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1日 星期日

2022 荷蘭

 默默地跑去荷蘭出差








其實在跳上機場接送那瞬間就覺得有些夢幻,
雖然是去上班的,但真的太久太久沒出國,久到縱使出去上班也好。

桃園機場空無一人,令人不太習慣,
繞了一圈,好像有些什麼改變,但好像也沒有很多。
漢堡王沒了,而整個二樓剩下麥克唐諾德,那還是只能先吃點。










阿姆斯特丹落地,然後就入境了,
完全沒有任何異常,就像以前一樣,
出了機場看到全世界都不戴口罩,所以我也不戴口罩了,入境隨俗。

忘記哪個人說,ㄟㄟㄟ荷蘭很危險阿還是戴一下吧,
當時的台灣一天好幾萬例,在那邊說一天兩千例的荷蘭很危險,問號?





跳上火車,搖搖晃晃到了愛城,
在飛機上睡太好,覺得好像沒有時差問題,
我們可以來去室內雪場,早就看好了,
在月台猶豫著要去近的小的還是遠的大的,
覺得才過午後一些些時間,我們來去大的!

從 Eindhoven 搭火車到 Heerlen 再搭公車到 Landgraf 的這段路,
意外地成為常常來回的路線。
Heerlen 的公車總站看起來真像樣,所有車子等待火車的時間然後一起出發,一次搞定,
當然了缺點就是,這是從火車站放射狀出去的,因此沒辦法公車轉公車。





好久好久沒站上雪場,縱使這是人造雪,
一走進去發現居然是 Button lift,覺得害怕,
一開始還很害怕,想說先去魔毯滑一趟好了,
滑一趟做4個 turn 之後覺得根本沒練到什麼,看大家都這麼順就衝吧。

Button lift 真是個大岩蛇不友善的纜車,如果是綠毛蟲可能還比較好一點,
喬了好幾個姿勢,發現只靠前腳去卡住很不舒服,後腳得跟上去夾緊,
夾緊就又會有大岩蛇問題,如果是ski就比較簡單,
我又是 boarder又是大岩蛇的,實在是每天都很痛苦。






這邊的 button lift 有個插隊口,很有趣,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很厲害,都可以順利搭上button lift,
所以30公尺外有另外一個開口,大家都可以在這邊排隊,
看到空檔跳上去就對了,以免下去當排隊王。

不過其實人多的時候都滿痛苦的,週末的人都好多阿。





回家等公車日常。

公車站的時刻表大致上可信,雖然第一次等的時候還是頗為擔心,
看到有人一起來等才比較放心一點,畢竟錯過一班也是好久。
唉人家郊區都用大量的圓環搞定,正常的文明世界。







國王日

很巧地遇到國王日,幸好與勞動節一換一,
來這邊之前被通知要帶橘色的東西,幸好我有橘色的外套,
好像全世界都出來玩耍一樣,而且沒有口罩,附近超多人咳嗽,
我記得當時我的想法大概是,如果中了我也就認了。
(雖然後來真的在國外中了...)

國王日放完之後去上班,老闆說明天是個特殊的日子,
我馬上說我知道阿這當然知道阿,老闆還很驚訝我居然知道,
於是他娓娓道來,原來是納粹佔領結束的日子,五月四號,
心想還好我沒有丟臉,沒有接著說 May the fourth be with you...

傍晚來到市區跟大家閒晃,
老實說對這種慶典實在是沒有很有很有興趣,
不過總是得出門湊個熱鬧,人家也很喜歡來我們的林小姐繞境嘛。






題外話,認真懷疑這個真的是小便斗嗎...





人潮擁擠的狀況,真心讓人覺得什麼疫情的管他了啦。








國王日的早上決定來去三國邊境,爪爪,
跳上往 Maastricht 的火車,謠傳 Maastricht 是荷蘭最老的城市,
火車則是最擁擠的一天,座位居然是不夠用的。
而火車上也只有我一個人戴著口罩,有種很奇怪的感覺。






到了火車站,跳上公車,
公車上看到了在荷蘭難得一見的起伏,旁邊有些小小山丘,
荷蘭海拔頂點應該是300多公尺,那應該就是在這附近了。

從公車站走到三國邊境點沒有很遠,加減走走,
到了最終的三國邊境點的時候,其實沒有什麼感覺,因為真的沒有感覺,
邊境的概念過於模糊,就是個邊境點而已。




三國邊境,荷蘭德國比利時,喔喔喔爪爪。






還花了錢上觀景台,身為觀光客一定要去看一下的。
不精確猜測,這個邊境點主要遊客來源是荷蘭,因為路最大條,感覺吧。







這邊還有一些店家,與其說是邊境,不如說是公園吧。






人生第二個三國邊境點,可喜可賀,
如果訂個很困難的目標,例如 30 個三國邊境點,然後用一輩子來達成,不知道最後會是幾個呢?

如果先以台灣的三縣市邊境點為目標的話,其實我也沒有去過任何一個三縣市邊境點...





回程改從 Herleen 走,反正是個三角形意思差不多,
回到常見的 Herleen 公車總站,跳上火車,然後回市區。






在市區最常去的大概就是 Jumbo 超市了吧,哈,
荷蘭人進超市就直接走進去,我也只好入境隨俗不戴口罩進去,
當然了也不是每個人都是無罩狀態,少數人會乖乖戴口罩,
也有東方臉孔戴護目鏡口罩與手套,真心覺得勇猛。

雖然難以分辨全副武裝的到底是哪一國人,
但想想台灣的防疫,大概是什麼都要吧,也要解禁也不要染疫又要自由又不要病毒,
小孩子才做選擇,台灣人全都要。
這也大概是因為蔡英文政府解封慢得要命,
因為如果不關14天,這樣終究會有破口,而根據病毒的傳染力,只要有一個小破口就會無限制擴大。
可是因為大家都很害怕,所以政府就做做樣子繼續關大家,好像很有在做事的樣子。

而最重要的是,歪國已經證明給我們看了,omicron 就是個重感冒,
然後我們為了預防重感冒,繼續10+7。






走了兩天路,同事支援腳踏車,覺得開心,
騎著腳踏車的移動範圍大上許多,得以四處閒晃,包括去和同事聚餐。

問了一下單車的規矩,其實不建議逆向,
亦即馬路兩邊的單車道,其實視同車道的車流方向,所以單車道上不會有其他逆向的單車。






Einhoven 車站旁的停車場,
我滿喜歡停這裡再走回飯店,上班的每日風景。







空無一人的 Einhoven 公車總站,那天早早出門。




回來的那天,慵懶的陽光斜射在公司門口的長椅,不想上班。





然後便是離開荷蘭了。

在台灣落地的時候,有種從太空回來的感覺,
桃園機場的所有工作人員,全副武裝地面對我們這些下飛機的人,
覺得我們身上有很多很多病毒,這個也消毒那個也消毒。

從一個每日病例兩千例的國家,回到每天五萬例的特別關稅區,
然後特別關稅區覺得兩千例的地方有夠毒,我也是笑笑。

沒有關14天就是會有破口,而很不巧的是,我居然卡到了10轉7的那天,
比我晚兩天回台灣的人,會比我早一天出防疫旅館,
想不到隔離的規矩沒有累進制,雖然這沒有法律授權,這我也是只能吞了。






喔對,剛好住在新竹棒球場旁邊,一間叫大道城飯店的。
新竹棒球場的慘狀我們就不要再講了,當時預言2023年的7月才能看到比賽,想不到我是錯的。

大道城飯店在離開那天發生火災警報,
警報響起那瞬間,腦袋想到的是當年彰化防疫旅館被燒死的事情,
我想了一想,穿好衣服打開房門,看到對面的阿北也穿著衣服出來,兩個人決定一起下樓。
下到一樓就被工作人員罵上來,罵說警報是假的,憑什麼我們可以出房門。

這就是沒有法源授權的大問題,一個旅館的工作人員可以無故對我破口大罵,說我聽到火災警報為什麼可以跑下樓,小心他舉報我罰我30萬。
我當然相信民進黨不會亂來,可是下次如果遇到類似的問題,
如果不幸又是韓導當總統,是不是韓導也可以這樣亂來,
而如果失去了法律來制約政府的權力,韓導就真的可以亂來了。

這個真的討論很多了,而我深刻體會到了當年空勤被歧視的感覺,
這還只是短短兩個禮拜而已,而空勤則是兩年,
無怪乎在指揮中心解散的拜拜大會,空勤完全不想鳥政府。
我們都會說「我們不計一切代價也要防堵疫情」
我們以為我們是我們,卻不知道我們其實是那個代價。

而現在回想起一年前被大道城飯店的工作人員指著罵的那個場景,依然十分不舒服,感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