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聖母峰基地營-4 Cho La Pass

我們來到聖母峰的大門





## 


Day 8     Gokyo - Dragnag


早上又出日暈了,帶著淡淡的環天頂弧,
昨天比較明顯,好險昨天已經看了個過癮。




爬上冰河,說聲再見,

縱使還能再見,恐怕那也是很久很久以後了。




橫越冰河,和遠方的 Cho Oyu 打聲招呼,也是瀟灑地再見。
對了,這裡的冰河上方都一層泥沙,
和想像中的那個透著淡藍色的冰河,似乎有些差距。

遇到一隊逆走 Cho La pass 的馬來西亞(?)隊伍,
可喜可賀,既然有人走過來那就沒問題,
只是他們的挑夫摔傷,這實在是讓人不是很愉快的消息。

聊了一會天空飄起雪來,彼此道別趕緊上路。




沒花上很久便抵達 Dragnag,我們一致超喜歡這間山屋。
小小家庭式山屋,住的還是裡面的私有房間,
不用走出大門就可以抵達客廳,相當舒服。

山屋旁邊還有條夢幻小溪,一條普通但夢幻般的小溪,
兩人一起溪畔洗衣服,就像是日常生活般單純,
開了顆蘋果慶祝,已滿足。




喔對了不知道為什麼馬很喜歡舔圓圓的衣服,人正真好,
洗好的衣服被馬舔過,難免造成一些不可挽回的遺憾,像是重洗。

接近零度的冰水要重洗真的有點痛苦......
只好警告馬兒,你再給我舔一次試試看!
你要是再舔一次的話,我衣服就會重洗喔!!




下午圓圓沉沉睡去,身體有些不舒服,
哎,其實昨天就注意到惹,雖然她沒講。
圓圓加油,明天撐過去,接下來就一路康莊大道了,

算了算日子,就算再多等一天也無妨,想來安心許多。


晚上能量釋放時地殼能量釋放,居然毫無感覺,

明天要上 Cho La pass,拜託不要地震好嗎....



話說圓圓真的很可愛,

地震後跟我講了一串當年汶川地震的歷史,
同時還說了四川自古多地震,遇到地震的時候會怎樣怎樣,
你有經歷過地震嗎?疑你們台灣是不是也很多地震?

呃....對......(笑)

好啦,不要擔心啦。<---自己也是在擔心。
我們有嚮導,明天我們會一起通過 Cho La pass 的。








##

Day 9     Dragnag -Cho La pass - Dzonglha

在天將亮未亮之際出發。

天氣普通,一點點陰一點點雲,
全身充滿了力氣,覺得我們今天一定能過去。

順走 Cho La pass 是上坡一段,緩上一段,陡上最後一段,
前兩段穩定爬升,順利來到最後一段,這坡度未免太過分了吧,
只好將志佳雪的紀錄移花接木一番,

「一如政大紀錄所述,哭哭坡。」




Cho La pass 如同聖母峰的大門,想見到聖母峰就得跨越此門。


我來到聖母峰的大門,仰望似無止盡的天際線,
靜靜地感受這片大地賜予我的一切,
彷彿聽到聖母峰,輕聲問道為何而來。

聖:你所選擇這條山路,將是艱苦難行。
我:墮入撤退,吾不悔。
聖:阿宅爬山,如何解釋?
我:分說,不分說,不由分說。
聖:善哉,你既有此宏願,吾贈你骨頭,赦你無虛弱罪,賜你法號,山宅分說。




願意接受聖母峰暖暖的祝福,

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事了。

最後一段陡上,光看了就有點士氣低落的陡坡, 天空時陰,偶爾飄一點點雪。

圓圓的軟殼掉在加德滿都,
她沒有雨衣,我在 Namche 也沒洗腦成功,
只能默默祈求聖母峰再給些好天氣。

巨峰似有感應,傳來輕聲呼喚。

聖:聖行者相信天命嗎?
我:吾相信。
聖:如果女孩沒有軟殼,無法抵抗冰冷寒風乃是天命所歸,聖行者該當如何?
我:逆天!




最後這段路真的是比較不好走,


積雪變厚,路徑結冰,走起來麻煩許多,
還好我們順走是上坡,不然下這段頗討厭。

圓圓雖然走不快,但速度維持得相當穩定,
之前跟她講的,爬坡盡量一直走不要停,居然有乖乖聽進去!
雖然這樣講有點廢話,但經驗上走走停停對體能消耗更大,
要喘就喘久一點,然後一鼓作氣走遠一些。

於是見到圓圓走好一段路,停下來休息一下下,
再走好一段路,再停下來休息一下下,
現在想想,應該把她錄下來才是,這段上坡足為楷模。




無意識之下就到越嶺點了。

天氣不好能見度也差,
乖乖專心走路,想不到這麼快就到了。耶~~









另一邊坡度比較緩,冰河的狀態像樣多了。

仔細想想,這段路應該不太會有在地人走,
可能是為了觀光客開出來的路線。

詢問之下發現錯了,Wakil 說以前就有人走這個鞍部了,
從 Gokyo 走到 EBC 的確是這裡快,
聽起來合理,但我還是對於這是既有道路感到疑惑,
山的兩邊沒有大村落,沒有交通需求呀。




最終花了標準的四個小時,


估計,假設用盡全力走,應該可以三個小時走完,呃聽起來好像也沒有很厲害...



第四次的五千公尺。
怎麼辦身體覺得無感,好爽。

讓人想到圓圓原本的兩個旅伴,他們說要去爬島峰,
撇開我印象中島峰需要額外的入園,其實感覺島峰應該滿觀光的,
照我這種體能狀態應該是可以從島峰基地營直上直下。

雖然說以往在高海拔的心肺狀況都不差,二尖瓣膜閉鎖不全似乎也沒什麼影響,
但這兩次的五千公尺倒是紮紮實實地感受到心臟的強壯,
哎,動筆的現在真是懷念當時可怕的心肺能力,可是瑞凡你回不去了...




人生不做作沒意義。


不是阿我裝得那麼帥妳不要在那邊比 YA 阿!!




上到鞍部時是令人士氣低落的陰天,
圓圓說,我們等等吧,我相信天氣會變好的。

等等,再等等,半小時以後雲霧漸漸散去,
圓圓妳是對的,這一切都是喜瑪拉雅山神的恩賜,
眾多本來沒打算久留的遊客,一個個停了下來,
小小的鞍部瞬間擁擠許多,包含嚮導也聚在一起拍做作照。
我如果沒搞錯,最遠那個就是 Makalu,呃似乎依然無感。

而,其實我覺得這個景色最漂亮的就是雪坡了,
看起來好可口,想著我要好好練習,下次扛板子上來滑!    應該是純屬說說啦....




地圖說要走在冰河的左邊,我也不是很懂姑且看之,


反正選線是嚮導的問題,乖乖跟著走就是,
到了現場才弄懂是最一開始走左邊,之後橫渡,然後走右邊。
不過據說每年路線都會稍微改變,
我想路線應該會改變,但選線的邏輯不會變。

橫渡中,喜歡這張。

而這張讓我想到路上的歪國仁,曾經如此讚嘆。
"哇賽妳一個女孩請三個挑夫喔!!??"
".............................."




看到積雪太可口,打算倒下去整個人陷入雪中。


(砰)  (啊!!!)


積雪多日,鬆雪都變成硬雪,

看到她撞這一下,默默收起也想玩一次的念頭...




緩下的坡度相當舒服,不再贅述。





Dzonglha.

住進 Wakil 熟識的山屋,
在 Cho La pass 兩邊的這兩間山屋,都令人相當愉快。

沒想到這麼快就走完,只好帶著中餐坐下,
實在沒什麼興致吃冷食,還是吃熱食比較爽。
過午沒多久便下起雪,慶幸我們早早走認真走,才能在屋內愉快地看雪。

老闆娘人很 nice,又是早早開始烤火,令人感動。

這地方海拔4800,電子點火首次失靈,
沒關係我有火柴,結果火藥味超重用一次就不敢再用。
是說台灣現在不容易買到火柴了,
本來也想從尼泊爾帶盒火柴回家做紀念,
只是看起來實在很不吸引人,柴身還用上塑膠,算了。





##



Day 10     Dzonglha - Lobuche

Ama Dablam.


忘記在哪聽過這座山名,人家說這是EBC山區一顆很有個性的山頭,
也忘記在哪看到人家說這是聖山,雖然跟 Wakil 詢問的結果並非如此。
照 Wakil 的講法,這個山區的聖山是 Khumbi Lha,
就是位於 Khunde 村後方那顆山頭。

Ama 意指媽媽,但一時忘記 Dablam 是什麼意思,
wiki 說 Dablam 是指項鍊,但印象中不是項鍊,只是真的忘了。

假設走 EBC 單攻,或是 Gokyo 逆走,
的確天天都可以看到 Ama Dablam 陪在身旁,
根據小樣本觀察,走 EBC 單攻都一定會大力稱讚這座山,
像我們這種逆走 Gokyo 的,給予 Ama Dablam 的篇幅少很多。




Cholatse.

tse 代表山頭,Chola-tse 即為 Chola 這個地方的山頭,
但,La 本身就是鞍部,Cho-La 與 Cho-Pass應為同義,
我們之所以會說 Cho La pass 應該是英文大舉入侵的影響,
所以 Cho-la-tse 會變成「邱-鞍部-山」,好奇怪,
而且在地人似乎也沒個定論,總之還是不太懂。

中文翻譯成喬拉傑山,這是把 tse 一起算進去了,
不是很好的翻譯,還是用拉丁文字的拼音比較實在,在當地也才能跟人溝通,
最有名的 tse 可能是 Lhotse 洛子峰,還有擋在聖母峰之前的 Nuptse 了,
雖然他們很高,但這兩座的確是普通山頭,無誤
另外猜測 Lobuche 應該也是 Lobu-tse,差別在受到前面單字影響了發音,
念念看 Lobu-tse 就會發現唸起來不太順,此為鍵盤聲韻學家的推論。

清晨,頂著零下低溫,拎著相機出門看看壯觀的 Cholatse 北壁,
這個角度的 Cholatse 真是帥到不行。




摸魚許久,然後花一點點時間走到 Lobuche,駐紮於此。

山屋內遍佈 Republic of China 旗,多到我自己都嚇一跳,
大概是因為 Ramesh 接了不少台灣客戶吧,我猜。


還記得圓圓那時開了口。

"那面太陽旗子的是哪個國家呀?好多面呀!"
"(為什麼我好像知道妳在說什麼...) 呃......妳是說哪一個......我也不知道耶。"
"我看看喔.....你們台灣的國旗?你們台灣也有國旗呀?"
"沒有啊,那是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國旗,不是台灣國旗,台灣還沒有國旗。"

好吧其實我還是想不懂為什麼會這樣回,
我們不太碰這個話題,圓圓不想講,我也不想講,對這件事很有默契,
結果這樣 trigger 了圓圓,之後便開始對我講的話有政治聯想,我難過。

想了想,再怎麼說 Republic of China 旗是現行的最大公約數,
如果有下次,是不是應該答:是。    而且答是就直接結束這回合了,最省腦袋。

就先不管 Republic of China 旗了,
說實話,第一眼看到差點噴出來,放那堆大頭照真的很酷,
旅行社如果要放我的大頭照,我應該是會抵死不從......
(不然放金城武的照片上去好了,地方的金城武可以接受)




回到主線讓人覺得傷當難過,主線的山屋總是使人傷心,

派出圓圓去撒嬌談一個充飽的價錢也不行,還是只能以時計費,
哎,我也知道服務有價,但充兩個小時的電都可以點份主餐了。

當然了這是從我的角度來看事情,說不定尼泊爾文化不是這樣的,
只能說要照規定那我們就照規定吧,
只點規定內的主食,那些雜七雜八的零嘴下午茶就算了。

Shor 說沒那麼觀光的 AC 一天要準備兩千五,我一天可以花三千,
比較觀光的 EBC 一天應該準備三千五,我在這裡也是三千,
心情好就亂花錢,規定一堆就只好精打細算,
反正個體戶應該也不是他們主要收入來源,就勤儉持家吧!

不只如此,我們晚餐早餐點了四盤主食,
我其實忘記點些什麼,但有三盤都好難吃啊!!!
都打保守牌了,怎麼還會發生這種不可挽回的遺憾...

而隔天早上一進餐廳就上熱咖啡,過了50分鐘主餐才上來,剛好配冰咖啡,
記得我有點不爽,直接不喝那杯冰咖啡,管他的浪費食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