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2023雪季 - 白馬

 那時看了看日曆,問了仙仔,決定來去白馬滑雪。






疫情後好久好久沒滑雪了,好久好久。還特地去御茶之水買新雪靴,
結果試穿ok,上雪場緊到崩潰,這個就莫再提了。

而且人都到東京了,當然要去買一些存貨,
新宿的 yodobashi 真的是讓人流口水,不小心帶了一些四五片回台灣,這裡比御茶之水還可怕。




##

那天從白馬站一走出來,看到來接我的民宿,名單上還有另外一個台灣人,
兩人聊上幾句,一起吃了蕎麥麵,也順口問了要不要吃晚餐,
結果他回我說:其實我出國不是很喜歡跟台灣人在一起。

這個真的很對我的胃口,我自己也是這種人,
體驗當地文化也好,獨旅也好,難得出國了還是不要碰台灣吧。
我也不太喜歡說自己的背景,更不喜歡討論滑雪的技術,
講太多讓人覺得自己炫耀,講太少好像又在裝謙虛,
如果真的要講,最多最多只講滑雪的好玩,因為滑雪真的很好玩。

當然了,那個時候我們都不知道,我們後來因為天天一起泡溫泉所以就變熟了,
而且最後一天交換了 FB 才發現原來是同一間大學,同一個殖民母校,也是有趣。




##

白馬這邊很有名的是晚餐難民,
離民宿最近的大概是豬排飯,可是也常常客滿,還不便宜,
隔壁居酒屋就是吃一次四五千塊了,幸好他願意給我點葡萄汁這樣。

偶爾也會跑遠一點吃,晚上這樣走起來其實也滿冷的,
有一間不確定是什麼鄉村料理,每次路過人都超多,每次想排都懶惰,
光是想到要在零下的環境中排隊一小時,就覺得隨便吃一吃好了。

當然有那麼幾天比較不幸只能吃 Lawson 或是吃路邊攤這樣,路邊攤有一個和牛蓋飯,
還真的是只有幾片和牛與白飯,這樣要2500日圓也是很奢侈。

而且還有和牛通膨,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日本的觀光區遍地和牛。
根據日本官方數據,日本國產牛有46%是A5和牛,也就是說要吃到不是A5和牛可能還比較困難。
滿地和牛在吃晚餐的時候頗煩,因為A5和牛就是貴,所以攏是食輕巧,而不是食粗飽。

不是說A5和牛不好吃,
可是在滑了一整天雪之後,其實更想吃的是蛋白質,跟駭客任務有87%像。
雖然你一份和牛吃不飽可以吃兩份,但是其實很傷本,也不太可能這樣吃。
以前大概想像不到A5和牛成為標配的一天,在白馬似乎找不到不是A5和牛的店。
滑雪需要蛋白質,Lawson 的炸雞腿是好朋友阿...




##

因為太久沒滑,其實在白馬滑得很掙扎。
前兩個禮拜都不知道自己在滑什麼,整天被 Kazu kokubo pro 牽著走,
而且怎麼 turn 都 turn 不出來,只要坡一陡板子就不聽話,
滑到信心盡失,還敲了加拿大小隊長可不可以幫我拿一張短一點的 Kazu 我好爛嗚嗚嗚...

幸好後來這件事情有改善,開始搞得清楚自己在幹麻,所以就沒有換一張短一點的 Kazu 了,
幸好沒有買,要不然短一點的 Kazu 將會撐不住長大以後的滑行...




##

我記得跨年的時候吵著要吃燒肉,可是在台灣每間燒肉店都要收10%服務費真心不想吃,
後來趁著過年回台灣的空檔,和 killer2004 們在新宿一起吃了燒肉,
這間燒肉最猛的就是牛的內臟,而且我覺得牛內臟比牛肉好吃多了。




##

Cortina

要怎麼講白馬山谷的十座雪場呢?先從遙遠的 Cortina 講起好了,一路從北邊講到南邊,
Cortina 以鬆雪聞名,牌子上寫著「自我責任區」彷彿就是所謂的「入口在這裡」

去了幾次 Cortina,在鬆雪天都已經搭上最早的巴士了,結果到了現場還是上演排隊王之怒,
估算了一下等我排上去雪也被滑爛了,事實上也真的被滑爛了。

也有一次在鬆雪天跑去 Cortina,那天居然沒有排隊還開心了一下,
結果發公告說因為有雪崩風險所以只開最山下的綠線,我去Cortina 滑綠線這樣...

我自己的體感上,Cortina 的鬆雪當然是滿爽的,
就算未壓雪雪道被滑爛了,樹林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滑,
他的 Gate 就沒出去了,自己一個人抖抖的,上完 AST 什麼都超保守。







##

乘鞍

跑去隔壁的乘鞍玩了一下,乘鞍實在是個非常昭和的雪場,連餐廳都很昭和。
乘鞍有一條我覺得應該滿好玩的,結果雪不足沒開,一路冰面彈跳下來,一點都不好玩。

不過乘鞍有間 Alps 飯店,雖然我猜飯店應該也是很昭和,
不過乘鞍人少,其實也不是沒想過要把團開在這裡。

有跑去乘鞍滑了一條...算界外區吧,
滑得那個時間點我覺得很糟,而且心理狀態沒有武裝,就是無腦滑,
滑得很爛而且還滑得有點急躁,但其實出去之前仔細看人家的軌跡和地圖,就會知道沒什麼。

覺得這也是 AST 的症候群吧,處於懷疑自己的階段。




##

栂池

在栂池滑了好些天,包括來這邊練一整天的 goofy,來這邊練一整天的 ski,
栂池大概是整個白馬我最熟悉的雪場了吧,
整座雪山幾乎沒有實質的黑線,要找 ski in ski out 的飯店也不難,
栂池山腳那家生牛肉鮪魚蓋飯好好吃,真的是有夠好吃的...

某個鬆雪天本來打算去 Cortina 滑鬆雪,
可是八方巴士總站的人多到一個可怕的地步,鼻子摸摸改去栂池,
那天在栂池的馬之背滑了兩趟,縱使栂池的人多到一定地步,但是馬之背還是有鬆雪可以滑,
這也是本季最爽的一趟了,終於找回該有的滑行水準以後,衝拋潮爽的。


   



在47,栂池,還有 Cortina 當中,相對起來我比較喜歡栂池的樹林,
我不太確定原因,不過現在想想,實在不確定是不是因為當時自己技術不夠所以比較喜歡栂池,
栂池在橫越聯絡道那段樹林,其實中間那段路的小地形超好玩的,
每次都要看遠遠,速度一直帶著一鼓作氣過去,很愉快。




##

岩岳

然後便是白馬第一景的岩岳了,
岩岳其實是顆小山頭,因為這個小山頭剛好對著北阿爾卑斯山脈的主稜,
整個風景一覽無遺,超級漂亮。

白馬岳的這個角度,某種程度上有些神似安娜普娜南壁
延伸而上的溪流,拔地而起上千米的雪牆,實在是有夠漂亮。
當然了還是有些差別,當初看著安娜普娜南壁有夠感動,久久不能自己,
岩岳是文明世界,所以才滑一趟大腿就好累喔上來喝咖啡吃可頌好了,我就爛。





岩岳最漂亮的一條雪道,莫過於山頂的四人纜車,右轉過去可以看到整片八方的這條雪道,
這條頗綠,滑起來舒服,很適合初學練功,風景又好纜車又快。

還特地錄了一段貼地飛行的畫面,不過覺得沒有錄得很好,自拍棒不夠長還是有些畫面取不到。

岩岳往白馬岳的那條纜車也滿好玩的,各種地形或是小小天然山谷,讓人覺得玩起來很愉快,
來岩岳很喜歡窩在這裡玩耍,小山谷縱使要走一段也是乖乖走路。




##

八方尾根

八方尾根的英文叫做 Happo One,其實我一直很不懂為什麼叫做 One,難道還有 Happo Two 嗎?
後來才知道,One 就是尾根,應該是要唸作 o ne,而不是 one,
這樣就清楚多了,果然有漢字還是可以解決很多事情。

雖然住得離八方最近,但是八方倒是沒有真的很常去,
畢竟八方只要不下雪,他就會是可怕的饅頭山,走到哪裡都是饅頭,
有一天下山滑冰面聯絡道滑到很痛苦,想說去滑饅頭好了,
結果那是大顆冰饅頭,一路滾下山真的是太可怕了。





八方山頂纜車也不是很常開,常常聽到大家在那邊說八方的backcountry...(略)
我認為就是從山頂那邊一直往上走,走到什麼什麼地方吧,
那條稜線在夏天看起來就是個往白馬主稜的好選擇,
又大又寬,風景美麗,實在沒有什麼不選這條大支稜的理由。




偶爾還是會遇到八方山頂纜車開門的狀態,趕緊搭上去拍照,
那天還遇到一個日本妹子,一起互拍了幾張,香香的。

當然了,從八方山頂纜車看岩岳就覺得岩岳實在是個小小的迷你可愛雪場,
這個角度真是不錯,兩邊互看。






雪季的最後一天選擇在八方滑,事實上滑得真的很不怎麼樣,
那天打算拿著 Gopro 從山上一路滑下山,一趟要回1000公尺的落差,
結果滑到後來手酸換 goofy,滑 goofy 不認真滑還在那邊自拍高強度滑行,
於是就吃錯邊飛了出去,旁邊的日本阿北還在那邊喔喔嘖嘖,好痛。(不用你講我也知道很痛)

不過傍晚從山上俯瞰山腳的樣子真美,如果是爬山我就得花兩個小時才能下山了。




##

五龍&47

+3說,她當年在什麼都不會的情況,被帶到五龍下山的大紅線,然後在那邊放棄人生,
我就很好奇她老公帶她上去的那條紅線長什麼樣子,
到了現場一看,發現這個對新手來講真的會放棄人生,太可怕了。




覺得47的樹林不好玩,但這個主觀意識太重,
我認為,那麼久沒滑之後的第二天就跑進47樹林,
根本就沒有相對應的滑行能力,那當然也得不到相對應的樂趣。

以我自己來講,白馬這麼多雪場當中,如果要我選一個我會選五龍47,
高度足夠,新手道足夠,樹林也有,雪況也好,高度也夠高,大概是應有盡有的狀態了。

算了一下自己的雪場統計,雖然住在八方,但是特別喜歡到五龍來滑雪,
不只有valley shuttle bus可以搭,還有五龍專屬的雪場巴士可以搭,每天通勤滑雪。




季末五龍的某個滑雪天,因為預報說雪下少少,所以那天帶DOA出門玩耍,
結果那天下起大雪,那也是被逼著要用DOA滑powder的日子,
也是在那趟突然可以感受到DOA和Kazu的差別,與DOA在某方面的不足,
這其實滿令人開心的,因為滑得出差別來代表技術進步了,可喜可賀。




夜滑。
我也是後來才知道五龍的夜滑需要另外買票,季票在五龍是不能夜滑的,
那天因此沒搶到第一道夜滑,覺得不開心。




##

Sanosaka

某天跑去sanosaka滑了一下,像是個打卡的概念,
算準了兩班公車中間的空檔,拿著ski加減滑,覺得ski滑紅線好難好可怕。

不過我對青木湖實在沒什麼印象,大概是天氣太差吧。




##

鹿島槍

排了一天專程去鹿島槍與爺之岳,
鹿島槍其實比想像中大了些,而且當天也有學校在上課,
其實還滿舒服的,一個不錯的中型雪場。

因為雪太少,其實還滿不敢亂跑的,
就算是雪道旁的side bank也常常一堆坑洞,沒辦法放手去玩。

那天傍晚在鹿島槍搭上最後一班纜車,看了看都沒有人,決定在紅線推一下速度,
那一run把自己最高速度往上推了1公里,從2018在二世谷到現在,速度的上限終於又提高了一些。

不過鹿島槍的班次不是很友善,纜車結束後一行人在那邊等了40分鐘的車才上車。





##

爺之岳

shuttle終點站的爺之岳,是個可愛的迷你雪場,
因為公車班次的關係,其實沒有非常盡興地玩,
總覺得爺之岳附近應該有些溫泉旅館,雖然下次要來的機會不太大吧我想。





##

初學者

雖然大家都戲稱白馬不適合初學者,但其實沒有那麼誇張,
就算是八方,山腳還是有初學可以滑的雪道。

如果要我選,我認為SB比較適合來五龍,而ski適合去栂池。
栂池那條鐘no鳴no丘又寬又大,不過對SB來說坡度有一點點太緩了,
反而ski的話非常適合,很難加速,遇到思樂冰永遠打直板速度都起不來,非常適合ski。

岩岳的話,那條八方展望綠線就不錯,
還有另外一條新手適合的綠線,一雪道一纜車,舒服。

不過對SB來說,我相對起來最喜歡五龍,還有旁邊的immori。
那個坡度對SB來說更適合,更舒服,
要說缺點嘛,就是四人纜車的距離太長,
其實一開始滑會很辛苦,畢竟滾下來要滾比較久才可以回到base...



##

最後來講講民宿吧,這次住的民宿叫做白馬ski館,是個傳統日式溫泉旅館,
我特別喜歡他的溫泉,走出房門就可以泡溫泉,每天都要泡兩次,
泉質也很讚,完全不想去泡八方美人湯,走出門好冷阿。

老闆娘很猛,英文很好,比兒子還好很多,
不過大概是後疫情時代缺人手,所以原本有的早餐晚餐現在都沒有了。





##

以往都是一個板袋打天下,
這次因為多買了一雙鞋,只好帶著行李箱出門,
然後行李箱經過疫情三年的摧殘,輪子居然死掉了!

幸好東京的旅館離車站不是很遠,勉強還可以扛過去,只是還是很痛苦。

回家的富士山超級慘烈,二月的富士山長這樣,大概誰也沒想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