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混亂的尼泊爾交通

一年了




在機場等待入關的時候,遇到一家三代的美國人,
美國老奶奶叮嚀,要我千萬記得搭 tourist bus 而不要搭 local bus,
笑笑地說:不知道也沒關係啦反正你看一下就知道了。

因為沒做功課,自以為落地簽就是落地簽,最終花了很多點時間出關,
在擁擠的機場人潮被 Shor 準確地接到,搭上車輛才一離開機場就覺得:......

瞬間弄懂為什麼從天空上看這塊土地,會蒙上一層灰,
大概也弄懂老太太的叮嚀,請記得要搭 tourist bus。


當天下午和嚮導 Lakpa 見了面,提出希望搭 tourist bus 前往 Besi Sahar 的要求,
Lakpa 表示沒有喔我們還是搭9人座廂型車吧,呃其實是9人座13人坐之類的吧,
當然後來我講了很多次,所以Lakpa 還是去想辦法問到 tourist bus 的資訊了,感謝他。




Tourist Bus


Tourist bus 是相對於 Local bus 而生的名詞,

搭了兩次 tourist bus,的確算是這裡交通最佳解答了,
巴士相對新,座位舒服,不用忍受人擠人,舒服很多很多。

他們的 tourist bus 訂票流程滿有趣的,到現在還弄不懂,
每一間飯店都有自己的小本子,小本子上的名字就是車子的名字,
但這個沒有連線,而我也沒看到他們有打電話,一個本子一天也不太可能寫40張車票,
所以實在不是很懂他們到底怎麼"連線"的。
不過這套系統真的滿有趣的,
這是 Pokhara 的 tourist bus 總站,絕大多數的車都要發往Kathmandu,
七點半一到大家一起出發時,還真有種赴京朝拜天子的感覺。

計程車司機載我到這裡來,便要求我拿車票出來,開始找我的巴士的名字,
車票的 title 就是巴士的名字,每個遊客想辦法找到自己的巴士,然後上車,
隔壁一起搭計程車來的夫妻就搭了不同車,總之是個外星系統。








而這裡按喇叭就是要超車,但被別人按喇叭也不會讓車,

很多時候看著看著都覺得有些害怕,
這個也不需要受過什麼專業的駕駛訓練,想著互相就會懂了,
可惜沒有,連某些已開發國家都沒有了,這裡沒有也不是很意外。
只好想著幸好自己是大車,基本上撞到不太會輸,這樣來自我安慰自己。

從加都到 Besi Sahar 的車程真的非常痛苦,
近乎無盡的八嘎囧喇叭聲,加上六個小時的搖滾印度卡啦ok,嘟嘟都大大大。

唉。

慶幸自己帶了耳塞式耳機,戴上耳機,打開梁靜茹給他摧落去,哎。



從 Pokhara 回 Kathmandu 自然又是一次,
漫天塵土實在讓人頗悶,如果花錢可以解決那就花吧,
那時跟旅社老闆強調我要最好的,有冷氣有wifi,最新的車子!
2000盧比相對於行情價貴了一倍,但有冷氣也無妨,
結果不知道是為了省油還是壞了總之沒開冷氣,依舊一路吃土吃回 Kathmandu。

唉。



##



市區計程車

想想,無論是飯店叫的,或是為了去機場攔的,開車技術都很差,
這裡的差是指最基本的技術,油門煞車離合器,
就這樣,沒更多要求了,但光這樣的要求都難如登天。

同樣的情形大概發生在我小時候的台灣,
雖然印象模糊,但居然還記得換檔的不順暢,當然那個時候不知道原因。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中國喔,
上海的計程車簡直是爛到突破天際,
換檔不順就不提了,還會在市區蛇行飆車逼車閃大燈,
要不是沒有支付寶實在很想搭一般轎車,搭過一次就回不去了,
在真的很討厭上海計程車的前提之下,
只要是自己一人都寧可搭輕軌,是說輕軌的乘客素質遠勝地鐵,這是題外話。

其實我不是很懂為什麼不能把車開好,
當搭上開林道的吉普車,完全就是不同世界,
油門煞車離合器,大概海放市區計程車一萬條街。

當然了因為 local bus 看了更不會想搭,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也是只好鼻子摸摸搭計程車。




##

Local Bus

Local Bus真的很可怕...
從 ABC 下來,走到巴士可以到的地方,
路邊一整排的吉普車,想了想還是決定搭巴士。

然後就後悔惹QQ

在車上呈現一種不規則姿勢,
某種程度上很幸運的是,幸好還有位子。
在離開 Nayapul 的檢查哨時,心想這是要怎麼離開座位去 checkpost 呢?
結果一到站就看到大家彼此傳遞入山證,看來在地人習以為常,
你以為好吧他回不來了,過了好一陣子居然就這樣傳回來,
整台巴士停在那裡等待 checkpost 的作業時間,也真是讓人相當佩服。

而看到有人下車馬上決定跟在 Nayapul 下車,回到柏油路面搭計程車,
雖然從 Kimche 到 Nayapul 還有到 Pokhara 的價錢一樣,
但至少...不會是用不符人體工學的姿勢固定在車內,愉快許多,
雖然這又回到了上一段的市區計程車(笑)。


而花了幾天去 Dolpa 的路上也差不多,恐怕還更慘一些,那是個重建小學的計畫,
都先不要講不符合人體工學的不規則姿勢,
其實怕的並不是駕駛技術,而是更純粹的深層恐懼,那台車。
Tata motor 的車子本身成本就低,而保養大概是逼不得已才做的,乘客總是超載,應該遠超過標定的人數,
不過乘客的重量沒重成這樣,貨物的重量才是可怕。

超載外掛的情形,一如照片影片上的那些印度巴士的"畫面",
而其實還比想像中更可怕,因為沒看到的是貨物的重量,
雖然台灣不是很長進,但連台灣一年都要掉一台遊覽車,又何況是這裡。

一台吉普車也才一萬盧比,雖然對當地人是高不可攀的消費,很幸運地對我不是,
於是回程就崩潰地直接包一台吉普車回加德滿都了。


還記得轉了兩次車以後終於到 Singati,一個遠方溪流的匯流處,因此有了市鎮,

我們要從這裡轉巴士上山,
實在是不想繼續搭 local bus 了,那時聽到還有一段實在很想設法找台機車騎上去。
同行學姐說這段路超可怕,前陣子她被機車載手都抓握把抓到流血,
反正也找不到機車,阿也沒有人願意借(租)你.....(下略三千字)
腦袋混沌,只好接受了這個說法。






學校的工頭不知道怎麼弄的,弄出兩個座位給我們,
的確非常感謝他們,雖然身為觀光客受之有愧,雖然還是坐下去了XD

車子發動,開始爬升,腦袋才瞬間清醒過來,
一個巴士可以開得動的林道,機車怎麼可能會危險,
不只沒有危險,根本就是令人流口水的林道啊啊......
車行一分鐘,覺得好可惜沒有去弄台機車騎上來,
一年後的現在,還是覺得好可惜沒去弄台機車騎上來,
我的機車如果可以在這裡燃燒青春,對她將是多幸福的事情阿QQ

不過我大概可以弄懂/猜到為什麼感覺騎機車會"危險",
你身體沒放軟去接受衝擊,當然會覺得很可怕啊啊嚇死人家惹,
當然我對"危險"的定義可能和大眾有些落差就是了。

而身為草莓族回程就崩潰地包了台吉普車回加德滿都了,我知道剛剛就崩潰過惹...QQ






##

吉普車

尼泊爾最佳交通工具。
搭了兩次吉普車,
一次是從 Besi Sahar 上到 Chame 的八小時林道,一次是從 Bhimeshwor 搭回加德滿都。
去 AC 的交通工具與路徑是這樣,
Kathmandu -(Tourist Bus / 8小時)- Besi Sahar -(吉普車/8小時)- Chame。

從 Kathmandu 過來的巴士令人絕望,
無止盡的喇叭,無止盡的卡啦ok,無止盡的逼車。
在 Besi Sahar 的晚上覺得血條歸零,我走上去好了...

隔天清晨,搭上吉普車,
才從 Besi Sahar 一離開就覺得活過來了。

過了幾個彎,幾個落差,
看看油門離合的控制,大概就知道駕駛的技術在哪,
於是就很安心地享受這段路。在台灣的林道比柏油路安全很多,在這裡也是。

牛肉車也好,泰域也好,
給他們一台得利卡說不定就會很熱血地開上去(笑),
不要說他們連我都想開了,啊啊啊!!

從 Bhimeshwor 回 Kathmandu 的吉普車也是令人安心,

這已經是柏油路了,但人家的油門煞車就是比市區計程車好一萬倍,
也是個令人安心的駕駛,於是就很舒服地搭車回去。
去程在 local bus 沒看到的事情,回程是完全不同的風景,
這應該是唯一一次看到尼泊爾"散居村落"的時候,
散村的居住方法,對於基礎建設的考驗更大。
台灣山區是集中聚落,一百年前就已經是集中式聚落,如無雙社,
所以這大概和現代科技無關,而是這地方就是適合用散居式聚落生活,
天災也好,水源也好,總之是散居式聚落。

晚上對面山坡上整片燈火,大概是匆匆一瞥中的夢幻風景吧,
散居的鄉村生活,讓人心嚮往之。




##


飛機


本來打算從 Pokhara 搭飛機回 Kathmandu,
畢竟能有多少次機會搭 Pokhara - Kathmandu 這條航線。

當天下午:喔我們停飛了。
我:...........
想想乾脆取消機票,還是搭 tourist bus 回去,可惜了這次機會。



直到了後來,起飛前一天下午從 agency 手中拿到機票,
因為太興奮沒檢查姓名,然後發現姓名錯了。
趕緊去問 agency 怎麼辦,答案是沒關係,認真的嗎...=.=

是真的。
隔天順利拿到機票,跳上飛機,
滑行,加速,起飛,短暫回神後窗外已是不知名雪峰。

嚮導Wakil很想早早帶我離開 Lukla 機場,
其實很願意花上一整個上午待在機場看飛機,很美,
當然後來戰爭迷霧器跟著飛機飛回 Kathmandu 又回來,這就是後話了...
回程那天也是一樣,愉快地好天氣,愉快地等待飛機。







離開尼泊爾那天實在不是個很美的回憶。

入機場被攔下來,因為我沒有紙本機票,呃。
阿我前幾天才買的本來就沒有紙本機票阿......

在機場出關時被地勤攔下來,因為泰航地勤說我的背包太大,
我也知道背包太大,阿這就是為什麼我要買原價航空阿,

再說了你們BKK主場也沒說話,你們客場很囉唆耶,
地勤說這樣別人會沒空間放,這其實也是對的,
但反正我可以先上飛機,是其他人沒空間放。 雖然後來好像沒有優先登機這回事.....

然後出關的登機證沒蓋章,被叫回去重蓋,
前幾天在上海也是要被蓋登機證,奇怪這是什麼邏輯?


還記得那時心情也沒很輕鬆,遠方風雨欲來。
如果下起午後雷陣雨,大概又是好幾個小時不能起飛,
滑行、加速、起飛,把喜馬拉雅山遠遠拋在腦後,
一切的一切之後再講了,管他明天該怎麼辦。







尼泊爾紀事 - 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