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安娜普納大環線-4 Tilicho Lake-Thorong La Pass

默默走了這幾天,終於要來到翻越埡口這段路。




##


Day 9     Shree Kharka - Yak Kharka

回到早睡晚起晚出發的節奏。

來這裡健行其實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適應,
早上六點半七點吃早餐,十二點吃完中餐再走一小時到山屋,
一樣的地方只有晚餐時間與睡覺時間,總之頗不喜歡這樣。

喜歡一日出就走,喜歡早早到山屋,這些習以為常這裡都變成了異端邪說。
(哼,翻兩個 pass 的兩個早上還不都得摸早黑)

喜歡這個地方,
風景好,相對 Tilicho Base Camp 又乾淨舒服,總之是相當享受。
搭配日出與無限山景吃早餐,頗為愜意。



今天的路程短,走起來頗為輕鬆,愛走不走,想停就停。

和少數幾人,包含昨天的大團體一起出發,沒多久到了一個迷你小村,全都是傳統石屋,
大概只有少數幾戶人家,我的猜測是,這裡是 Upper Kangshar。
這裡有著向 Pisang-Manang 谷地的好展望,

甚至又看到 Annapurna II 了我的老朋友。






稜尾。

路從東向轉成西北向,我們從左手邊走來,將要朝正前方的 Thorong 而去,
這是與 Pisang-Mamang 谷地的最後一次見面,
此後便是一路向上翻越大稜線,有些不捨,有些興奮。





Yak Kharka


Lakpa 說,Kharka 的意思是犛牛的牛屋,
牛住的沒那麼高級,比較破一點,
用牛屋稍嫌不佳,翻譯成牛棚我想比較精確。
Shree 是當地地名,Shree Kharka 則是 Shree 當地的牛棚。

至於 Yak 則是犛牛,組合起來意思是犛牛犛牛牛棚,大概可以看成牛棚中的牛棚,
牛棚中的牛棚,那是什麼?   呃應該是扁維拉吧。




德國人。


我們沒有住在 Yak Kharka 的市區,
而是住到最上面最偏遠的山屋,這間的感覺真好,寧靜舒適,對面就是安娜普納山塊,堪稱完美。

題外話,到底應該叫 Annapurna Range 還是 Annapurna Massif 呢?
地圖上標示的是 Range (Annapurna - Himalaya Range)
Range 比較有綿延不絕的山脈的意思,Massif 則比較像是大山塊。
"感覺上" Annapurna 比較像是大山塊,也就是 Massif,
"感覺上" Annapurna 偏離主稜,比較像是支稜上的大山塊,就像東郡大山支稜。

上面的感覺真是印象派到了極致.....=.=
wiki 上面的條目也是 Annapurna Massif 而非 Annapurna Range,
好吧,那就採用 Annapurna Massif 之說好了。


整個下午悠閒地曬太陽擦澡洗衣服,
山屋有位德國老太太,她說他頭痛沒辦法上去,
而他老公和朋友去單攻 Thorong La Pass 再下山來找她。
老太太說她老公非常強壯,叫我們不用擔心,
真是羨慕,希望我60歲的時候也能這樣。

聊上好一陣子,老太太碰巧看到我的日記,
她說她覺得講中文聽起來就像在唱歌,
很好奇我講中文會是什麼音調,因為我的英文聽起來非常 Gentle,
先不管中文的音調了,英文的音調相當 Gentle 真是個讓人愉快的稱讚。

而我唸了一段日記內容,抑揚頓挫,老太太滿足地說真是像在唱歌,
我說,中文是四個 tone,而我家鄉的台語是七個 tone,
不信我用台語再念一次給妳聽,這才叫做講話若唱歌。

題外話是,老太太德國買的頭巾上面有寫中文阿,
四個字,秋春夏冬。


傍晚又有三個德國人來玩耍,
晚餐呈現鴨子聽雷狀態,整桌都講德文是怎麼回事....=.=

三個德國阿北問道我是哪來的?
他們猜我不是中國也不是南韓,真是神準。
這三個人對於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居然頗為了解,也對中國搖搖頭,
哈,於是在這裡給了一個以前沒想過的回答,
我三百年前是荷蘭人,兩百年前是中國人,一百年前是日本人,
被殖民了這麼久,20年前終於可以叫自己台灣人了。



##

Day 10     Yak Kharka - Thorong High Camp

現在回到主線上,頓時遊客也多了起來,
才吃完早餐,東摸西摸收拾行李,窗外一堆人已經揚長而去。

拍到一半被 Lakpa 喊著要注意,
他說要注意牛角,如果牛角是大支的是公牛,就不要靠近,
如果牛角小支是母牛,除非她有小牛,不然大致上危險性比較低一些,學到一課。




三個德國阿北還有德國老奶奶的嚮導挑夫,

路也就這樣一條,我們待會應該會再見面吧。




羨慕.....Q_______Q

照(這個時候的我還不認識的)美雯的說法,
當地人有一匹馬就等於有一台車,有一堆馬的就是田橋仔,
那像這個騎著一匹好馬出來閒晃,豈不就是田橋仔駛賓士出來巡田水?
原來是尼泊爾林洪正,失敬失敬m(_ _)m。

據說這裡叫計程車馬一天的價格是120鎂,
我請了一個嚮導,加上食宿雜支一天的花費大概是50~60鎂,
這樣算一算,有馬的確都是有錢人無誤,還可以拉馬尾馬的尾巴,令人羨慕。


拍這張照片的情境也真是令人回味再三。
聽到遠方傳來馬蹄聲,默默拿出相機準備好,
去接他的眼神,做出拍照的詢問,得到允許的示意,
拿起相機,擊發,收槍,毫不拖泥帶水,相片又清新自然不做作。
既不取景,也沒辦法取景,當然也沒有測光,
這一切都要靠愛機 T3 與眼睛內建的35mm框線。
難怪有人會喜歡街拍,拍到一張這樣的照片超爽。




從4100的 Yak Kharka 爬升到4500的 Thorong Phedi,

路徑是毫無疑問的沿溪緩上,加上美麗的陽光,怎麼走都舒服。

在 Tilicho Base Camp 的清澈小溪喝到土水,
納悶了這段時間,走到這裡已經是最上游的地帶,
不意發現這裡的溪水一點也沒有"清澈"阿!

於是思考了一下,推測是植被影響含沙量,才會有土味,
還是要再說一次,家裡南湖的水好喝多了。






Thorong Phedi


將近中午走到 Thorong Phedi,
居然在這裡吃到巧克力捲,吃到香噴噴的麵包好感動。

這幾天都在思考這件事,該不該住到 High Camp?
我想住到 High Camp,這樣隔天早上可以留更多力氣翻稜線,
Lakpa 說太高了啦晚上容易睡不好,可以不要上去就不要上去,
言之有理,但在4100已經睡了三晚,適應良好,
再說了考量到 EBC 那邊的高度,現在更應該來試試看。

所以今天走得很努力,維持一個良好的速度,就是為了保留上High Camp的可行性,
Lakpa 看他的客戶這麼興奮想上去,問了十次不夠還問二十次,
只好改行當尚書大人,表示我的狀況不錯那我們上去吧!

在 Phedi 休息了好一陣子,走,我們上 High Camp,
High Camp 據說就在那邊那個山凹的後面一點點,
很快就到了啦,Lakpa 如是說。




飄了一個多小時,比想像中還來得短,

抵達山屋那時的感覺是:哇~~~
幸好有住上面,上面的風景遠比山下好太多了。

這天又與在 Shree Kharka 併房的英國人同房,真巧。
Lakpa 打點好住宿相關事情,然後就建議我自生自滅,可以上那邊那顆小山頭。
爬高住低有助適應高度,哎,好吧。




小山丘超爽的,還直接看到山腳下的 Phedi,

你們好奇怪喔為什麼不上來住呢?




前方是 Annapurna III 與 Gungapurna,旁邊是冰河圈谷成群的 Chuli peak。

所謂看現場就是爽,大概就是這樣。
山頂陸陸續續來了近十人,各自找了舒服的位置安靜地欣賞這絕景,
受不了這種安靜的人,也很快地下山。

而。
一切的美好,
都在某人待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忍不住去拍做作照之後,

就。毀。了。。。。。。。

此起彼落的笑鬧聲,輪流拍做作照,
於是嫌吵的始作俑者鼻子摸摸就下山了,哎。
奇怪我只是想要自我感覺良好一下,沒叫你們也跟我一起自我感覺良好阿!





鼻子摸摸下山,
我和這個西班牙女生前兩個上山頂,
也一起被嬉鬧聲趕跑,難過。





##


Day 11     High Camp - Thorong La Pass

是夜寒冷,水喝多了,用盡全力才肯離開睡袋,
一推門便發現天蠍躺在 Annapurna Massif 之上,
不過這隻天蠍有點怪怪的,再仔細一看原來那是火星,
???火星???  啊啊阿啊啊這是熒惑守心呀!!!!!
再更仔細看了一下,隔壁土星也在旁邊,
火星土星運行到天蠍,又加上熒惑守心,
花上大半個小時一次把星空看了過癮,直到開始起霧才進房睡覺。

編按:回來查了資料,雖然這的確是熒惑守心,但熒惑守心和熒惑在心還是有所不同,
單一天能看到的只能叫做熒惑在心,
不過管他的,看到火星和心宿二在一起就覺得很爽。

清晨的 High Camp 依舊籠罩著一片黑暗,但山屋內早已人聲鼎沸,
大家都希望摸些早黑出發,倒是遇上了難得像台灣的節奏,
場面混亂,還好有提早打包好,到餐廳只負責吃早餐然後閃人。

大約在微光中出發,剛好可以不用戴頭燈,
外面天氣雖然好,可是真的好冷好冷,
有些後悔沒把 power stretch 穿上,反而是沒什麼意義地穿了兩件軟殼。

這個早上的風不小,氣溫是毫無疑問的零度,體感溫度應該是零下十度之類的,
走到一半想喝水,水壺拿起來一看居然結冰了....=.=





說來有趣,從健行的第一天,也就是從 Chame 開始,
我也不知道在煩惱什麼,就整天非常非常擔心雪崩,
從還沒出發前就在擔心雪崩(還有高山症)了,大擔心而特擔心。
有個可能是,雪崩人為無從克服,雪崩了就是雪崩了,
高山症可以藉由找嚮導來分擔風險,但雪崩不行呀!!

尤其是想到2014年十月,Cyclone HudHud 引發了 Thorong La Pass 的一場雪崩,
如果不是那麼多如果,其實那個時候我應該也會出現在這裡,
某種程度需要感謝有人揪我去挪威北角只好放鳥尼泊爾(喂)
逃過了一次,不知道第二次如何,總之是超級緊張伯。

喔對了又與 Annapurna II 見面了,這次是真的最後一次見面了。
從 Thorong La Pass 居然可以直視 Annapurna II,
反之想必亦然,下次來驗證看看好了(大誤)。





等到日出以後才發現這裡是超大U型谷阿,
難怪 Lakpa 說根本不用擔心雪崩,那前年那場雪崩是發生在哪呢?
應該不是在 Thorong La Pass 附近造成的雪崩,可能是在 High Camp 路上的吧,
總之我也不知道,反正雪崩就是只能QQ。

第二次上五千公尺,這次狀況好上不少,
有高度適應果然有差,上 Tilicho Lake 是在越過四千公尺後一天,
而 Thorong La 已經是第好多天。

只是氣溫低風又大,風寒效應一上來實在是冷得受不了,
沿途幾乎只有停下來喘氣,氣溫低到沒有停留休息的慾望。

翻過一些些小丘陵,翻過一些些小坡,
眼前的高度漸漸消失,我想那裡就是鞍部了。


Thorong La Pass。海拔5416公尺。

終於。








上一段 3. Manang-Tilicho lake
下一 5. Muktinath-Jomsom-Tatopani

目錄-尼泊爾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