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聖母峰基地營-5 EBC, Kala Patthar

日頭若爬上山,著會始轉去矣。





Day 11     Lobuche - Gorak Shep - EBC


終於走在 Khumbu glacier 之上,
雖然,在這裡健行的冰河都很沒冰河的感覺。

寬闊廣大的谷地輕易容納擁擠的人潮,
Wakil 說,11月的熱門季節遠比這些人潮更多。





想想還是春天來比較好,至少人沒那麼多。

主線和 Gokyo 真是兩個世界,
以往看到的挑夫是,一個人背兩個行李袋,
我覺得這樣很好,大家用標準的行李袋,一排挑夫這樣前進,
光看起來就很專業,看起來就像是值得信任的團隊。

結果這裡進化成用牛來扛,
照之前講的,一匹馬就是一台車,那一頭牛應該也相去不遠,
這又是田橋仔跑出來巡田水,順便載一些行李賺外快了。





Gorak Shep. Might be the highest building in the world. 

                                                             -- Ramesh Simkhada.





田橋仔把跑車們停好,不要違規停車。






路上和 Wakil 在討論這兩天的行程,

聽說 Kala Patthar 的風景漂亮,而 EBC 則沒什麼,
如果要拍做作照,則是以 Kala Patthar 為佳。

所以就有些猶豫,到底該怎麼取捨比較好,
尤其這天早上的天氣好成這樣,更是令人猶豫。
曾經想過,今天下午我們先上 Kala Patthar,然後再往前追圓圓,
明天早上天氣好的話我們再上一次 Kala Patthar,
我想我的體力應該可以負擔,只是這樣好累喔。

Wakil 說,他建議還是今天下午先去 EBC,
畢竟早上的天氣相對穩定,沒必要這樣做。

整裝,午餐,出發。 EBC 我們來了。





以後見之明來說,如果非要做出取捨,選
 EBC。

當然了 Kala Patthar 的風景的確比較漂亮,只是 Gokyo Ri 更勝一籌,
兩相比較,Kala Patthar 就沒有特別吸引人了,但 EBC 則是完全不同的型態。

EBC 沒有一個擁有決定的定點,
只是沿著 Khumbu Glacier 緩步而上,襯著對面的 Nuptse 大岩壁
我知道照片拍起來不好看,但近距離看的震撼還是爽多了。

你想走在風景之上,或是走在風景之中。

整趟尼泊爾之行,大概只有兩個地方算是走在風景之中,
現在的 EBC -Khumbu Glacier,與天堂般的 Pisang - Manang 谷地





隨著基地營越來越近,腳步也越來越輕快。

我以為對我來說 EBC 就只是 EBC,
我錯了,EBC 代表此行終點,那是種終於完成既定目標的感覺。

出發前列出幾個大項,一個一個走過,
現在終於到了最後一個,聖母峰基地營,
這樣講或許有些矯情,但此刻身心都獲得無限的滿足。





聖母峰基地營。


Wakil 打了電話給 Ramesh,來這裡見個面吧。
我們等了好一段時間,Ramesh 才姍姍來遲,
他說他的帳篷在那裡那裡的那裡,也就是畫面最遠的地方,
走過來大概要將近一個小時,不然他本來想請我們喝杯熱茶。
嘖,居然被你猜到了,我真的是滿想在這裡喝杯熱茶。

聖母峰已經悶了連續兩年的攀登季,
今年總共700 頂帳篷,完全是個小型集市。說不定晚上還可以撈金魚
大家都試著在今年登頂,
當然了也包括 Ramesh,他順利在今年 5/20 早上九點登頂,恭喜!





圓圓也來了,恭喜!!!


都走到 EBC 了一定要拍一些做作照,
雖然聖母峰沒露臉,但好歹脖子以下有出來,也可以接受。

那我要拍一下文藝少女的風格。 
好哇。


妳要帶一點點憂鬱,一點點惆悵,彷彿全世界都沒人懂妳,
先嘆口氣吧,記得不要看鏡頭,視線朝下,
ㄟ妳這樣好像在看發電機喔,怎麼那裡有個發電機,妳是要穿這樣賣發電機嗎,
穿這樣賣發電機沒什麼說服力啦.....然後不要笑....





我說不要笑.......(算了)






聖母峰基地營。

總是值得紀念這一刻,似乎用盡了全身力氣。






再見,這次是真的要再見了。

可能這就是終點的魔力吧,
就像那時抵達北角,也瞬間覺得旅途將盡。
(當然了,後來終於落日就變成旅途已盡了。)




##

Day 12     Kala Patthar

慵懶的陽光提醒了我們該走走 Kala Patthar 了吧。

出門沒多久便發現有些不對勁,雲霧上來的速度快得有些嚇人,
想說用力走走看,看看自己有沒有辦法跑給雲追,
事情總是不如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馬上就被雲追上,哎。






一直很擔心的事情終於發生了,
那,其實並不是那麼在意這件事,
昨天把一切的好與壞全都留在 EBC 了,
今天有景也好,沒景也好,都好。







起霧哎,沒關係啦都來了還是上去看看。

圓圓也沒因為起霧而放棄,
幸好沒放棄,雲霧抓緊了時機消失了一下下,
從縫隙之中看幾眼聖母峰,覺得已經滿足。





(妳現在的身軀攏總好啊,無傷無痕,無病無煞......)






在那雲霧散去的幾分鐘,

終於能了解到為什麼人家說 Kala Patthar 比 EBC 還美,
雖然一個是在風景之上,一個是在風景之中,
如同前面所說,如果非要取捨,那只能選 EBC 了。





不過在 Kala Patthar 以 Pumo Ri 當背景拍做作照真的超爽,
可是我居然穿會被天空吃掉的藍色軟殼,應該要穿橘色軟殼才對阿....

註1:其實站上去那瞬間石頭晃了一下,心臟抖了兩下。
註2:iphone 6 順光的拍照品質真好,遠勝 5s 呀....。






於是我們走完了。

整條 EBC,整趟尼泊爾,
一切終結於斯,實在是再美好不過的結局。

感謝圓圓,有妳一起走真好。







##

紙本地圖說 Kala Patthar 海拔 5550 公尺,
而 Openstreetmaps 說這裡是 5648 公尺,
站在山頂時我的手錶告訴我 599X 公尺。

其實我也不清楚到底是多高,
走了幾步路下山,看到錶面長成這樣,
好,就決定把 Kala Patthar 當成 5566 公尺了!

"啊啊啊等等等等我要拍照"
"你是在拍日期嗎?記得傳給我喔(笑)"
".......呃...好..."

啊.....要下山了真是無限感慨,
跟聖母峰好好道別,想不到她給我來個已讀不回,換來一陣靜默,
這一天,默默無言,只能選擇離開。我難過的是。

後記1:後來這隻 Sunnto core 就死掉了,按鍵無法回彈,這品管真的超爛,
甚至還變成吃電怪物,換了一顆電池一天就爆了,這三小。
該逼說,沒關係啦至少他有上過 5566 公尺,值得了,想想也是。

後記2:前陣子聯絡 Sunnto 原廠,他們表示可以寄去香港維修,
花了200台寄去,兩個禮拜就寄回來了超迅速!
按鈕換新的,甚至連錶面也換新的超爽的。




真是寧靜的高地小村落,
此後一路向下,不知何年何月有緣再見?




一段 4. Cho La pass 
下一段 6. 尾聲


目錄-尼泊爾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