
想當然爾要走上線阿,結果上線就很痛苦多爬了大概兩三百公尺....

有些疲憊,也是有一點點想說乾脆住這裡好了,
但想到 Chomrong 這樣的大山城,還是不爭氣地踏上腳步。
決定山屋的方法一如昨天,想不到想不到....

位置絕佳,座落在近乎 Chomrong 最高點的 International guest house,
看了庭院,很多歪國人住這裡,看了手機,站在外面就收到 wifi 訊號。


老闆帶我去餐廳正上方的一間土砲房間,
實在沒有很喜歡,我希望可以住那些看起來高級一點的房間,
可是那些都有人住了我們滿了,你只有這間,
最好是啦明明那些都是雙人房,裡面明明沒有人!
根據事後猜想,也可能有商業團體先打電話預定就是了。

而,畢竟是第一次自己來,有些事情腦袋還來不及反應過來,
現在想來,不給我住高級房間那我就換別間,
總之是與 AC 完全不同的感想,
例如,這裡要洗澡要拿鑰匙,要充電要登記,要 wifi 要登記,
你很難不去懷念 AC 的無限美好,洗澡充電wifi什麼都好,就像自己家一樣輕鬆。

心情爽,晚餐就會多點一份,茶水恐怕是多點了無數份....
在這裡呢,ok 呀我們就照規矩來,早晚餐就是只點一份,這樣。
雖然,我大概推想,因為這裡是觀光區,可能發生過洗澡不認帳之類的,
總之那不是我該去煩惱的,哎。


後來得知泰域他們也住這間,
會選這間很中肯阿,外觀看了就是爽就是氣派,
他們直接拿了三間房間,四個人。
雖然每樣東西都要先登記都要錢,但住宿至少還是比我爽多了,
據說美雯還在這裡把吹風機請出來,世界奇觀。
可惡一定是哪裡有問題。叭叭!

此外,大概是因為人很多,所以點餐的規矩也很多,哎。




## 


Day 3     Chomrong - Dovan

而這天清晨,再度帥氣的收到另一封信,
面試主管轉介到其他部門,人資很酷炫地寄了封信來,
這是台灣時間星期一早上八點,也就是這一切發生在禮拜天晚上,
我必須表達我由衷的敬佩,毫無保留。
盯著 iphone 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尤其再上去就沒什麼網路了,
幸好遇上阿爪上線發廢文,敲了一下。

我:阿爪我又收到信了,可是我正在爽你說我該不該回?
爪六:反正回不回都可以,乾脆看年紀決定,如果是30歲以下的可愛大姊姊就可以回。
我:阿我怎麼知道她是不是可愛大姊姊。
爪六:看名字阿,她信總有名字吧。
我:從名字是要怎麼看年紀!又不是說過了30歲就要改名字。
爪六:你要用心看阿,像春枝、怡君、牧萱,年紀就差很多了吧。
我:突破盲腸!待我來研究一下!!

反正後來還是有回信啦,此待沒有後話.....




昨天傍晚下了午後雷陣雨,
在這灰暗的中海拔,能偷一點能見度算一點。

一些雲霧聚集,一些雲霧開闊,前方的溪谷默默地出來見人,
層層疊疊,左右各四條大稜線彼此交錯,堆疊出來的視覺相當震撼。

再看了仔細些,不免倒吸了一口氣,
溪谷上去的坡度未免太誇張,
而溪谷盡頭鞍部的高度,也遠比我想像的還高得多,
就更不要講溪谷上頭的雪峰,那一看就不是正常人上得去的,
沒人告訴我ABC的路長這樣啊,這太過份了吧。

山屋主人悠然飄來,說明天早上可能有好展望,
那個是安娜普納南峰,那個是Hiun chuli,那邊才是Machhapuchhure。

他指了一個被雷雨雲擋住的不明顯溪谷,而那才是要走的路。
靠,原來我剛剛沒搞錯嘛,真的是開我玩笑(翻桌)。

在天氣展望稍好的清晨,
才意識到為何不少走 Poon hill 的隊伍,會多排一天到 Chomrong,
兩條溪流在此交會,看出去是兩條延伸出去的大溪谷,
一條是高聳的安娜普納南峰,一條則是魚尾峰。
無論從什麼角度來看,多排這一天真是經濟實惠,要是我也多來一天。




checkpost 之後出發,沿著山腰緩緩而下,

得通過南峰那條大溪溝,才能走到我們該走的魚尾峰溪溝。

我以為的大溪溝,走在吊橋上覺得好像也沒想像中那麼大。




Sinuwa - Bamboo - Dovan


非常非常迅速地抵達 Dovan。

又不是很想住Himalaya,又覺得走不到 Deurali,好吧那就住 Dovan。
走進 Dovan 之前看到小型水力發電機,聰明,
從 Chomrong 離開之前,店主人勸我可以住 Dovan 最後一間,
前兩間走過去,走到最後一間,臉皮不夠厚還是住了下來,
非常不幸地又住在餐廳旁,幫QQ

持平來說,這間的浴室讓人滿爽的就是了。
下次嗎?下次我要住第一間。




有浴室就要珍惜,有澡可洗直須洗,

洗到一半發現外面整個暗了下來,
不是才下午三四點嗎?這是不是有什麼誤會?
喔原來是下雨,然後不只是下雨。

這段時間的觀察,溪床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寬闊,
對阿,包括南峰那條層層堆疊上去的大溪溝,溪床窄得不可思議,
其實有點納悶這件事,因為南亞的 Monsoon season 相當有名,
每逢雨季便是氾濫的時候,在南亞的尼泊爾當然也不例外。
但溪床真的就小小的,洪水期的溪床看起來也就高那麼一些,不懂。

問了 Lakpa 這個問題,那是在 Jomsom 的時候吧,
看到那種和藹可親的溪床終於是忍不住自己的好奇心,
答案是 Monsoon season 一天要下 25-40mm,
瞬間懂了,這根本是溫和降雨啊!!

所以我們大概可以知道,這裡的降雨強度就是這樣了,溫和降雨,
Chomrong 的午後雷陣雨,正常的降雨,
可是現在的 Dovan,這就完全在我的理解之外了,
午後雷陣雨混雜冰雹,外加天色昏暗,大概是颮線那種等級的昏暗,
通常台灣要夏季+冷心低壓,才有這種強度的午後雷陣雨,
在這種高海拔溫帶內陸國,出現高強度降雨,怎麼想也想不通。
預報主任鄭明典的 Facebook,提到有網友回報這個天氣系統,
我根本就在這個可怕的天氣系統下面啊啊啊(抱頭)

跟這裡的環境不熟QQ,或許是剛好冬夏系統轉換的正常能量釋放吧。

總之這段文字大概就是一些觀察一些推論一些不懂,
阿嬌說恭喜神功初成可以回錦中代課,請問不才弟子可以去教高中部嗎?




Dovan 這晚讓人有點不是很愉快,

其實似乎並沒有發生什麼錯,但就是覺得很不好。

這晚住在山屋的人不多,吃晚餐時只有我和三個法國人,
在餐桌上氣氛不錯,閒聊愉快,便在餐桌打了一下撲克牌,
那並不只是一下,大概有一個小時之久,
等到我們終於沒力準備收攤,那應該是晚上八點多了吧,
我們起身,在場的嚮導挑夫瞬間收好餐桌,然後吃晚餐,三小?

我同意協作需要服務客戶,但有包括這個嗎?
我們吃完晚餐了,那自然應該輪到你們,你們該要告知我們占到餐桌了,
我不知道以前或現在,這裡是因為什麼事情有了這種文化,
但這是不對的,服務業與僕人是不一樣的概念,
總之當晚還是有些悶悶不樂,花了一些時間才入睡。



##


Day 4     Dovan - MBC

拜超大午後雷雨之賜,我們有了中海拔史無前例的好展望。

知道前方有台灣大隊人馬,走起來就又想快點又不想快點,
路上跟其他遊客閒聊,一些人說喔喔前面有台灣大隊耶,不知道都很困難。

呃,總之還是先用力走吧,
瞬間走過 Himalaya、Hincu cave,然後到了 Deurali。





Modi 溪水天上來






過了 Deurali,視野開闊了起來,

悶了好久好久的相機,終於可以上戰場了,
ABC 從最一開始到現在,多數都走在山腰,
沒展望,沒視野,總之懶得掏相機,最多就手機加減拍拍。

走到這裡,一路認真的腳步終於願意慢了下來,
與下山的大隊人馬錯身而過,隨意而行,不管他那麼多。





MBC.  Machhapuchhre Base Camp.

那時在翻文章,得知魚尾峰禁止攀登,
很多年前有兩位登山家立誓不登頂,換取攀登的機會,
後來他們的確沒有登頂,而之後魚尾峰也禁止攀登。

於是便懶惰了,看到這樣的魚尾峰實在是提不起勁,
打算在這裡好好看她一個下午,好魚尾峰不看嗎?




上一段. AC-6 Ghorepani Poonhill
下一段. Annapurna Base Camp.


目錄-尼泊爾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