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二世谷記事

"我永遠記得我做的第一個 S turn,那感覺真是美妙。" 考官這樣說著。




Center four    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道風景





永遠或許太遙遠,但我應該會記得很久很久,關於我的第一個 S turn
那是和阿蛋去富良野的聖誕節,喔對還有她男朋友。我:.........

前兩天幾乎都在最下面那條綠線度過,
heelside toeside 落葉飄,heelside toeside 分開轉彎,
但就是沒辦法連起來,夜滑還摔了肩膀,是夜不舉,我是說肩膀。


第三天大家去逛山,說什麽也要跟去逛,
一群...其實彎也還連不起來的新手們,滑那條紅線聯絡道過去,
聯絡道是新手天敵,尤其還有點陡,都想為我們的勇氣鼓鼓掌了。

也不知道原因,總之 Summer 就被找來支援了,
也就在那條紅線上,跟著"看我看上面"的口訣,轉出了自己的第一個 S turn。
板底傳來的回饋實在太美妙,原來 S turn 是這樣的感覺,
紮紮實實地轉了過去,所有的一切。

Jack 教了我兩天半,多數時間都是他在教學,
但大概就因為這第一個彎,這個正式踏入 "滑行" 的第一個轉彎,
總是覺得 Summer 是我的啟蒙教練,因為學會了轉彎。

從 Annupuri 山頂俯瞰前路  前路盡是可口粉雪



##

時間再推到更久以前的匹茲堡。

殺豬人說,來啊我們來滑 Snowboard 啊。
來阿 Snowboard 這麼簡單,我是天才型滑雪選手,來啊。

然後就在履帶的綠線一路滾下山了。噴了十幾二十次,信心盡失。
我覺得隔壁殺豬人一定先故意冷眼旁觀,此時才走過來鼓勵我再上去一次,
這次他牽著我的纖纖玉手讓我有依靠,去感受edge的滑動與煞車。(請支持多元成家方案)

然後就突然抓到 heel side 的感覺了,連我自己都感到意外。


第一次的雪板就這樣在半天冰面中結束,摔了...算了我都不敢想了,
重要的是,在更衣室我看到有人掏出一塊屁墊真的超不爽,

靠盃喔這塊是多貴又不是買不起是不會講一下嗎?
喔,我想說以後你又不一定會滑。


結果我真的開始滑了,可能我們都沒想到吧。

爬上山頂的朝聖之路



##

之後遇到小彤,開始了從 beginner turn 進階到 sliding turn 的漫漫長路。

我覺得我學得還不錯,
當初在苗場第一趟滑下來壓力好大,怎麼大家都這麼會滑,

要求大家說說自己的目標,只有我和小蝦米野心最小,在紅線把 S turn 做順。


不是說大家不認真,而是我們兩個比較努力,
鼻子摸摸下去蹲馬步,後來進步的幅度也讓我自己非常滿意。
與其說是教練的價值,或許我們可以稱為大姊姊效應,
亦即,教練只要是大姊姊就會進步得很快,
就像 Summer 只教半天就開竅,像跟小彤去 kagura 就瞬間跳一級,大姊姊效應。
(也許16歲以上25歲以下的年輕女性來教,進步得更快......)

襯著夕陽走 super ridge 回家是奢侈的享受



##

扯遠了,前面完全離題。

於是最終還是決定來二世谷,
每天就是出門練習,出門練習,在正常雪道練習,偶爾跑跑黑線。

大概前十天左右練得非常沮喪,覺得自己根本沒有進步,
最沮喪的莫過於在紅線轉 heel 還是轉不好,
sliding turn 永遠是 chuckchuckchuck turn,美送。

這個老問題從一年前就有了還修不掉是三小,可惡。


二世谷的 skier 遠比日本其他地方更多,
加上被小手開嘲諷,說他在野澤滑 ski 好爽,沮喪到覺得自己乾脆怒轉 ski 算了。
其中在技術不到的時候還跑去 Gate 5 偷偷玩一下,結果大摔一個回來...=.=
幸好沒有很嚴重,運氣差一點雪季就結束了。


鼻子摸摸回去蹲馬步,乖乖練基本功,
努力總是會有回報,某天突然開竅,突然弄懂左腳該怎麼用力,
突然可以把 heel 收起來,覺得頗滿意。

焜尉也來二世谷玩,而他們團剛好有個,也只有一個 SB 的女生,
和 Lois 一起玩了兩天,一起去 Gate 11 探險,雖然後來就很常來了...

就這樣滑行與摔倒,就這樣靜靜躺著,
在鬆雪堆中看從天而降的億萬粉雪,我幾乎願意這樣躺下去。

在Gate 11 的樹林中仰望雪花飄落  時間在此凝結




後來被壞朋友被帶進 Gate,見過世面以後就可是瑞凡我回不去了,
此後便開始了一早先去 Gate 打滾,下午回雪道苦練的狀態,
"下午回雪道苦練"的意思是,下午回雪道練一趟覺得自己很辛苦,就回家吃晚餐了。

和 Tenence 去 Gate 的那幾天相當愉快,每天出門滑雪就對了,
非常想念一月下旬的那幾場好雪,天天有鬆雪可以滑,
還去了好幾天的 first lift,清晨六點多起床就是衝一發,我自己都佩服自己的堅強意志力。

Vincent 總是喜歡去 Super ridge,
對那個時候的我來說,Super ridge 真的太陡了,技術不足應付那塊大雪坡,
或許現在可以,或許不行,但三月雪況差了也無能為力。

滑 first lift 要說獲得什麽,或許礙於當時的技術不足,爽度有限,
但和許多人一起黎明即起,一起衝一發,一起在陡坡鬼吼鬼叫,
管他哪麼多,滑雪就是要有氣魄,滑到連雪都怕你。

Gate 2 的大稜線  滑稜線各種可口



##

於是在上半場最後那幾天,幾乎天天有好雪,
也只好天天泡在 Gate 裡面打滾,真是幸福的"只好"。

總共爬了四次 Annupuni。海拔1308。一等三角點
展望兩好兩壞,根本是羊蹄山神的恩賜。

其實還是滿...令人神往的,
覺得很想去 backcountry,各種想,
Gate 大概算是不用走路的 backcountry,可是還是少了點味道,
我喜歡的 backcountry 偏 crosscountry 這種形式,
越野單車如此,滑雪亦然,
這也是為什麼很喜歡去和田小屋那段路,
或許未來某天還是會去滑ski吧。或許。

纜車關門前與山頂的最後一面  這天夕陽真美


##

下半場

過年在家軟爛,肌力應該衰退不少,
抵達那天在 annupuri 滑了一下,覺得腳感不錯,馬上就又進 Gate 打滾了。

結果隔天(3/1)就收到通知:ㄟㄟㄟ三月六號要考試喔。
我:...........

本來已經根本沒打算考了,
粉絲團問了不回,寄信不回,
最糟糕的是要報名就是得寄信用卡授權書,寄出去後選擇權就不在手上了,
結果就...全班都是 3/1 才收到考試通知,我難過。
運氣不錯,和 Jamie 練習了一天,
和 Vanessa 練習了一天...呃其實練了半天因為下雨就怒去泡溫泉了,
縱使對歐普雷頗頗頗頗頗頗頗有微詞,但大家一起加油。

我認為這是我的錯,當初看到信用卡授權書是歐普雷就不應該報名的。
被小蝦米照三餐酸。  小蝦米:早就跟你講不要報了你還報,活該。
酸得我毫無反擊之力,我難過。

然後也沒考過,滑行過了教學沒有,
沮喪了幾天,之後再接再厲,要怪的理由伯太多,不如都怪歐普雷吧。

Gate 5 最終沿著纜車一路下滑



##

後來女性的就來了。

認真說,教練雖然沒考過,
但倒是學會不少東西,突然之間開了天眼,
例如,這應該是女性的第七個滑雪天,開始在轉很不順的S型,
用專業一點的講法好了,開始從 beginner turn 進步到 sliding turn 的漫漫長路。

以前都只知道他轉不好,可是我也不知道哪裡轉不好,
三天課程結束後突然之間就看懂了,咩居克,
題外話是他的站姿好到不像第七天的新手,
他說:喔因為 Selena 很要求這點,不厭其煩地叮嚀。

以第一個學生,然後我這種愛教不教,開嘲諷比教學認真的0.1筒水教練來看,
三天以後他的進步幅度真是驚人,
把練習拆解開來一步一步做,成效如此,這套系統的威力令人折服。
以後見之明來說,我應該用 guffy 跟他滑的,此時不練 guffy 更待何時?

雪況太粉  於是冷風砌成了雪丘



##

小彤工作結束後也來二世谷。

第一天,她打算跟他同事一起滑,
那天早上睡晚晚,想想去 Gate 11 巡個田水好了,
結果就在 Village 聯絡道遇到小彤惹,這樣也遇得到。

Gate 11 沒開,鑽一鑽紅黑線間的樹林也好,
山頂纜車沒開,於是跑回 Hanazono 玩耍,鑽了幾趟草莓,爽爽的。

隔天跟小彤的"朋友"滑,結果到了現場一看是阿簡,呃。
小彤:這是大鯨魚。
阿簡:可是他說他叫小fighter!
我:......呃

那天又跟三個女生一起滑了,無限美好。


其實小彤一句:你進步超多的。
勝過千言萬語,甚感欣慰,覺得自己這段時間的努力真好。

撞樹後倒地仰望  覺得雪季或許終結於此



##

三月底終於又下雪了,

那天她們說要去花園試乘 K2 板,可是 K2 板實在沒有我的緣,
自己跑去 Gate2 晃晃,在 Gate 2 撿到大概20-30公分的鬆雪,
一趟一趟,覺得實在是太爽了,
滑行技術進步後的下半場都沒遇過一場好雪,直到這天。

阿簡聽到就跑過來了(笑)

那天在 Gate 2 看著一些矮灌木叢,納悶著這裡的植被應該是如何,
仔細一看靠居然是樹梢,這個積雪有沒有十公尺阿好可怕,
春天也要來了,那天和阿簡跑完最後一趟 Gate 2,
說著這個雪季應該不會再進去了,覺得春天來了,好怕雪崩。

於是下午跑了趟 Gate 7,拉到很左邊的一塊平台才回來,結束這天。

Gate 2 的碗公  三月中撿到這種雪況值得偷笑



##

講是這樣講,講是這樣講...

又是個睡飽飽才出門的日子,那天本來想練 carving,
走出巷口還遇到趕著打卡上班的小彤,認真上班好嗎?

結果覺得山頂雪況不錯,切到 annupuri 後看了山頂纜車站似乎不用爬很多,
猶豫了...猶豫了好一陣子,鼻子摸摸走上去進 Gate2。
我也是會害怕,不知道哪個時候雪崩會發生,
雪崩報告都警告不要進谷底了,越看越可怕,
但念在時間不早,加上前面有許多人滑過,還是就這麼一次吧。

靠!! 今天雪況真好!!!
除了一開始迎風面冰冰的,切一段後居然還有小腿肚的處女雪可滑,
再次感受到板尾傳來的力量,帶著速度一路漂浮下山,
所有 turn 都在掌控中,感覺真好。

不要下谷底,那切上右方稜線吧。
靠。稜線上雪況好好啊啊啊!!!!!
稜線坡度適中,樹林疏密適中,滑稜線真的好爽,
而且居然都這個時間了還沒人滑過,啊啊啊啊啊!!!

Gate 2的完美小支稜 放眼望去盡是可口的新雪



一趟一趟又一趟,第四趟。
我今天的狀況真的好到突破天際,每個彎都知道自己在幹麻,
覺得沒帶 gopro 太可惜了,當然也可能是沒有 gopro 所以可以專心滑。
於是毫不猶豫拿出手機來拍,覺得完全在掌控之中,沒有問題。

第四趟,純白的稜線多了四道雪痕,今天的狀況真的好到突破天際。
山頂纜車又停駛了,心中估算一下,可能下一趟去 gate7,
稜尾漸漸沒入谷地,準備回到方向不明顯的寬稜,
一個毫無難度的 toe side 居然轉不過去然後就撞樹了。

大概是肌肉累了,沒有別的原因,
知道自己即將撞上去,閃過頭與身體,大腿挨了一下。
動一動腳,太幸運了還可以動,
休息一下重上 binding,用後腳控制速度方向滑下山。

而那麼多電話,居然是先打給雪茵,
電話那頭傳來的聲音帶著理所當然的驚慌,
既然還沒回國只有可能報憂,本人表示:我超害怕接起來不是你的聲音!!!

幸運的是骨頭沒事,就只是個肌肉挫傷,雖然很痛...=.=
醫生說休息幾天應該會自動好,不太痛就可以開始低強度滑行,
下午發廢文表示五十二個滑雪天,是覺得可能就這樣結束了,
儘管難免遺憾,可是今天真的不能再更好了,
就算雪季在此終結,我也是很開心,完美的雪季。

Gate 2 的完美小支稜 放眼望去盡是可口的新雪



##

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

第一晚覺得自己腳大概要一個月才會好,實在是有夠痛的,
醫生說休息幾天可以回到雪上低強度運動,應該是虎爛的吧,
結果第二天就可以撐著走路,第三天開始不用拐杖,第四天出門走走,第五天出門繞了一大圈。

第六天,重新回到雪上。

左腳還是會痛,無法用力,但右腳既然很健康當然可以怒滑guffy,
慶幸前陣子某天雪況很差,曾經偷練過整整兩天的guffy。
於是每天早上睡飽飽,然後搭車到 Annupuri 這邊來滑,
路線單純,坡度單純,練他個幾趟然後回家。

小彤說的 "Guffy就是自己當教練" 大概有抓到一點點感覺,
我的 guffy 倒是沒有一些壞習慣,但很不紮實,
主要是,大腦告訴身體把這個動作做出來就轉得過去,而不是想轉就轉過去,
畢竟還沒內化成身體的一部分,只能靠 mileage 解決。

每天都這樣曬著悠閒的春天,令人慵懶。

在 Annupuri 等公車的日常




離開那天羊蹄山神給了大好天氣,

還是有些感傷,有些惆悵,結束這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雪季。

用 guffy 和小彤一起滑了最後幾趟,我們明年再見。

離開那天羊蹄山賞臉  輕輕給了漂亮的離別一吻





後記:


回台灣六天後開始這個潛季,直接把滑雪的那些東西拋在腦後,
後來得知小彤也受傷了,是不ok的那種傷,
開刀,然後開始了復健的漫漫長路,要努力復健,我們下一季雪上見。

現在回頭來看,這段時間真的很美,
我想我會想念羊蹄山,想念攻頂的路,想念那些 Gate 們。






終究得與2018雪季說再見,就以一張戰爭迷霧來總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