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安娜普納大環線-5 Muktinath-Jomsom-Tatopani

翻過 Thorong La Pass,眼前是毫無心理準備的一片荒蕪。




##

Day 11     Thorong La Pass - Muktinath

那時寫著寫著,突然之間意識到這裡的地形很特別,
腦袋中莫名地跳出"襲奪"這個詞,
拜請了一下咕狗,並沒有找到有人研究過這裡地形是否為襲奪,
但倒是看到一個條目叫做 Glacial Damming,
冰河水壩效應 (呃...是這樣翻譯的嗎),造成河川未來融冰時的改道,想想不無可能,
縱使僅止於推測,但倒是為這裡特殊的地形找到一個解釋,
管他是或不是,就當我不求甚解吧。


在颳風寒冷低溫的鞍部來杯奶茶,你覺得你獲得救贖(y/N)。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在尼泊爾點過最貴的一杯奶茶,
但管他那麼多,在這種地方點下去就對了,
在冰天雪地的五千四百一十六公尺喝奶茶,這種機會不是天天有的。




摸黑出發的觀光客們陸陸續續抵達,趕緊排隊來張到此一遊照,
照慣例要在一堆不做作的照片挑一張比較做作的,
哎,奇怪為什麼嚮導老是沒辦法拍出我想要的畫面,
寫到這裡就很懷念成都高圓圓,為什麼妳不早一點出現呢呢呢......QQ




實在是太冷,而且也犯了把 power stretch 收到背包下面的失誤,

無法久留,趕緊下山。

呼呼......終於過鞍部了,鬆了一口氣,
只要看得到藍天,不管再冷都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就,慢慢下坡,慢慢下坡,慢慢下坡。

好一段時間後,盼到第一個人造建物,
我們來去喝茶吧!
噢那個廢棄了要再往前走才有得喝茶。
......................


離開 Thorong La Pass 沒走多久便覺得有些不對勁,天地間似乎失去了綠色,
在 Pisang-Manang 峽谷,縱使灰暗,好像也沒這麼黯淡,
西南季風吹過印度大陸,來到尼泊爾已是強弩之末,
偏偏橫亙在眼前的是高聳入天的安娜普納山塊,
該下的雨水都下在南方,於是北方只好成為一片荒漠。

在毫無預警之下,眼前是毫無心理準備的一片荒蕪,
走向似無止盡的荒蕪,不知道那會是什麼世界。


Mustang,嚮導 Lakpa 說。

Mustang 是尼泊爾的一個王朝,現在還有國王,雖然國王住在加德滿都,
他說他去年進去過,非常非常乾燥,和尼泊爾其他地方都很不一樣,
他認為我會喜歡,我覺得他是對的,
啊啊啊,光聽就令人流口水阿!

好一陣子之後,在加都買下兩張 Mustang 地圖,可能是很久以後的未來某天吧,我猜。





在此午餐休息,
地圖上說這地方只有健行季才有營業,
逆走的話,這裡是最後一間山屋,光想到從4000上到5400就軟了。

呃,重點是我還真的看到有人逆走。




回望 Thorong La Pass。


其實這樣看起來好像沒有下很多,我也不知道是在累什麼,
光這樣看一看我都覺得可以騎車滑下來了,沿路 offroad 下來應該超爽。

在 High Camp 就有看到相關廣告,
廣告說,你走累了的話,可以從 Muktinath 一路 Offroad 下到 Tatopani 喔!
出發前還真是沒想過這件事,不然我一定會帶著相關裝備出門,
例如說可以拍做作影片的 Gopro (喂)。




Dhaulagiri


第二座八千米巨峰,雖然這也是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我以為應該很早就能看到 Annapurna I,不意繞了大半圈都還沒看到,
但,至少 Dhaulagiri 比 那個遠方的Manaslu 看起來像樣多了,
層層堆疊,山群收束在遠方最高的雪峰,亦即 Dhaulagiri。

荒蕪的地表長出一些建築,那應該就是今天的目的 Muktinath,
真是個可愛的小山城,想到可以洗澡腳步便輕快許多,
一段時間後進城,看來得收回剛剛那句話,
這不是可愛的小山城,這是個令人目瞪口呆的大山城阿。

寫到這裡,翻翻地圖才發現 Muktinath 是專指這座寺廟,
亦即,不是 Muktinath village 而是 Miktinath temple,
不過大家都叫這裡做 Muktinath,連當地的編織品也自稱 Muktinath,
畢竟是地標,就還是跟著叫吧。





難以想像這是南湖大山的高度,
該有的,不該有的,總之是應有盡有,
飯店、酒吧、銀行、巴士站、居然還有7-11是三小,
看到統E先噓再說,(  ̄□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住進 Muktinath 的某間飯店。


對,是飯店,除了飯店沒有更精確的名詞,
舒服的彈簧床,房內就有熱水有浴室,餐巾軟墊的乾淨餐廳,超爽。
趕緊把握機會洗熱水澡,洗衣服,洗洗刷刷,
午餐再來吃個犛牛排,雖然實在有點難吃,
我覺得這很兩難,我在 Manang 點過,也知道犛牛排不好吃,
但看到菜單上有犛牛排,不點一下好像很對不起犛牛,兩難呀。

飽食一頓,出門繞繞,紀念這可愛的大山城。





##


Day 12     Muktinath - Jomsom

清晨發現居然有網路,趕緊先發篇廢文再做打算。

Lakpa 說反正閒閒的,不如回去上面的 Muktinath temple 晃晃,
這裡據說是印度教的聖地,一堆印度人來這裡朝聖,
供俸的主神是 Visnu 和 Shiva,有點吸引人,看來好像應該上去看看。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總覺得印度人超喜歡騎馬上去的阿,
明明也沒多遠非得騎馬,我想騎馬應該是身份與地位的象徵。




我問 Lakpa,印象中印度教有三個主神,這裡是 Visnu 和 Shiva,那還有一個呢?

"Brahma."
"Brahma!"

後來翻書才弄懂 Brahma 就是梵天。梵天!!!!!!!

梵天:殺生為護生,斬業非斬人!!

喔不對跑錯棚了,上面的詩號是來亂的請不要理我,
之後跟 Lakpa 解釋這件事的時候他完全在狀況外,
後來想想也是很中肯,畢竟梵天連在台灣也是次文化,
大多數的台灣人聽到梵天應該不會有錯誤的聯想,世事如棋。


扯遠了。
印度教的信徒會繞一圈淨身,先在這108個出水口沖完身體,
之後再跳進兩個池子,才完成淨身儀式。

其實溪水世界無敵冷的,不要忘記這是南湖大山,
只是對信徒來說,都不辭千里來到這裡,當然是上了阿!!





這裡依存著寺廟而活,如同台灣的鄉村,寺廟即是生活中心與重心。


從一片荒蕪走進 Muktinath,然後又走進一片荒蕪,
對這裡來說,綠色似乎是外星球來的顏色,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
水若不好,地表則是黃色的。




公路系統開到這裡,巴士(Local bus)也開到這裡,

對當地人來說,或許這條路是很重要的一條路,
可是我是觀光客,觀光客走在公路上遇到機動車輛就很痛苦了......orz





前方吹起陣陣逆風。

不以為意,繼續前行,
逆風越來越強,走起來也真是有點無奈,
沒有植被,細沙被逆風刮起來打臉,頗痛。
鼻子摸摸把相機收起來,心想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QQ




痛苦地經歷了兩三個小時之類的,看到小村彷彿看到綠洲,
緊鄰溪床的小村,每年雨季應該都會淹水,
猶豫了一秒鐘,決定在此吃中餐,吃飽才有力氣。





在河邊的小村躲一下風頭,可惜狀況好像也沒改善。

接下來這段路走在溪床,走得令人相當火大,
無止盡的逆風,逆風造成的風飛沙,身體要向前對抗逆風才能前行,
巴士與吉普車捲起來的灰塵,加上數百公尺外就開始亂按的喇叭。
反正他們也聽不懂中文,凡是被按了喇叭就問候一下駕駛的媽媽,
天不時人不利人不和,完全被這地方打敗。

Lakpa 說,這個谷地是很有名的 Windy Valley。
......=.=?   為什麼我在看其他人的遊記好像都沒有提過這件事。


下午也不知道幾點終於到了Jomsom,
Jomsom 大街也是漫天塵沙,非常非常無奈,
這天又是住飯店,旁邊即是機場跑道,
在這裡只要有得選擇一定要住山景套房,
也才貴一點點就有無限美好的風景,非常值得。

嚮導說我們的計畫是,Muktinath - Jomsom - Kalopani - Tatopani。
我心想這未免太誇張了吧哪走得完,
趕緊抗議:我想要多走一天啦不要鬧了這哪走得完阿會死掉吧不要玩我啊。
嚮導:那我們再看看吧。

哼,再看看就是照計畫走,想騙我!!!



##


Day 13     Jomsom - Kalopani

清晨。

還處在遊魂狀態,突然外面傳來怒吼的引擎聲,
瞬間意識到正在發生什麼事,趕緊打開窗戶。

這裡的飛機一天正常來說是三班,
降落、下機、下貨、上機、上貨,大概十分鐘後便再次起飛,
山區的機場比較不同,起飛與降落用兩條相反的跑道,
據說這裡十點起風以後就不飛了,
只聽引擎聲怒吼,拉轉,再拉轉,上阿!!!

住在頂樓的山景套房,對面即是 Nilgiri,也是七千多米的高峰,
昨天在路上第一眼看到 Nilgiri 的時候,還以為終於看到 I 了,害我開心一下。




打混太久,還在路上等待最後一班飛機起飛,一等就是近一小時,

以後見之明來說這並不對,因為這地方差不多10點起風,
應該要趕在風起之前多走一點,時序進入春天也容易有午後雷陣雨,
總之還是早點走比較好。

往前走了好一陣子,嚮導轉進溪流左岸,
這可能是以前的舊健行路線,終於是稍稍擺脫了可怕的公路。





溪流左岸補給少,但沒車就是爽,
只是要吃午餐的時候就有一點點頭痛,
當地嚮導的習慣是一定要吃午餐,有些麻煩,
(後來與不吃午餐流閒聊,發現我們都對這點頗有微辭XD)

可是 Chimrong 沒有餐廳,

於是 Lakpa 隨意走進一間民宅,請女主人煮碗泡麵 (Noodle soup)。

喔喔喔新到手的 Filco 粉紅無刻茶軸用起來好爽阿打字都變快了。

吃麵就是要用筷子,還是從台灣帶來的筷子,
這泡麵居然有加香菜,而且吃起來還跟台灣的香菜有點像,
現在坐在小灶旁邊等熱水等泡麵,而小時候則是在大灶旁等晚餐,
恐怕這吃的不是香菜而是鄉愁。

香菜。Dau Ni-ia。




準備出發,然後就下雨了,我難過,

拿出自己的雨衣綁腿,哼哼哼我有 eVent 沒在怕的,
然後就變暴雨了,我難過,
鼻子摸摸拿出雨褲,哼哼哼雖然他也是 eVent 可是太晚穿了來不及了QQ,我難過的是。

窩的媽呀居然南韓有個地方叫五六島真的超好笑的我有機會一定要去島上唱歌

被這場雨後雷陣雨,精確一點來說,是午後雷陣冰雹雨淋得士氣低落,
而且左岸居然還得高繞大概兩三百公尺,
沿步道溯溪而上,沿步道溯溪而下,
你不能否認高級裝備有點好用,但還是傷當士氣低落。

那時就有點不高興的是,看到這種雨想說要走回公路攔車,
反正就搭下去,一兩千塊應該可以搞定,那也是很便宜,結果被否決。
他說公車不會有位置,反正我個人覺得是理由伯。

最後到 Kalopani 都快死掉了,腳趾也很無奈地起水泡,嗚嗚。



##


Day 14     Kalopani - Tatopani

Kalopani 的海拔是2500公尺,已經回到了 Chame 的高度,
拜大雷雨之賜,晚上還真是有點冷。

為了防止昨天午後雷陣雨的悲劇重演,
本日早早出門,希望可以早點到目的地,
看嚮導這樣走,心中大約有了本日要走到 Tatopani 的底。

而,Kalopani 是這條路上特殊的一個村落,
整條 AC 只有這個地方可以同時看到 Daulagiri 與 Annpaurna I,
我家後面有山坡,山坡後方就是壯觀的 Daulagiri。

至於 Annapurna I,則是下面那張右邊小小遠遠的山頭,
雖然說沒有主峰該有的氣勢萬千,但總算是看到此行第三顆八千米巨峰。





趕緊上路,今天還有很遠很遠的路要走,
想盡辦法走左岸,但有時還是天不從人願,
總之左左右右,右右左左,寧可繞點遠路也不想吃土。

心中頗為埋怨,為什麼當初不從 Muktinath 就騎車下來呢?
根據鍵盤觀察,他們車況至少不算太差,再說這種路單避震就很夠用,
難得能有一次機會騎大下坡,實在是應該騎下來的,我的錯。





時間往前走,我也繼續往前走,

吃了好一陣子大逆風與塵土,然後天色開始昏暗,
心想該不會又要淋雨,所幸烏雲只停在稍高海拔,也就是昨天的高度。

其實新鍵盤好像也沒那麼好打,還是舊filco無刻茶軸PBT帽好打。

把握機會走溪左,
嚮導說,這裡以前是個大聚落,自從公路開通以後就沒人了,
近乎淨空的山城,只剩極少數當地居民。




Tatopani


終於走到這裡,AC 暫時性的終點。
tato 是熱的,pani 是水,加起來就是熱水,亦即溫泉。 好溫泉不泡嗎?

呃,這溫泉還真是,呃.....呃...嗯嗯......呃
露天溫泉,大家也沒先洗過就跳下去,
算了跳就跳阿,反正起來還是要再洗一次。
一點點冷,往出水口靠過去溫度比較剛好,只見大家都紛紛叫好燙,
心想這明明是"溫"泉,你們是在燙身體健康的嗎?

我覺得其他遊客泡起來都好爽的樣子,我自己是沒有很爽啦,
大概是因為我們真的很喜歡泡溫泉吧,
除了日本,你大概很難找到一個國家這麼喜歡泡溫泉了。

突然覺得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台灣溫泉的水準也是非常高的,
當然了北海道例外,飄雪的露天池天下無敵。

嗚嗚嗚我好懷念會下雪的溫泉可惡這個雪季一定還要去北海道滑雪QQ




飯店客滿,餐廳在晚餐時間擠滿人,
與一隊德國父女併桌,爸爸有點古板,可是女兒很可愛。

奇怪怎麼遇到這麼多德國人這是不是有什麼誤會,
根據我在 Jomsom 看到的2015年走 AC 的歪國仁統計,扣掉印度人,
德國跟法國都是1800,比米國還多,台灣則是72個真是有點不多,
這樣想想,難怪會遇到這麼多德國人。




上一段 4. Tilicho Lake-Thorong La Pass
下一段 6. Ghorepani, Poonhill

目錄-尼泊爾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