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午夜太陽挪威行-3 Odda & Trolltunga

居然提早走完兩顆石頭 多了一天不知如何是好



(幽靜美麗 三顆石頭最漂亮的巨怪之舌)






Day 4     荒廢無聊的日子

早上起床吵著說趕快去租車
看著雜亂無章的營地 實在不是很舒服
好想趕快弄台車 把這堆垃圾(?)丟上租來的車子 以圖清淨

可是我們是預定18號的車子 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提前取車
在聯絡不到租車公司 加上我半吵半鬧之下 只好半推半就跳上往Sadness的巴士
花了點時間找到租車公司 然後他們縮:對不起我們沒車




Q_______________________Q




今天還很漫長 這該如何是好?

想到昨天搭巴士回來的時候 在高速公路上有看到IKEA
不如就一路踢回Stavanger 順便找找看好了

一小時後 在IKEA採買未來三週需要的東西
這裡的東西世界無敵便宜 在地表最貴的挪威看到這價格彷彿是外星球的存在

結果不小心買太多 鍋碗瓢盆大塑膠盒枕頭浴巾不一而足 
背包外掛外掛再外掛 隔壁那傢伙在這個時候居然說要踢回Mosvangen(斜眼)







10來公里的路 這當然是裝死了 

我打算直接走回大路等巴士 先回營地等他
結果後來立為也裝死了 真是毫無鬥志的兩人





##


Day 5     Stavanger - Odda

開心地起床梳妝打扮
再次到Sadness租車
辦妥手續 領了車子出發
要說唯一可惜之處 莫過於居然是Nissan而不是VW 好想開歐系車呀......QQ





這次走另外一條路過去 一個轉彎就走進森林之中真是嚇死我了
有的時候實在不能怪我們都不願意親近森林
中高緯度的針葉林走起來很舒服 早上起床去散散步也爽
像我們的闊葉林走進去沒被叮個十個八個包是走不出來的
台灣的原始森林 還是要稍微有點高度的針闊葉混合林 才和藹可親一些






回到Mosvangen收拾細軟

要離開這住了好幾天的營地還真是沒有捨不得
唯一的缺點是東西未免太多 花了好多時間整理

奇怪昨天晚上不就已經整理過了 這一定是有什麼誤會








兩道飛機雲送行

此次離開Stavanger 恐怕是好久好久以後才有機會再見了








才一出發就迷路了 

隔壁副駕說你就跟著GPS走 問題是E39剛好在修路而GPS不知道
從此我就再也不想信任車上那台GPS
我不是說Garmin的GPS是垃圾 我是說所有的GPS都是垃圾

於是兩人開始論戰GPS這東西
反方所持意見是地圖的精確度也是建立在GPS與座標系統之上
既然正方陳述GPS都是垃圾 照此邏輯地圖也該是垃圾

這點我到現在還是無法反駁 因為正方一開始的陳述就是錯誤的
嚴格講起來 我不是說Garmin的GPS是垃圾
我的意思是:我不是說Garmin的GPS導航是垃圾 我是說....(略)

對我來講GPS的定位功能超好用的 
GPS跟你講位置 你只要看一下四周就知道他定對還是定不對

反正我們一路講到上了渡輪才停止討論 因為終於不用被關在同一個狹小空間內
然後就噴了100多克朗了 渡輪好貴Q_____Q




在E39與E134交會的城鎮稍做補給

看了時間決定不去Bergen 就算到Bergen也只能短暫停留 不如不去

也因此在E134上巧遇Langfoss
雖然對這個瀑布完全沒有概念 但一經過便毫不猶豫停了下來
Tripadviser上某則評論精確地描述我們的心情

Stunning waterfall. Great unexpected surprise on the drive from Haugesund to Odda.

也或許是如此不期而遇 所以才不懂珍惜

匆匆停留半小時 便離開這壯觀的瀑布
在寫這篇的時候才發現 原來Langfoss是票選世界十大瀑布之一
這講法我相信 親臨現場就會相信

黃河之水天上來 我想該是如此吧








抵達Odda已經是晚上九點
街道冷清 行人稀疏 超市也即將關門
接近身無分文的狀態 偏偏在銀行也領不出錢來
還好最後在sparebank能領到現金 從此成為sparebank的好朋友
根據立為的猜測 sparebank像是台灣的農會或是合作社 屬於本地的銀行
本地銀行可以國際提款 這也真是滿神奇的

我自己是覺得Odda很棒 第一眼對這個山與峽灣交會的小村落印象相當好
不過根據立為表示Odda十分普通 因為建築蓋得雜亂無章
後來發現挪威一堆這種小村鎮 回頭看就覺得Odda的確不太特別 真不愧來了第三次挪威......







公路旅行第一晚 該住哪裡好呢?

地圖拉開第一眼就看見Odda camping
在一切未知(其實是沒得選擇)之下 選擇把車停在外面走進去紮營


這晚住在Odda camping的人爆炸多 這不是星期三嗎一定是有什麼誤會....=.=

Odda camping的腹地太小又擠進太多人 最糟糕的是飄起寒風細雨...orz
第一晚就在寒風細雨中紮營 晚景淒涼 
隔壁我不曉得 但我自己真的是覺得很士氣低落 


廚房的動線設計也頗差

一番折騰 總之有了香噴噴的晚餐 包含十隻小雞腿
說來有趣 在這三週最悽慘的一晚遇到了對岸男男女女五位學生
他們才剛從Trolltunga下來 晚餐吃著優葛和冷三明治(會餓死吧)
有些人則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表示這條健行步道傷當可怕泥濘難走 一慘還有一慘慘

看到我們的晚餐 偷偷和同伴小聲講了句好嫉妒
聲音雖小 但畢竟人在外國 對母語是相當敏感的
既然聽懂了 雖然不是可愛學妹們 還是送了五隻雞腿過去
假如沒猜錯的話 這五隻雞腿應該是史上最好吃的雞腿 恭喜他們



編按:所以就沒補充足夠的蛋白質 難怪隔天爬不動 下山後馬上怒買兩盒雞腿








##

Day 6     Trolltunga

昨夜晚睡今日賴床 可今天九點得到遊客中心
草草吃完早餐出發 還是腿了10分鐘才到 幸好不算太晚


領完裝備 聽完講解 調完單車 去完廁所 也刷完卡(...QQ)後
與嚮導Filipa以及同行的隊友Heidi一同出發







沿著湖畔騎七公里的輕度XC 才上路沒多久身體就醒了過來 
時時提醒自己上坡就擺爛騎 體力要留在該花的地方 
所幸沒有需要抽車的坡度 緩上緩下然後最後一段乘風而下 好爽~







停車 整裝 

Heidi拿出一台嶄新的GoPro 想不到這趟路是兩台GoPro的首航
本來以為在停車的地方就要準備Via Ferrata 結果還得走上兩個小時

松針岩石混雜的陡上兩小時 
這段路和台灣的山真像 尤其是下中央尖溪山屋那段 相當懷念
這也代表了需要在一堆岩石上行走 
上坡滑倒沒關係撐一下就上去 心想待會回程千萬別下雨...









Filipa說 畫面上方那個瀑布是世界第五高的瀑布

回來查了一下 找不到這個瀑布的資料
我猜這個瀑布是季節性的 只有融雪的這段時間才有

水量也不夠大 到最底部時已經變成水霧而非水滴

總之是個滿容易被忽略的瀑布 而我們即將從畫面左邊的山溝上攀








終於抵達起攀點 下山的事情待會再管他

穿好吊帶與岩盔出發 令人期待

Via Ferrata也果然一如描述 就是Hiking的一種
這種Hiking是好是壞我現在也沒個答案 
但我想台灣不太容易做 岩質與侵蝕速率有差

反正呢 Via Ferrata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作照了











這段路被稱為Himmelstigen 

Himmel 天堂 / stigen 階梯

我們算過 全部自己來也沒有比較划算 還是請個嚮導邊爬邊聊天來的好


GoPro即為此而買 所以也把他算進旅費當中
剪這段影片的時候非常痛苦 現在的自己被當時的自己晃暈








上山前忘記在哪看到路上還有殘雪 

翻上稜線後沿路不少殘雪 又是個熱帶海島國家不適應的地面
瞬間被其他三人海放 鼻子摸摸緩慢前進

嚮導Filipa當然也是自顧自的前進 跟我的習慣不太一樣
仔細想想也有道理 這段路線不過就是Hiking罷了 
在北歐人的認知上這種路線不過散步 天氣良好路線清楚 是不該有任何問題的








然後終於到了巨怪之舌


挪威奇岩怪石萬千 當以此石為最
相對於Stavanger那兩顆 這顆又更清幽了些

而無論是Kjeragbolten或是Trolltunga 
一顆奇岩搭配下方的冰河侵蝕地形 都是一等一的絕景 

三顆芭樂石至此走完 有些開心
最一開始的計畫(雖然都不是我的計畫)至此已經完成60% 








不免俗地拍了跳躍照 每件事情都有第一次

第一次跳躍照當然要特別一點 毫無疑問就獻給了Trolltunga
看過那麼多芭樂跳躍照 還是要自己誇一下這張超帥
這個時候就有些感慨 立為為你該換相機了 叭叭~~~~~









我好喜歡這張 Filipa的Timing抓得真好 

我們兩人在上面彷彿日常一般 
這也不是顆特別的石頭 我們也不是特別來到這裡
不過就是來這裡走走而已 一切一如往昔







說沒待多久 其實也待了一個小時

要不是天氣不好 可能還會再更久一些

下山的速度比想像中快了不少 很快走完Via Ferrata這段路
之後的陡下不幸下雨 就真的一路滑下去了.....








回程的XC不再保留體力 實際上體力也所剩無幾


數十分鐘回到遊客中心 然後旅程瞬間結束
短暫休息 大家毫不囉唆的道別 繼續踏上下一段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