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合歡北西下華岡

決定上山看英仙座流星雨











申請了天池山莊,一切照計畫進行,
颱風一來,能高封路兩週,
直到某個星期一才開放,那天是林務局長陪媒體去天池山莊參觀的日子,
而我們的申請日期是在開放前兩天,無奈,
哎,長官參訪到那天一定會修好,但之前就不保證了,真的很巧合。 

嘴泡幾句就變成了華岡上合歡西,出小風口,
計畫才維持沒多久,就默默變成小風口下華岡,懶惰無比。




##

還是照預定的計畫睡在仁愛國小,
直到這次才突然意識到自己搞錯了仁愛國小與廬山國小,不知道為什麼誤會了。

本來今天預定要走到天池山莊的,結果默默地改成小風口,
兩個禮拜前才來過,也是有些無奈,
但無論如何,高壓壟照之下的三千公尺,依然是非常療癒。






花了一點點時間走到小溪營地,我們是最早到的幾個,令人意外,
然後就呈現這個狀態了......

後來有人要用賴打爆米花,用不鏽鋼筷子夾著爆,
據說是,不小心手滑玉米粒掉到魯皮睡袋上,
因為怕玉米粒燒到睡袋,筷子趕緊伸過去要夾起玉米粒,

然後睡袋就被筷子燒出兩條裂縫了,幫QQ。






##

清晨被太陽曬到發燙,起床去閒晃一圈,
說要拍這張照片說很久了,終於是有機會等到斜向的陽光,
想到當時說這張照片唯一可惜的,就是沒有和可愛女生一起拍。

毫。誠徵16歲以上25歲以下年輕可愛女性再去一次挪威。






小溪營地大概...就是那個樣子了,
小溪營地的集水區不大,能匯聚出一條穩定溪流真的是老天的禮物,

不過大家都直接在溪水洗東西,甚至還有這種直接住在溪邊的,

想想我們也算有些幸運,在颱風後一週上山,至少很多東西都被洗乾淨了。







重回合歡北峰。

每次看來都覺得好想去騎力行,
可惡,小手又在那裡理由伯,難道理由手不用負責嗎?






清新自然照。

這次用了rollei新的正片,滿滿的懷舊風...
要說這是三十年前的照片我也相信......






正式走向合歡西,一走沒兩步就覺得有點愉快,
視野一路往前延伸,頗有縱走的錯覺,

其實如果沒有合歡山公路,那從合歡西一路走到東,應該也是滿壯觀的路線。




也是偶爾遇到這種需要做作的地方。










華岡西峰叉路口,在此紮營。
博文掏出(昨天燒了魯皮的睡袋的)玉米粒,
在沒人看好的情況之下爆出這鍋超漂亮的爆米花,簡直世界奇觀。









傍晚四處晃晃,順便查探地形,
看起來得要回到前面的小山頭才能看流星雨。





是說營地居然有網路,還可以抓神奇寶貝...









入夜,大地安靜下來。
愉快地吃著歡樂無比的晚餐,
不經意間,看到婉真後面的外帳閃了一下樹影,

那個只能是人造光源,但怎麼可能?

探頭出去看看到底怎麼回事,還居然真的是頭燈...!!!
然後很快地聽到哨音,看起來他也看到我們了。

他走不回小風口,今晚得在這裡露宿,哎。
看他一派輕鬆地說自己有所準備,有大黑塑膠袋和羽絨衣,
以為是個高手,聊上幾句才發現問題很大,
打斷了我們的party,頗...無言,真的無言

而,其實我們中午有在最低鞍的水池營地遇到他,
因為在睡午覺,從頭到尾也沒講上話,
事實上也從來沒問他要不要往前走,
在我的理解上,這個時間出現在這裡一定是往小風口走的。


其實那一瞬間我腦袋想的是:會不會是什麼殺人魔阿,晚上睡到一半被殺掉怎麼辦,
結果魯皮也是這樣想,會有這種想法也是很中肯。


後來還是鼻子摸摸清出一個位子來,覺得不讓他進來他可能會死掉,
本來只是嘴泡魯皮進來我們帳篷參觀,結果就真的進來了...
好歹我還有個半截睡墊,勉強堪用。
覺得這樣下去不是很好,還是打個電話給學長,這是晚上八點,
閉著眼睛大概都能想像學長他老人家接到電話那瞬間抖了一下的畫面。

仲瞱後來沒上來看流星雨,我覺得仲瞱滿偉大的,
露宿的那位狀況有點差,如果沒在旁邊顧也是有點抖抖的,
想了想,再想了想,算了反正這個地方有收訊。
當然了後來沒事,但我真的滿佩服仲瞱的,
甚至,如果沒人顧後來他死掉了,其實我也很好奇這部份的法律會怎麼解釋。

而,隔天 早起聊天,才發現仲瞱和博文,包括我,
睡覺的時候都有在偷偷算他的呼吸,也是不爭氣地笑了。









##

英仙座流星雨。

跑回前方小山丘,開始等待,
雖然輻射點還沒起來,但半個天空也夠用了。

英仙座流星雨的流星軌跡長亮度高,第一時間錯失了也還來得及補看,
我們看了好幾顆,魯皮卻一顆也看不到,
奇怪妳不是很會找海蛞蝓,怎麼流星雨就看不到(笑)。

直到太陽...喔不對是月亮從奇萊升起,
閃耀整片大地,亮到不用戴頭燈,才鼻子摸摸回去睡覺,
一個多小時,加一加也看了十幾二十顆,
滿足了看流星雨的願望,這晚不能再更好了。





##

隔天...懶懶的不是很想去合歡西峰。
婉真:我想去我想去我想去我想去我想去
我:好......

歷經了滿長一段時間的辛苦,就在她已經覺得值回票價的時候,
指著前方的那個尾稜小山頭:諾,那個就是合歡西峰。

婉:太矮了吧!!!!!!








YA~












突然有種感覺,好久好久沒有走向未知了。

好久好久,又把百岳的數字跳了一顆,主角是其實我還真的沒想過的合歡西峰。
假使沒有公路開過,要從合歡西-北-東-主這樣走一趟,
這樣的縱走應該也是相當過癮,應該吧。

而我不是很懂為什麼合歡西會被稱為四大鳥山,
視野開闊,周圍群山環繞,幾乎是離雪山山脈最近的一座山,
舒服的稜線和植被,而這一切離公路只有五個小時。
反觀那個...和那個...還有那個其他三座鳥山,就真的令人沮喪,
幸好在前人制定的台灣九十七岳中我都沒有去過這三座,值得慶幸。






比說好要回來的時間晚了不少,合歡西還是有點遠,
回來路上有位阿北指著前方的稜線,說那是奇萊東稜,最高那顆是奇萊北。
聽到就不爭氣地拿起手機來錄影,滿幽默的XD。

於是我們就拖拖拉拉,拖到逼不得已才願意離開,
那位被我們收留的,也可能是沒想到我們會混成這樣,早已離去,

其實我們勸他走小風口回去,可惜他不太願意聽,覺得走華岡下去比較輕鬆,
個人選擇吧,這真的只能建議,無能為力,
其實我比較想早點走的,總覺得我們可能不幸又得伸出援手,
當然這一切後來都沒發生,實屬萬幸。






人生不做作沒意義。

從合歡西一路下去的路也頗為愉快,
一路走草坡下山,遠方延伸出去的開闊視野真好。
雖然下坡就是陡陡的,抖抖抖。

直到好一陣子之後才進樹林,然後很快地到溪底,
覺得這條路當初走出來的人滿厲害的,硬硬的。









哞林洗咧歡喜啥






下到溪畔,見到李大哥,
我們delay了一個小時,有點混(遮臉),

在溪畔摸魚了好一陣子,
努力分掉一顆西瓜,與蛋糕啤酒,
只有仲瞱喝了一罐,啤酒好沒銷路呀。

而有深潭就一定要練習打水漂,練球好嗎?




##

從合歡溪林道晃出來,
聽老得利卡在林道上怒吼,好久沒在林道上搭他的車,
一邊山壁,另一邊山崖的林道,轉眼間抵達華岡。

我們匆匆而過,但華岡卻像是來自另外一個世界,
放眼望去,整條稜線都變成了農田,
要說好恐怕是沒有很好,但很特別是真的。

我以為旭海大概是全台灣最遙遠的村落,又或者是司馬庫斯,
直到走到了華岡。
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中間這條大谷地,
我們熟知梨山以北的蘭陽溪谷,而對梨山以南如此陌生。



於是,從離開合歡北峰,直到梨山,
都快忘記這種走向未知的感覺了,
可能有一點點像處女秀的婉真吧,或許她好久以後也會重拾未知的感動。

車行至碧綠溪,與李大哥在此相識,而這次也是搭他的車,
十年過去好像他也沒老很多,幸好我也沒有,
很努力找尋當時從碧綠溪上切的位置,卻徒然無功,
畢竟當時是只會跟著走的大一小菜鳥,
而也在這次重新當了一下小菜鳥,連我自己都羨慕起自己。


從合歡北離開當下,是很紮實地踏向未知,
縱然那是個...其實也完全沒有難度的路線,但還是有點興奮。
這兩三年好像都在走重複的路線,沒走什麼新路線,
嘴泡奇萊連、嘴泡丹大童話、嘴泡南一,嘴泡新康...
當時信誓旦旦地說要騎力行,看起來又照慣例的下次。不然去騎郡大也好阿...


而這些都是理由手害的,理由手請客以示負責,洩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