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午夜太陽挪威行-1 Stavanger, Preikestolen


出發在永遠準備不完的裝備奮戰數小時後的週五傍晚









(相當芭樂又相當觀光的佈道岩)








Day 0     桃園機場

叫不到計程車的週五傍晚 急call同事Shawn來救駕

機場 Check in 登機門
直至走入登機門 才終於有了出發的感覺

當時機票看了半天 不意發現KLM轉歐洲任何一個地方都相當方便
這個發現也在數日後與立為的對話中獲得證實
到Stavanger也只要轉一次 比Cathay或是Lufthansa方便多了

焜尉覺得KLM不好 而飛機上也一如焜尉描述很多菲律賓人
講是這樣講 我倒是覺得KLM沒有焜尉講得那麼差 
旁邊坐台灣人 白種人 或是菲律賓人還不都差不多 又不是妹阿






##

Day 1     Stavanger

隔天在波羅的海迎接了日出






說來有趣 艙內旅客們一個個起床後 居然聽到了座艙長的廣播
內容是聽不懂的荷蘭文 結束以後艙內一些乘客大力鼓掌
相當納悶這件事情 心想該不會這是什麼歐洲還是荷蘭的習俗吧
正不把他當一回事時 座艙長用英文再講了一次 我就完全懂了

座艙長:各位鄉親各位父老大家早安大家好 我們荷蘭5:1打爆西班牙了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荷蘭人們: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多美好的一刻
人家的足球是真正的足球 而我們的棒球呢




飛機稍稍提早了一些抵達Schiphol Airport
時間充裕 四處晃晃

而在過轉機的X光機時 地勤硬是不願意手檢底片
每個公務員地勤都跟你講我們的X光可以過底片 
可是瑞凡 柯達原廠說五次的累積傷害就肉眼可見囉
阿空也知道要相信原廠 地勤講這種話實在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真的是很不爽 非常非常非常不爽
理論上過一次的影響微乎其微 但就是不爽
不爽到瞬間上FB發廢文講這件事情 這樣想來好像真的很不爽的樣子

也因為真的很不爽 導致之後就沒心情繼續逛Schiphol Airport的免稅店了 殘念QQ




搭上從Schiphol飛Stavanger的飛機
在飛越波羅的海 終於見到挪威本土那當下 心中的興奮難以言喻
順利地降落 拎了行李閃人(疑?)

對阿心中正在納悶為什麼不用入境 才知道已經在Schiphol入境過了
挪威是申根區 行李拎了就可以直接閃人了 原來是這樣早講嘛


Schiphol已經與立為聯絡上 跟他講了我的班機正常抵達
本來滿心期待他會在出境大廳等我 事實證明這一切都只是幻想
打開手機 然後收到一個地址叫我想辦法過去 這3small
我以為好歹可以幫我背點行李 總不能要我提一個大Duffel包過去 這會出人命吧
結果就是鼻子摸摸 想辦法把大Duffel包的東西塞/綁上大背包 然後搭車前往Stavanger市區 


機場與市區間的大眾運輸只能依賴巴士
向司機詢問到市區是多少元(Dollar)
司機很嚴肅地糾正我是120克朗(Krown)
才知道歐洲這裡的認知上 Dollar就是美金 Euro就是歐元 


抵達中央車站之後  司機建議我應該搭公車去比較適合
瞄了一眼地圖似乎也沒多遠 大背包上肩 小背包上腹 就踢過去吧
這一踢 就超級QQ的.......







大約踢了45分鐘嗚嗚嗚嗚嗚終於踢到立為Host的家

是個在北約服務的法國人 叫Vincent
Vincent真的是個很好很好的Host

立為一直說要我去弄個couchsurfing 大概是因為生性害羞所以愛弄不弄
才知道住在地人(雖然實際上是法國人)家 與在地人聊天 實在頗讚
(噢對我到現在都還沒去給評價真是對不起orz)


在Vincent的公寓呆了數小時 不太想走
尤其是想到接下來就要住三週的帳篷 那是更不想離開了

話雖如此 還是麻煩了Vincent載我們到附近的Mosvangen Camping

雖然其實光想到要住帳篷就士氣低落 
奇怪了咧出發之前我本來豪氣干雲 怎麼一下飛機就墮落如斯






花了點時間紮營 整理裝備

赫然發現我們帶來的裝備多到嚇人
當中吊帶還有防寒衣佔了極大的空間

這又回到了最最一開始的行程規劃 
根本沒有認真規劃 也一直未敲定是健行 是公路旅行 是背包客 或是觀光客路線

上面講了一堆其實都不重要 重點是紮營真的很爽
難以想像離市區這麼近的地方 就有個如此悠閒的露營區
一堆露營車停泊於此 以及少數在此紮營的旅人 就像我們







悠閒地混了一下 然後往市區尋找超市
採買生活必需品
踢過去大約是40分鐘吧 其實並沒有真的很遠 

其實很快就買齊了生活必需品 只是找不到罐裝瓦斯與酒精
在市區繞呀繞呀 週六開門營業的店家還真是不多 
先找到了酒精有了酒精爐這個武器 
然後再花了一個小時吧 最後在精疲力盡的加油站找到了瓦斯 好爽

從右邊那個海岬跨越橋走過來的時候真是快死掉了
我是因為時差 雖然意識還算清楚但是身體畢竟有其極限
至於隔壁立為的"屁股凸一塊造型牛仔褲" 在腰扣不斷摩擦之下也差不多慘







吃飯 睡覺好爽 看晚上11點的夕陽也很爽

我猜這個camping就是用這個湖 也就是Mosvangen為名的
跑一圈大約三公里 很多市民們在這裡跑步









## 

Day 2     Preikestolen / 佈道岩



前一天向Mosvangen Camping的可愛金髮馬尾店員問過
我們可以搭渡輪與巴士的套票前往Preikestolen

毫不囉唆 很有效率地睡到被太陽曬醒 然後出發
人家都說這裡的渡輪之巨大令人驚奇 直到他漸漸靠岸才發現真的好大好大

渡輪的穩定也令人印象深刻
拿出手機一對發現時速居然是30~35km左右 但完全感覺不出渡輪有這麼快







渡輪開到Tau這個小鎮換巴士 數十分鐘後來到
Preikestolen的遊客中心

告示牌洋洋灑灑一大串 而我們注意到的是最後那個"Own your risk"
這件事講很多次講到都不想講了
反正先人冒險渡過黑水溝的精神 似乎漸漸消逝
但如果從交通與保險來看 我們又充滿了冒險犯難的精神

扯遠了 不講這事
歪國仁真的是很強悍 我都覺得我在這裡超弱的
努力向上跨步 然後好像也沒比較快 這一定是有什麼誤會






兩個小時後 哇!!!!!!!!!!!!!!!!!!!!!!!!!!!!!!







哇!!!!!!!!!!

喔不對貼錯張







親眼見到了
Preikestolen
第一次聽過這顆石頭是在去年掉了一個人下去 雖然好像不是什麼好事

台灣當時有人寫了篇文章 講的大概也是剛剛上面講的冒險犯難
不過親臨現場總是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 說不上來
趴在岩石旁俯瞰下方的峽灣 感覺真的是超爽的

唯一可惜的是下方不是海 而是石頭
所以不小心掉下去需要七天 雖然說就算下面是海也一樣是七天






這不是我在講真的是很做作








本來我們好像(好像?)有討論過要不要從這裡走到峽灣盡頭的
Lysebotn 
也就是爬Kjerag的城鎮 估計大概要個三天吧

但早在Mosvangen紮營的時候就忘記這件事了 說笑而已嘛幹麼這樣







我們在岩石旁待了滿長的一段時間


才發現根本早就應該爬上後方的山頭
這裡又順光 又有高度優勢 整個就是順眼多了







下山走了另外一條路 越走越覺得奇怪

花了點時間找路 看起來都不太像
最後鼻子摸摸走回去找原路 還是走原路下山

搭上最後一班 晚上七點多的巴士下山
在Tau等渡輪時的光線就柔和多了 令人心曠神怡








Stavanger


回到了週日晚上的Stavanger 窩的媽呀跟鬼城一樣
人去樓空 毫無人車的街道 當然了也沒有任何營業中的超市

超市沒開門簡直是悲劇 因為我們肉吃完了 
立為表示:這都是我的錯 我在歐洲住這麼久應該有這種警覺

踢回營地已經幾乎半夜 草草吃了一餐素食趕緊洗澡睡覺 
更不幸的是為了搭上Kjerag的巴士隔天六點就得起床 真是傷當士氣低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