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嘉明湖

三年前  那是南二段的第六天 
從南雙頭山遙望拉庫音溪 蜿蜒的老年溪谷看來十分吸引人
因為時間的關係 沒能去那老年溪谷玩耍覺得十分可惜

這次打算去那裡晃晃 度個假再回來
想不到玉管處入園服務小姐說:拉庫音屬於南二段所以要書面申請
(題外話 玉管處真是人性化 居然是入園服務小姐來服務)

申請完以後玉管處入園服務小姐又說:現在是雪季 領嚮需要都受過雪訓而且都要冰斧冰爪喔~~~


.................................................................=.=

算了 搞得我也懶惰不想去拉庫音
花三千五去一趟嘉明湖真鳥
出發前瑋姿不幸被教練留下來 
如果花三千五去嘉明湖真鳥 
那花四千塊去嘉明湖該怎麼說呢? 真有錢(挺)


司機是淡江的OB
只花了七個多小時就從台北抵達向陽 速度真是快
清晨六點在向陽派出所睡覺 有夠冷的
直到太陽出來才想出車門活動



卸下裝備 在派出所大門邊吃早餐邊等著入山服務人員的來到


然後出發 
八八過了一年半 向陽森林遊樂區還是百廢待舉
我覺得現在這裡幾乎可以說是全台最偏遠的遊樂區了



由於今天只走到向陽山屋實在是太廢
只好邊走邊擺爛與擺爛還有擺爛以及擺爛
此時後方有人超車 一看竟是是歐陽老師
和歐陽老師悠閒地散步在向松步道上閒聊 後面四人大概是太愛擺爛所以就被遙遙甩在後面

直到登山口才和歐陽老師道別 留下來等其他四人



十一點抵達向陽山屋
開始擺爛 聊天 打混 摸魚 發呆 做作 裝死 婊五百克 喝下午茶 
500Q在這裡把沒鎖上的爐頭裝上瓦斯罐 然後就被叫成500Q
之後開始吃奢侈糧 稱讚500Q的奢侈糧好吃 嫌小手的奢侈糧難吃 貢獻自己最好吃的奢侈糧 


由於昨天車上實在是沒睡好 每個人都睡了不短的午覺


我最敬愛的小魷魚學長!!!


在登山口遇到幾個原住民還有上來做研究的老師
實在是很不喜歡他們
只能說慶幸他們沒有住在向陽山屋

但是遇到一對花蓮來的夫婦 身上穿著潮牌TNF 
這對夫婦人就很NICE 雖然登山經驗很少但是就很喜歡他們
他們說要在東華附近開早餐店 或許有空去找找看也不錯

晚上睡得不是很好 大概是下午睡太多的關係






##

清晨不知道發什麼神經 大家摸了點小黑出門
半路上火燒雲 這火燒雲真是漂亮 可惜還沒到展望點只能這樣隨便拍拍意思意思






抵達某個展望點以後日出
如果提早15分鐘出發 或是和黃淵暐一起走(呃?)就好了




好好池 看到朝思暮想的美奈田主山
大二和山不夠熟 來到這裡就只能是走而過
直到第三次來到這裡 才覺得美奈田主山真是漂亮









走過好好池開始出現草坡
這段路由於是直接上 下雨天的沖刷嚴重
八八過後 這裡只有更嚴重而已




右手拿G2左手拿klasses同時拍照 想說來拍個3D攝影
小手這瞬間抓得真好真自然 一點都不做作




上稜 這張和能安在白石山那張帥照片有異曲同工 但帥照片還是比較好看




在上稜處居然沒拍張南一段
只好幹個小手的照片來意思意思一下
南一段這樣看真是吸引人 下次再找500Q去走好了



我說你們真的是很做作 大概是和領隊學的



500Q身為學姐 自然是大家做作的表率



明辰也真的是很做作 一群做作鬼



教完判位繼續往前走 
向陽名樹喔....算了懶得上去拍照



與背景關山 我好想去關山
500Q真的是很做作



關北斷稜的展望點
八八水災以後這裡又多了不少崩塌
幹了張帥照片做個比較 多了好多崩塌地
可惜沒有三年前的照片 大概是四人都想趕快去向陽山屋睡覺懶得停留吧



很快來到向陽山登山口
要下山的一隊勸我們今天就先去嘉明湖

每次上山前都想說這次要認真 結果每次上山都只能擺爛
今天當然不可能去嘉明湖



所以我們還是上向陽山了
久違了向陽山





久違了 這塊做作的岩石





另一顆做作石






不過做作不是我的風格 還是睡覺比較實在






我幫500Q拍壞了 這是寒假四卷正片中唯一曝光不準的一張...



天氣好 拍照 下山 不再贅述









走到避難小屋的路上遇到歐陽隊下山
話說歐陽老師居然讓隊員穿牛仔褲 實在是令人驚訝


在避難小屋繼續煮下午茶 吃500Q的高級奢侈糧 嫌小手的奢侈糧難吃 貢獻自己最高級的奢侈糧


小手:你一個只帶營養口糧的有什麼資格嫌我的東西難吃
我:可是我把我最好與所有的東西都貢獻出來了 一個捐出一千塊的窮人比捐出一萬塊的富人來得更了不起


晚上要煮飯的時候原住民們又在廚房抽煙 實在是很無言
乾脆跑到草地上煮飯 遠離煙味比較愉快 雖然冷炸了....









說真的 我覺得這幾個原住民實在是很不負責任 實在是很不喜歡他們
教授不希望晚餐的雜燴麵煮太辣 原住民不理他煮自己的
教授希望晚餐吃什麼早餐吃什麼 原住民不理他煮自己的
教授下山時希望他們能晚點再走 原住民不理他走自己的
這些都不是涉及安全的事情 既然教授花錢請他們上山當然有權利這樣要求 


晚上世新的從妹池回來 然後廚房開始吵鬧
講了兩次都沒用 唉也真的是很無言




大約是晚上九點了 出門尿尿發現外面滿天星斗
問了問大家 只有針葉林想出來看 就開開心心地和學妹去看星星 
爬山這麼久這是第一次在冬季看到銀河
仔細回想了一下 很少在冬天上山時看星星 至於為什麼呢我也不懂






##


一早起來心都涼了半截 外面大風大霧
超級 超級 超級 超級不想走的 因為三叉山...


而在腰繞過向陽山以後 指著前面的山頭問兩個新生:那是什麼山?
500Q:我可以回答嗎? 那是三叉山




QOO妳快沒救了..........





三叉山 展望一如預期地差
是那對夫婦先登頂的 這一切都不能怪我 
大概是那對夫婦上山前沒有齋戒沐浴 三叉山才會有很差的展望


山頂難得天藍






世界的盡頭








不願在三叉山頂久留 
因為想賭那微乎其微的機率 即使是數秒鐘也好 希望等到雲海 藍天 嘉明湖
卻怎樣也等不到 時也命也運也






痴痴等待換來的是17歲少女之湖



那個.....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這次17歲少女之湖的活動
我們圓滿達成這次的目標 這湖的確猶如蒙上面紗的少女
希望下次要去嘉明湖的時候大家也可以熱情參與~~







回去了 沒什麼好講的就是避難小屋發呆
今天不下向陽山屋 因為沒有安全上的必要 事實上是因為懶


晚上剩下我們和那對夫婦 噢還有原住民隊 與避難小屋管理員
管理員說向陽崩壁的風很大 要我們明天過午再走
向陽崩壁的確是個大風口 壁面既大又剛好朝西 
遇到冬天終年不斷的西風完全是個大風口


不過再看看吧 明天先到現場再講
晚上睡得非常舒服 有沒有好睡墊真的是差很多






##


早上爬出睡袋 還正在發呆回魂的時候
小手跑進來說下雪了


.......=.=


大家好開心跑出去看雪玩雪


........=.=






你們是不知道在山上下雪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嗎.....







剛下山時寫下的一段文字


##
雪花夾雜著強大的西風,爆發出的聲響在山谷中迴盪著。
開始有些動搖,今天有沒有辦法回家呢?


早餐沒什麼食慾,很勉強地吃掉牛肉麵與桂圓薑茶,
看到兩個不怕死的新生很開心地玩雪,默默地鑽進睡袋等待日出。


和小手說了我的狀況,沒食慾而且身體虛弱,
也不懂前三天都好好的為什麼現在會開始虛弱,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希望上天眷戀吧。
六點四十分,離預估的出發時間還有20分鐘,
虛弱還是得走,雖然我很懷疑我有沒有辦法撐過稜線上的強風。




離開睡袋,然後穿上登山鞋,
熟悉的感覺一點一滴從肌肉中被喚醒,剛剛的虛弱一掃而空,
總是偶爾得用點力氣去和大自然搏鬥,才會覺得自己的確在爬山。


身上的高級裝備們,你們就是為了此時此刻而誕生,
努力燃燒你們的生命,然後下山吧!





大風大霧又下雪的確是很麻煩的事情
能見度過低之下 在稜線上迷了一下路 還好只花了點時間就找到正路 
或許他們某天會懂為什麼我在山上不喜歡碰到下雪








來到下稜點 遇到台大要去嘉明湖
看到那麼多女生害我都想回頭了 只是笨蛋klasse s 你對到哪裡去了!!!!







下稜的時候雪已經停了
想不到往下走了一段又開始飄雪
不過這段路飄雪比較還好 沒有什麼危險






回到了好好池 雪也跟到了好好池
走到這裡累死了 還是休息一下







雪一路下到林道吧
要說這是雪也不像雪 冰珠也未嘗是冰珠
但對生長在熱帶島國的人們來說 這就是雪





兩個小時候回到向陽遊樂區 司機已經在等我們了
marmot這件新褲子大約可以撐1小時的小雨 
和MHW新買來的時候差不多 而那件第一次穿上山也是在這裡


本來說要去池上吃便當的 司機很貼心地直接買上來 
飽食後我們踏上回家的漫漫長路 










後記


這是自十字韌帶受傷後的第一隊
或許該如歐陽的講法 採取中醫的療法而不要開刀
(歐陽:斷食最有用   我:....orz)
to 開 or not to 開, that is the question.
寒假這樣走下來還算堪用 但就是需要多一些休息罷了


得利卡回到蘇澳 離家只剩下一個小時
車停在蘇澳市區找尋可以填飽肚子的標的物
花了10秒鐘決定目標 淋著雨跑到對街買了片雞排 那是種回到文明的幸幅




幹了兩張明辰的與一張針葉林的照片 也在此一併註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