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奇萊主稜兩日遊

某日遠方來訊,於是乎約了中秋連假上山晃晃。











其實本來頗想走奇萊連(呃),後來又想想,好像可以去甜甜圈谷,總是希望不要那麼快回來。
結果對面表示:我不能請假....
我:.....

後來說要去磐石草原晃晃,是說去磐石草原走走也爽,連續假期還是不適合走太大眾化的路線。


才這樣想著,遠洋生成了一顆人畜無害的杜鵑颱風,
中央氣象局一直都這樣講:人畜無害,人畜無害,人畜無害
可是CWB,你們家的數值預報跑出來不是這樣.....

最後數值預報贏了,杜鵑颱風我們來了(默)。
鼻子摸摸改成上奇萊主稜晃晃,隔天再下山,我都覺得我有點熱血。




##

埔里的麥當勞開到12點,因為沒買到才知道這件事。
"奇怪,我記得麥當勞在這裡阿?!,為什麼沒看到招牌是不是我錯過什麼了?"
"(驚)我看到麥當勞的招牌了!!!"
"啊................."



這裡摸摸那裡摸摸,最後兩點多才到松雪樓,
隔天早上東摸摸西摸摸,堅持要睡飽才願意出發,這時應該接近八點了。


本來只打算悠閒走走,
進樹林,出樹林,激活一群阿北(?),
L毫不猶豫(平心而論,大概猶豫了3秒吧)衝上小奇萊的稜線,只好鼻子摸摸跟上去。
小奇萊的稜線其實頗可口,而且居然還跟得到路跡,
繞了一下樹林岩石山頭,跟丟了路跡,選了個風水好的方向硬上跟回稜線,然後居然真的到了小奇萊山頭。


000304260007

000304260010



小奇萊山頭就弱弱的了,還是前面的稜線比較好看,
俯瞰整個傳統路與對面的合歡畢祿,真的是有點愉快。
之後的稜線轉成寬稜,可口的草原,但實在是沒有很想繼續往下走,
主要是印象中下到黑水塘的這段路稜線不好跟,沿途樹林應該很多,方向也不好抓,
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懶惰(裝死)。

挑了適當的地方,抓東北向正對屏風山切下去,各顯神通,
走了一段路感覺完全不對,鼻子摸摸拿出地圖指北針,方向真的切錯了。



正路就在下面,植被這麼可口,怎麼可能走錯?

這條稜線是西南向,要切回正路當然是切東北,可是屏風山幾乎是正東向,難怪越切越奇怪。
還是不應該大意,轉向之前多想兩秒鐘,指北針跟地圖永遠是好朋友。


所以我們就好晚才到黑水塘,當然也好晚才到成功山屋了,嗚嗚。

天氣不錯,沒有午後雷陣雨的問題,決定背水上主稜這實在是有點痛苦。
為了爽度決定背多一點,手邊裝一裝是3.2升,隔壁背4升(遮臉)。

最後這段路明顯感受到體力的下滑,但縱使如此爬升的速度還是相當快,
我記得以前奇萊爬起來沒有這麼輕鬆的,這次的輕鬆程度我自己都不太敢相信,雖然還是很累啦...



這天風大,東北風。

大概下午四點上了主稜,背包一丟準備去找營地,
雖然上稜點就有一個超避風的小小營地,但實在頗不優,總是要先找找看。

花了一點時間,最後在往南約七八分鐘,主稜東邊,一個大約三頂帳篷的可口營地駐紮。
除了沒水,接近完美。


啊啊......寫到這裡突然想到應該去重縫一下帳篷的拉鍊。
帳篷從冰島回來以後,據說拉鍊有些問題,
找半天找不到,直到在主稜上才出問題,臉都綠了,
花了十幾分鐘好不容易弄好,才鬆了一口氣。

晚上有點奢侈地吃滷牛腱四季豆,頗爽。



##

清晨。

溫度是舒服的五度,帳篷的開口恰好面對冬季星空。
默默地坐著仰望星空,這水背得值得,

從耀眼的金星,看到對面山腰上繞著摸黑的頭燈們,東方開始了曙光,然後日出。

日出後又更喜歡這個營地了,一等的營地。

000304260015





早上簡直是最完美的天氣,假設如預期般的晚上發海警,
散步到山頂,悠哉地待上個把小時,不再贅述。

000304260022

000304260027

2015-09-27 07.41.36

000304260030

000304270008

(奇怪突然有點搞不懂大門牙在哪裡了,上次也沒走成奇萊北壁QQ)




天氣太好,沒能乖乖遵守預設的下山時間,
硬是在主稜上玩了好一陣子飛盤,才依依不捨地下山。

這不是我在講,其實飛盤真的是滿好玩的,
決定這個夏天去南湖打棒球玩飛盤,移地訓練。

令人想起曾經玩過的飛盤趣味競賽,
結果那根本不是趣味競賽,是真的飛盤比賽阿!!







下山一如上山,速度快得令人措手不及,
也不知道是身體強壯了,還是背包變輕了,總之速度遠比我想像中快上不少。

還在碎石坡上便接到太管處來電,要求乖乖下山,(你們怎麼不打給留守....)
原本預計傍晚才會發的海警,居然提早到中午發佈。
而最後一段上坡一如往常地風雨飄搖,哎。
這段路踢了這麼多次,最後還是沒去成奇萊連,哎哎。




有些一等點對我好,而有些則否。
奇萊北安東軍雪山是好的,而玉山南湖三叉山是差的,總之還是感謝奇萊山神。


下山,梳妝打扮,然後便是與提早收假的人們一路塞回家。

我們下次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