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Swift sport 6MT

兩萬公里,做個紀錄。





列了一下優缺點,
洋洋灑灑缺點一大堆,優點大概就那麼一丁點,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她,缺點都可以無視。


1. 碰撞警示 很爛

放羊的孩子,沒什麼用的東西,超級保守,
這個碰撞警示每天開車上班大概都要叫個兩三次,哪天沒叫就應該要很開心。

如果說我真的開車習慣很差就算了,
但牽車以來叫過的幾百次,從來沒有任何一次急煞,
隔壁副駕也是整天抱怨又亂叫了喔,真的很猶豫要不要把他關掉,聽了就煩。

2. 盲點偵測 沒什麼用

曾經我以為盲點偵測是神,實際用了以後才發現沒什麼用。
他說沒車我也不敢相信他沒車,還是要親自確認,
他說有車也不一定代表什麼,而且右彎之後馬上接左彎還會誤判,
是個有也可以,沒有也沒差的配備,曾經我以為盲點是神...

在需要強行匯流的地方,例如建國南京北上閘道,邊打燈就邊該該叫,
或者高速公路外線切中線,因為愚蠢的法規規定全程要打方向燈,
當後輪還沒進中線,也因此還沒收方向燈,此時內線有車就該該叫,很煩。

3. ACC 沒什麼用

曾經我以為ACC是神,用了以後覺得很普通,後來就把ACC當定速用。
開著ACC在中線或外線,總是會遇到內線龜車,
其他車要超內線龜車就會吃掉我的安全車距,
ACC就覺得我很危險,煞車就會踩比較大力,覺得煩。

真心認為那些推崇ACC的人,大概都是內線龜車,
開ACC定120在內線的確都沒有這種奇怪問題啦,開在中或外線再開ACC就很有問題。

4. 車道偏移 沒用

這個功能從來沒有該過,照說明書來看方向盤要振動,可是沒有。
覺得這個開長途應該有用,畢竟還是可能疲勞駕駛,
可是因為不會振動,不會該,其實沒什麼用。

5. 怠速熄火 不好用

手排車在低速/塞車時會慢慢打空檔滑行,會盡量少用半離合,
這個功能在低速超難用,引擎就點火熄火熄火點火熄火。
像是進社區啦,進停車場啦,極低速放著滑行他就熄火了,熄火三秒又發動了。

6. 自動遠燈 智障遠燈

他就爛,會慢半拍,而且該開的不開,不該開的可能開,
實驗過那麼幾次,對面一定覺得我是白爛,只好手動介入,
甚至還有那種沒抓到前面機車,一路開遠燈的,害我只好手動關。
山路的高低起伏也讓自動遠燈誤判,明明應該要打亮的,
可是他判斷路面已經夠清楚,就不打了,總之是個沒用的東西。

7. 自發光儀表板 無奈

自發光儀表板要搭配自動頭燈,在白天的隧道才比較好用,
自己開頭燈的儀表板會是固定亮度,這個時候就很暗,
為了把手動開燈時的儀表板設定正確,那晚上就要重調,
而且他是關-自動-小燈-大燈,
手動檔設計在最遠的檔位,
根本就是逼人使用不好用的auto,
auto偏偏無法手動開遠燈,自動遠燈又很智障。

這一切如果是傳統儀表板就算了,偏偏還用自發光儀表板,
到底是多愛用自發光儀表板,這種東西真的很爛。

8. 電子防滑 算缺點嗎?

從來沒啟動過,不知道他是好的還壞的,
我都用到我覺得很可怕的速度過彎了,輪胎也開始叫了,還是沒啟動過,
這樣算起來這個應該不是缺點?

9. 備胎 就爛

沒有備胎,就爛。
而且也沒有附千斤頂,我風塵僕僕買了備胎發現沒有千斤頂真的超幹。
我家mazda沒有備胎好歹還有附千斤頂阿!

10. 座椅

不能算是缺點,包覆性和支撐性很好,
過彎提供了足夠的側向支撐,可以讓人維持在正確的位置,
可是他對肩寬太寬的人不太友善...

11. apple car play 雞肋

很爛,純觸控螢幕,開車要移開視線很煩,還是有實體按鍵與實體轉盤比較好,
有些車子中控台有一顆旋鈕,基本功能的操作都可以背起來,都不用看螢幕就可以調整。

另外找不到方法關螢幕+聽音樂,
如果要關只能全關,沒辦法關螢幕同時聽音樂,
開晚上的山路在那邊亮整路很煩,只好轉地圖模式,至少稍微暗一點點。

12. 大燈

LED就是爛,截止線設計就是爛,
不支援調整高度,後車廂載重會抬頭,偶爾就閃到人家。
超級討厭LED。

13. 胎壓

大概還有一個對胎壓超敏感的...特徵。
要說缺點也不為過,為了這個自己去買了打氣機,在家打冷胎壓比較可控...



優點

其實這台車還是很有優點的,洋洋灑灑列了幾項,我愛我的小swift。

1. 變速箱

這個變速箱很聰明,變速箱的程式寫得非常好,
換檔時機跟我的判斷完全一樣,我覺得這顆變速箱非常棒。
工人智慧的換檔,就像真人一樣。

2. 安全帶警示

後座沒綁安全帶會該該叫,這個真的是超棒的設計,
很受不了某些人坐後座不綁安全帶,這些人的特徵是年紀,
有了這個設計就被強迫要綁,可喜可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