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雪雪山

一樣是在去年底
突然覺得自己應該回去走一趟塔玫巴棲松 
為了什麼我其實不是很懂 大概只是想回去看看這些年到底成長了多少
而後熊退出 牛媽媽加入




嘉明湖上山前BB糖打電話來詢問包車事宜
那時的天氣預報還是看好年假會有一波鋒面
好吧 算了我們去雪山好了
畢竟過年的包車是一件很頭痛的事情 不先訂大概是訂不到包車的

怎知嘉明湖下山以後初三到初五的天氣預報好到爆炸
北部冬季的大晴天是很難能可貴的日子 尤其這裡還是全台灣年雨量最多的地方
這簡直是全年最適合去塔玫巴棲松的日子 這種日子可遇而不可求

三聲無奈 好吧還是上雪山去


在台北車站見了面分公裝 
牛媽媽這次菜單開超豪華 又是羊肉爐又是豆沙包又是火鍋
然後牛媽媽才在該說自己的背包裝不下 後來只給她一袋米與臘腸
真是委屈了有"大"背包的BB糖 根本是上山來當挑夫的

但一袋米的體積才多少就裝不下 這應該是牛媽媽你自己的問題吧.....
那顆Gregory 40+10的背包雖然不大 
但我的背包也只有50升 而且也沒有帶新睡袋 還不是鼻子摸摸塞下去...


國光宜蘭站搬家了
從前站走到後站真的是超遠的
還得在站牌旁邊排隊等車 中餐本來想吃烤鴨的動力都沒了
但烤鴨店旁邊的小籠包還滿好吃的



客運晃晃悠悠來到武陵農場收費亭
司機大概是懶得排隊買票 就直接逆向衝過去
當場省下130的門票 爽

七月聖稜線下山在遊客中心等車時看到這頂帽子 當時超想買的後來忍下來
這次省了130的門票 這頂帽子等同於只賣110 加上OR帽不幸忘在客聽 乾脆就給他買下去了



整裝完畢出發
馬上就攔到一台貨車 
武陵農場的櫻花還沒開 大概是因為最近太冷
去年雪山西稜來這裡 櫻花就開得很漂亮


在叉路口下車繼續攔 攔到一台專程上山來攝影的休旅車到露營區
攔到這裡已經心滿意足 從這裡踢上登山口已經了無遺恨
怎知才踢五分鐘 一台轎車就自動在我們身旁停下
一位成大山協的學長帶著他那一兩歲的兒子正要去登山口拍日落 就順路載我們一程
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感謝載我們三程的陌生人們

抵達七卡山莊 今晚七卡山莊爆滿....=.=
而我們的48 49 50三個床位 居然在三個不同的角落
能選中這種床位也真的是挺了不起的......

晚上馬上吃了包羊肉爐 自然是先吃挑夫BB糖的
羊肉爐實在是cp值低到爆炸的一種東西 一公斤重卻只有幾塊肉
均分下來一人是330克 等於縱走一天的公糧總重 真是過份奢侈
(而且牛媽媽很挑剔 嫌米太重不背羊肉爐豆沙包體積太大不背垃圾太髒不背...)


這晚睡得沒有很好 中間醒來一次
牛媽媽抗議說醒來一次叫哪門子沒睡好
對我而言 醒來一次當然就叫沒睡好 醒來兩次代表睡得很差...


隔天走到三六九
這段路走過不少次 這次走來心境卻又不同 大概是最放鬆的一次(也是最幹的一次 因為糧食)



山社之母牛媽媽的相親照
牛媽媽賢慧能幹溫柔婉約 出得了廳堂進得了廚房
意者請速洽報名專線


扯遠了 牛媽媽這次的表現真是令人失望
不復之前水漾與奇萊連的勇猛 大概是因為沒有她的學生吧
而BB糖還是延續聖稜線的做作


上完哭坡 看到圈谷內的雪況還不錯 高興了一下
BB糖和牛媽媽居然都沒有給我帶墨鏡 我都無言了
都爬多久的山還搞這種飛機.....
忘記是牛媽媽還是BB糖居然狡辯說我沒交代(應該是牛媽媽)
我說 去雪地要帶墨鏡是登山常識吧.....

還好在山下就發現這個大問題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做作的BB糖 不贅述



中午抵達三六九 其實還是慢了些
牛媽媽說我和黃淵暐很像 我覺得我們並沒有很像
但輕量化以後行進速度變快倒是真的 
如果不用特別花很多力氣就能走比較快的話 那當然走快一點好阿

下午去黑森林晃晃 不過牛媽媽都快掛點了 連體力超好的BB糖也快抽筋 
所以走到黑森林營地 在那裡玩個雪就折返了




我覺得這照片流出去牛媽媽可能會嫁不掉
其實你們兩個腳的姿勢可以交換一下沒關係......



晚上的三六九沒睡滿
而三六九的體感溫度其實還滿高的 我覺得比避難小屋還高一些
早知道就帶YETI上山 穿上化纖外套睡應該還可以擋得住才是

晚上又是吃cp值頗低的羊肉爐
因為廚房滿了乾脆在外面煮 其實還滿冷的
是夜滿天星斗 冬季的銀河清晰可見


隔天上雪山
在黑森林9.4K往左切
考慮了一秒鐘 決定和BB糖兩人直接切進圈谷


這段路走起來真是舒服
積雪的路面穿上冰爪頗為好走 都不用踢雪階就能走了 
雖然最陡的地方大約是60度 但一路走來十分愉快







兩人就在這最陡的地方做作了起來
轉個角度 看起來真的是頗為驚險刺激


才結束拍做作照 
走了兩分鐘又開始拍起做作照


在這裡看到一塊坡度夠的地方 
不穿手套直接故意不小心跌倒制動 這真的是太大意了
左手末三指擦傷 無名指傷得還挺嚴重的 
一爬起來看到雪地上怪怪的顏色就知道自己受傷了

更大意的是醫藥箱 這該說是輕忽吧
醫藥箱帶了那麼多次都沒用上 想不到一沒帶就需要他
千金難買早知道

走進圈谷遇到一隊三人隊 厚顏無恥地向他們尋求醫藥箱的協助
說也真巧 他們當中有個女生是交大的行政人員
把傷口消毒包紮 繼續往山頂走去



昨天前往翠池的情侶下山了
說真的 有個一起爬山的另一半真好
照片中四個人剛剛好兩隊 實在是很亮....


BB糖走到這裡已經快死掉了
正確來說 進圈谷以後他就快要抽筋
不過時間很充裕 繼續悠閒地走路



山頂 後方三人隊的夫妻
妻子叫美蘭 她是這隊的代表


聖稜線芭樂景
這個景也拍了不少次了


結婚兩週年紀念 好刺眼


.....................................=.=
呃 相識五週年紀念 


其實天氣也沒有說頂好
空氣中飄著一層薄霾
從對面的南湖 一路經過奇萊直到玉山 而玉山已經很模糊了



大雪山的積雪不如我想像中嚴重
算起來我們晚了一個禮拜來
感謝美蘭姐充當媽斗 
雖然妳也很做作 本來要走了看到我拿起相機又走回原位<( ̄ c ̄)y▂ξ 


現在是十一點
想不到我們花了四個小時才上到雪主
既然還想去玩一下制動 那趕緊下山是必然的
探頭看了看 決定硬下 
在雪地中硬下還滿愉快的 有時還可以一路滾下去(lowe的雨褲大概是在這裡磨破的)




回到來時切進圈谷的地方
遠遠看到BB糖直接衝下去orz
只好跟下去到圈谷底再走回來 快累死了

挑了塊地方 換上雨衣褲 開始玩耍


BB糖常常因為 翻錯邊/身體轉不過來/練習不夠/太愛做作...種種因素 就很醜....




因為左手無名指受傷(是說比我想像中嚴重 到現在都還沒好)
不敢真的用身體把冰斧釘進去 制動的力量弱了不少
而因為怕痛 姿勢大概也沒有之前雪西時來得漂亮







但總之 在這地方玩雪真的是挺爽快的


下山 厚顏無恥地要求BB糖幫我背冰斧
因為從雪主硬下的路上剛剛好不小心撿到一根登山杖


我覺得G系統的逆光表線實在是不(夠)好 Nikon鏡頭逆光的表現還比較好
雖然阿發說:廢話 你和太陽對幹ㄟ 就算是拿Leica對比和飽和也會降阿

可是就是覺得沒有很好 有些可惜
但順光的表現的確令人滿意


回到圈谷底 牛媽媽出現了
BB糖:被你猜對了牛媽媽真的給他亂跑....
再度厚顏無恥地吃了美蘭隊的紅豆冰
說真的還滿好吃的 因為只吃冰的感覺就只能有..........(默)



麻煩美蘭隊幫我們來張合影
還有我也不知道牛媽媽怎麼和他們搭上線的合影....
牛媽媽和一個他們隊上也是狀況不好的女生上來 這個女生來雪山三次卻都沒有登頂 當然包含這次


拜託 三次沒有登頂又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
我去了三次三叉山還不是都沒有展望 
而且不只三叉山 玉山南湖北大武也都沒有 有好天氣就該要偷笑了



此時已經下午三點 我們還沒取水
而牛媽媽卻吵著要拍做作照.....orz
我對這點實在是很不滿意 牛媽媽實在很沒時間觀念
我一點都不想摸黑走黑森林
最後走回三六九已經是五點的事情 真是好險


寒假這兩次上山都很好運 都有看到冬季的銀河
晚上再度厚顏無恥地詢問雪山保育志工願不願意載我們到遊客中心 
他們說ok 不過九點半要到登山口等 這真是糟糕的消息 
如果在登山口叫我九點半在三六九等這沒問題 但在三六九要我在登山口等實在是很痛苦阿


只好摸點早黑出門了

四點起床 外面在飄雪...........=.=
吃完早餐收拾行李 下山去吧


天氣的確不是很好 從雪東到哭坡再往下走一樣都不好
快六點時看了看天空 本來以為有機會出景
只可惜雲層太厚 只能留待下次




九點十分抵達登山口
跳上兩位保育志工的車一起到遊客中心
一個是山羊 他是竹師登山社的創社元老 現在在當小學老師
另一個是永和國中的正妹老師 不過我就不知道她的名字了

十點他們簽退 想不到他們說要回台北 可以順路載我們回去唷
這大概是我爬山以來碰過最大的禮物了吧

除此之外 還和他們幾個保育志工一起去宜蘭吃燒餅
雖然我覺得沒有很好吃 但是那家燒餅店"看起來"應該要滿好吃的....

接著跑到深坑106乙的一家不起眼小店吃豆腐
是還滿好吃的 我特別喜歡他家的麵線 還有純豆腐
這家店離106乙的越嶺鞍部沒有多遠 但真的是很不起眼的一間店
他們滿常出國走走 例如說EBC與ABC
照他們的說法ABC漂亮多了 有時間我也想去這些國外大山看看
不過只去Base camp不登個頂又有些鳥 但要登頂我看得至少請數個月的假吧.....

但也不一定要去尼泊爾 例如Kilimanjaro或是Aconcagua
這兩座請一個月的假應該足夠才是
嘖 看起來膝蓋這刀是非挨不可了


吃飯時永和國中的正妹老師提到她身上的羊毛排汗衫 說這件很好穿
我:那...這是什麼牌子的阿?
正:我這件是羊毛的 就是smartwool
我:喔喔喔喔我知道 smartwool不會臭
正:對阿 這件真的不會臭喔(燦爛的微笑)


我為我自己的行為感到十分抱歉(跪)



之後走回熟悉的106 南港 然後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