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蘭嶼綠島

帶了幾捲底片,也只帶了幾捲底片出門。







普悠瑪晃出草嶺隧道,熟悉的太平洋迎面而來,
摸出愛機T3,再摸了摸愛機T3,T3呢........

T3躺在書桌,除了苦笑以外也不能做什麼,
總不能殺進台東市區直接買台相機(我不會承認我真的這樣想過)。
看了看手中的武器,好歹還有台iphone可以湊合著用,
嘆口氣,就這樣上吧。

走出台東火車站,才在尋找台灣好行的時刻表,計程車司機前來表示到機場200,
上班後養成的壞習慣,也沒多做考慮就跳上車。

先承認這樣不好,我想能力範圍內都應該多支持大眾運輸,
可我關了3G,又什麼功課都沒做,總之就上了計程車,
更不好的是,後來研究了台灣好行時刻表,才知道408次普悠瑪11:17到台東
11:32就有一班往機場/市區的台灣好行,根本是為408次而生的接駁車。
而計程車司機當時卻表示:公車要等很久。只能說這讓人感覺很糟糕。



在機場買下最後一個飛蘭嶼的機位。
幾年前民宿的主人說他們當地人都直接去補位,一定補得到位。
我聽信了這個說法,結果直接到機場就真的有機位,有點爽。

德安航空飛蘭嶼的托運限重是10公斤,被要求去旁邊補四公斤的超重費,
還在思考回來要怎麼把重量減輕一些,櫃台表示:44塊。
就完全忘記這件事了,怎麼會有這麼誇張的超重費。

打了電話訂民宿,然後上飛機,終於有要出門玩的感覺。







雅美。


那時還在蓋的新房子,現在已經變成了新的民宿叫法艾。
從早上六點多出門,中間幾乎沒花任何時間等待,也是得要下午近三點才進房。
八個小時的交通其實並不太近,雖然也並不真的那麼遠。

下午沒什麼打算,直接去游泳池泡泡水,
這天傍晚退潮,玩起來有點悶,然後太久沒自由潛水都撐不久。
與潛店訂了明天的潛水,乖乖睡覺。




##

之前說過希望下次來蘭嶼的時候已經學了潛水,這點倒是有做到。

其實我想不到在蘭嶼會潛到六支氣瓶,本來想說來玩玩也好,一玩就默默潛了三天。

第一支的check dive結束後,想不到第二支導潛決定往40米挺進。

這個夏天在東北角努力潛水,和美國小最深大概就23 24之類的,
下了椰油斷層,眼看著數字一路跳上去,餘氮時間也一路突破天際.....

最後的時間是1分鐘,深度是48米。
斷層下面當然還是有不少生物,但最令人神往的莫過於聲音,
整個世界只剩下心跳聲,甚至連呼吸都離自己好遠好遠,
之後在30米的深度就沒這種感覺,只有40米的這支才特別有感。

至於是不是這樣呢?
我猜因為是第一次,總是會特別想起那些美好,初戀總是最美。


某支氣瓶導潛帶我去看兩米大海扇。

我以為是貝殼類的扇貝,結果是珊瑚海扇(笑)。

這支氣瓶學到一個教訓,
經過藍洞,導潛說要幫我拍照,也幫我拍照;到了海扇,導潛說要幫我拍照,也幫我拍照。
海扇深度是30多米,停留時間已經夠短了,還得浪費時間脫Gopro然後交給導潛拍照。

大深度的每分每秒都相當珍貴,寧可多看幾眼也不要浪費太多時間與景物合照。
你總是要先看,再感受,然後才拿出相機。



##

蘭嶼這裡的整隻飛魚餐,吃了兩三間實在都不好吃,
最好吃的還是在雅美簡單的水煮飛魚,簡單就很好吃。

大概是因為找不到喜歡的飛魚餐,總是很喜歡去東清的海堤,午晚餐皆然,
吃一次不夠,加起來就吃了五次八次之類的,
標準中式套餐還有薯條,實在是沒什麼好挑剔的。



##

某天晚餐後跑上氣象站吹風。

我覺得我好喜歡她,趙媽媽新專輯,黃婷作詞的。她。
雖然沒有華燈初上,但的確夜色朦朧,
偶爾還是得要一個人出來玩,可以想些以前,想些現在。

一隊機車從右邊紅頭出發,繞了好大一圈,再度從左邊出現在海岸線,
然後又一隊機車繞了回去,實在有些納悶為什麼不騎中橫?
這天後來被瞬間大雨趕下山,全身溼透。



##

某天下午,在早上消耗大半元氣潛水後,在屋簷下和小玉閒聊。

有些時候只想看著那些小動物就飽了,這話真是講到心坎裡,
有些時候在旁邊看著看著就很爽了,也不要去摸他或是怎樣。
就像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超喜歡看著小丑魚和海葵,光這樣看著都爽。

講到先不要拍照這件事。
她說,夏天颱風來臨時,海邊的長浪衝擊的聲音令人震撼。
可是拍不起來,這種衝擊永遠拍不起來,
那就不要拍了吧,總是得先用眼睛看,再感受,剩下的再講了。

然後還有老爸爸獵人的血液,哈哈哈...




##

大概從第一天到蘭嶼,就開始認真找尋明信片。
找到後來也是很認真覺得乾脆我來拍算了......
我就很納悶很不懂,這個地方閉著眼睛拍應該都很好看,怎麼會拍不出什麼令人驚艷的照片?

是真的。
挑到後來有點半放棄狀態,我自己來拍都比較好。

回台灣前一天乖乖去機場補位,看到前面共計三十張的補位單實在超誇張,
這天的最後一台回台灣的班機,用我的高級相機iphone拍出來的高級照片。
又有小蘭嶼又有跑道,我都覺得這張適合當明信片多了。

IMG_5916





##


東80線朗島段。

以前覺得台26旭海段是台灣唯一一條邊境公路,想像中的那種邊境公路。
自從去過真正的邊境公路,回來再想想原本以為的台26旭海段,的確是有一點樣子。

然後東80線朗島段也有一點點那個樣子,
尤其是東北風起,遊客稀疏之後,更是如此。
但也僅止於孤寂,實際上並沒有很好看。

IMG_5936





##


本來以為雙十連假回台灣的機票應該很好買,
直到看到那張"雙十連假台灣排球聯誼會",才驚覺對喔本地人也會趁連續假期去台灣玩呀。
連假第一天進離島的交通難,出離島也難,學到一課。

回台灣的飛機是理所當然補不到位了,乖乖等船。
幸好今天開了兩班船,不然應該是上不了船,這就糗了。

才一出港口臉都綠了,本日浪況不佳。

耳機戴上,音樂摧下去,想盡辦法撐過三小時。
後面的阿桑戰力超強,對外面的海豚與鯨魚驚叫連連,天生神力。

晚上在富岡住下,長浪撞擊著海岸一起入睡,頗爽。




##


隔天還在悠閒買早餐,魯皮的索命鈴聲響起,
班表七點半,結果提早到七點開船,
趕到碼頭最後還是七點半開船,剛剛是在趕身體健康的。

看到熟人總是開心,終於可以噴些垃圾話倒是真的。


在蘭嶼養成的好習慣,回到本島就完全拋諸腦後,到了綠島當然也不例外。
總之默默地開了3G,晚上也沒做些什麼,什麼也沒做,然後才一回神手中便出現了雞排珍奶與臭豆腐(默)。




##


第一支就下大香菇,來綠島就是要去大香菇。

綠島加起來九支氣瓶,最棒的三個點是大香菇、小丑島、鋼鐵礁。

也在鱷魚嘴遇上可怕的海流,以往放鬆自然的肌肉好像都不會用了,
回來看影片才知道自己身體的僵硬,但海流真的是滿可怕的,穿蛙鞋硬拼拼不贏.....QQ
有了這次經驗,下次應該會更進步一點吧。
鋼鐵礁只去了一支,此行能見度最佳一支,
才下跳水便隱約可見下方輪廓,這支潛了34分鐘,可是感覺好快就得上來了。





##

連續假期的觀光區,遊客的數量是理所當然的相當可怕,
搭船出海看到對面石朗壯觀的水餃們,實在慶幸自己來,也只來潛水。

生活其實很單純,起床看季後賽、潛水、吃晚餐、然後睡覺。
除了吃宵夜的時間一樣,其他的時間都錯開了,完全感受不到連續假期的壅擠。
要說唯一缺點就是早上太早出門啦,季後賽看到一半就要去潛水還是有些小悶。

也努力在尋找綠島的明信片,
其實看到一張自由潛水,從下往上拍,衝向湛藍水面天空與太陽的照片。
打算跟店家購買這張,店家表示:這是我本人......。




##

夏天在此宣告終結。

覺得自己潛水頗有進展,算是努力一個夏天的成果,
夏日苦短,總是得好好把握每個夏天,雖然現在冬天了。  (還滑完雪回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