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安娜普納大環線-1 Kathmandu-Chame

用上一天半的時間,繞了大半個山手線,還是沒能買到雙齒 T3 當備機。









鼻子摸摸,裝備依然是跟上次一樣,我想 T3 依然會是主力,
我愛 T3,更愛我的單齒瞇瞇眼公主病 T3。

出門秤了一下總重,居然重達14公斤真是嚇死我了,
出門爬山+出國的裝備,需要帶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
例如充電線盥洗袋包含小剪刀指甲剪洗面乳護照與稍微更多的藥品主相機T3和備機G2與一公斤的底片,
算一算衣服也多帶了一件短褲一件長袖,
裝備還是估得不夠精準,居然多帶了兩件衣物。
但,身上近乎沒有無用的裝備,還是令人覺得相當愉快。



##

Day 0     TPE - BKK

坐在前往曼谷A側靠窗的飛機上,不意與南十字星相遇。
我們對南十字星總是有不切實際的浪漫,
身為北方海島的孩子,與南十字星每次的相會都相當彌足珍貴,
飛機轉了個彎,只見天上掛了南門二、南十字星、南極老人星,
出發第一天就這麼幸運,想必這趟路一定是完美的旅程。


結果一個小時以後就吐血了,
泰國海關說因為我有明天的登機証不發落地簽給我,三小。

我:為什麼我有下一段登機証我就不能入關?
海:因為你有登機証。
我:對阿我就是想知道為什麼?
海:因為有登機証就不能進來阿!
我:我知道阿,我想知道的就是為什麼有登機証就不能進去阿?
海:因為規定就是不能進來阿!
我:......

很無奈地睡在機場,我都訂好外面的過境旅館了實在是有些難過,
曼谷機場並不那麼難睡,只是還是有些士氣低落。


##

Day 1     BKK - KTM

飛機起飛,飛機盤旋,飛機降落,
從窗戶中望向近乎等高的喜瑪拉雅山脈,難以言喻的興奮。

一切的一切都在落地以後就改觀了,
簡言之花了不少時間,近乎最後一個才出關。

在飛機上看到入境表格,有一項限制叫做不能帶超過15卷底片入境,三小?
不是啊這個之前從來沒有人跟我講過啊怎麼會有人做這種智障限制這太不合理了
啊現在都什麼年代了怎麼會有人怕帶太多底片是覺得底片是有價證券還是什麼通
用貨幣這要我怎麼辦ㄟ這太誇張了啦十五卷底片我走完安娜普納大環線就可以回
家了啊ㄟ這不能這樣吧之前為什麼從來沒有提過這件事我真的沒看到有遊記講過
有這種鳥規定啊靠這個要我怎麼辦我都無言了你他媽的最好保證我買得到 RVP50

不然 E100vs 也好啦,我喜歡 E100vs (搞錯重點)。


唉,怎麼辦呢?
在曼谷安檢完已經將兩台相機上膛,
然後再把15卷光明正大地拿出來,把其他所有底片分散藏好,
花了好長一段時間過關,看到行李轉盤都笑了。

真的是不爭氣地笑了,進行李轉盤之前還得再過一次X光機,
落地式的大台X光機,你不得不佩服尼泊爾政府,真的是都笑了。

鼻子摸摸,把所有底片掏出來,拜託他不要過X光機,
人潮洶湧,趁亂通過,所幸最後一卷不少,可喜可賀。


踏出機場看到接機窗戶外面那群人真是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怎麼那麼那麼多人,
而來接機的 Shor 真是天生神力,居然一眼認出我來。

我以為尼泊爾應該是沒什麼污染的,看起來這個想法有些不食人間煙火,
後來想想也是相當合理,當低級高科技產品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就會造成這種問題,
道路鋪面,車輛保養,種種因素不一而足,
沮喪的同時轉念一想就想通了,隨之而來的便是失望與快逃吧。


晚上出門隨意找了間很尼泊爾的日本餐廳吃飯,
在餐廳遇到一個來自上海現在在美國唸書的17歲高中生,
自己一個跑去 ABC 玩耍,勇猛無比。
其實一進餐廳與她對上眼就有點想坐下來了,只是被餐廳的服務人員趕去後面,
幸好後來出來的時候又對了一次眼,兩人同時開口,於是坐了下來。

想來也是有趣,在我面前完全是個可愛的小女生,
說著 ABC 遇到的事情,說著這裡的風土民情,令人羨慕。
不意要離開時,小女生攔計程車準備去機場,那個要載不載拉倒的霸氣,也真是讓人折服。

哈,我們不會再見面了,但還是祝妳一切安好。



##

Day 2     Kathmandu - Besi sahar

出發之前和 agency 討價還價,說我不想第一天就直接搭車到 Chame,
我時間那麼多應該要踢上去,不然至少要讓我搭兩天的車吧!
討價還價一番,說好中間要多住一天 Tal。

我的嚮導是個中年阿伯,他自我介紹說叫做 Lakpa Temba Sherpa,
突然眼前這個阿伯好像在發光,姓氏居然有這種魔力。

隔天早上出發,幸好搭上了 Tourist Bus,
相當幸運(不幸)的是坐在駕駛後面的位置,
視野好,不容易暈車,理論上沒什麼好挑剔的,
但他們按喇叭跟喝水一樣,還是改裝過的喇叭,
對車外的人具有攻擊性,對車內的乘客一樣具有攻擊性是怎麼回事。

而司機老是按了喇叭就超車,然後人家按了喇叭也不讓,
我們都同意政府很爛,但這無關政府,如果潛規則是按了喇叭有優先權,你憑什麼不讓?
盲彎超車,大車逼小車,到後來都只能閉上眼睛希望不要有事,
接下來某天一定會出現一篇批評尼泊爾交通的文章,我保證。

你以為不會再更慘了,結果隨車員開始播放卡啦ok伴唱帶,
三方夾擊,只好拉起耳機,梁靜茹給他摧落去,相當無奈。

遭受喇叭與伴唱帶攻擊六個小時終於抵達 Besi Sahar,血條歸零,
天空與加都一樣灰暗,我的灰暗家鄉都遠比這裡明亮是怎麼回事,
趕緊與嚮導商量明天直接搭車上 Chame,完全忘記之前的雄心壯志。



##

Day 3     Besi sahar - Chame

找了台吉普車,到 Chame 花費 4500 盧比,
才離開 Besi Sahar 就笑了,真的是笑了,這完全就是林道呀!
路況理所當然地差,但坐起來相當舒服,
司機的能力如何,基本上花十分鐘看一下取線油門離合煞車大概就有底了,
在這種地方開車遠比昨天開在公路安全,
於是舒舒服服地享受這六十公里,八小時的車程。

於是不經意想到牛肉車,他老人家來這裡應該會熱血沸騰,哈哈。


車行至 Tal,果真是個相當優美的小鎮,
如果我用走的過來,一定會住這裡沒錯,
天空一樣灰暗,當然就裝作沒這回事繼續搭車。

據說這裡每逢雨季便氾濫,
一看就知道理所當然整個小鎮都在溪床上呀!
想想沒去住也是有點可惜,不知道每年都要淹一次大水的小村會長什麼樣。

由於空氣品質一點也不吸引人所以搭車上山,
但才發現這段峽谷根本是加強版太魯閣,決定如果有下次要踢上來。




晚上便在 Koto Qupar 住了下來,是個在 Chame 十分鐘之前的小小村落。





出發前其實不經意看到一篇文章在講這段路,從 Besi Sahar 開到 Manang 的這段路,

文章說,一些自己覺得很高級的歪國人批評不應該開這段路,會毀壞了尼泊爾美好的一切。

但你有選擇,他們沒有選擇。
這條路開下去以後,從 Manang 開下山只要十個小時,對當地人是很重要的一條生命之路,
憑什麼只有你享受科技的一切美好,而當地人只為了你的私慾而不能享受科技的美好。

我是覺得有些中肯,
但,許多觀光客因為這條路,於是就花一天直接拉車上山了,
這個地方主要收入是觀光,沒了觀光收入是否有能力負擔高價的吉普車呢?
沒有鋪面的道路其實相當痛苦,漫天塵埃,
凡事總是需要交換,不知道當地人是否願意付出這樣的代價來交換這條路呢?
這我也不知道,觀光近年來也有富者愈富的趨勢,有錢的國家賺的觀光財遠大於貧窮的國家。
身為觀光客,總之選擇自己想選的就對了。


午後雷陣雨加上2500的海拔,比想像中冷上許多,
但這一切都絲毫無法抵擋將要啟程的興奮。
歷經三天轉機轉車,終於到了開始健行的起點。


走啦,我們上山了。


安娜普納大環線-2 Chame-Pisang-Manang

目錄-尼泊爾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