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南二段-3

完美的清晨,完美的大水窟。






8/16   Day 6

在天色將亮之際走出大門,

看了看天空,於是回到南方制高點再看看大水窟,與山屋。

魯皮和博文先走了,其他三人輕裝上山,慢慢等到光線的變化,
說好再五分鐘,這一再就再了好幾個五分鐘。







天氣雖然不那麼好,但夠好了,
老天從雲縫中賞了一些些陽光,甚感欣慰。





趕緊來個清新自然照。






大水窟、秀姑坪、秀姑巒。

想想,下次要有機會再回到這裡,說不定又是個八年十年,
要不是有午後雷陣雨的壓力,實在很想在這裡多待一些時間,晚一點再出發,
當然以結果論來說十一點就開始噴雨,不打混摸魚是對的。






站在制高點看前面上去的魯皮和博文,
他們沿著八通關古道往南營地走了一段,然後才抓方向切上稜線,
頓時覺得各種問號,因為鞍部有個大叉路口,
正路應該沿著古道越嶺東去,然後接上真正的稜線與鞍部才是。

博文的聲音遙遠地傳來,說我的想法錯了,他們走的是正路沒錯,
博文都這樣講了所以我們就決定不理他,還是走稜線比較爽,哈哈哈哈哈。

哎呀呀這個角度的大水窟與大水窟山屋真是太漂亮了。





結果 joshi 一路走到了真正的鞍部,真正的越嶺點,

這一繞繞了一大圈,還得重新抓方向繞回正路,
不過這段路感覺滿不錯的,各種小小谷地與小小看天池漫佈。






婉真非常神勇居然跟得上我們兩個人走的速度,
大概是這幾天一路被虐待,被逼著非得進步,幫QQ






再回望了一眼南二段,再回望了一眼大水窟,
小小可惜的是,雲霧遮擋了一半的南二段,
但從最遠方的三叉山一路走了過來,還是覺得相當過癮,
當然了,做作照也是非得要拍一下的。





大水窟山,此行最後一顆百岳。

山頂天氣雖然沒那麼好,但至少不太壞,
冷風陣陣,並沒有待上很久隨即離去,
倒是趁著雲霧散去的空檔偷偷看了一眼小巧可愛的達芬尖,
林口林心如表示:阿怎麼那麼小顆~~~~





大水窟,然後秀姑坪,
一顆倒得剛剛好的樹幹成就了唯一一張合照,
當年其實是在南方那顆水利三角點才有好展望,抵達大水窟山頂反而起霧。





在快到秀姑坪的時候回頭等了一下魯皮,
指著前方的秀姑巒山,興高采烈地呼喊:魯皮我們再爬完這顆山頭就到秀姑坪惹惹惹~~~
魯皮:(崩潰)天阿我不相信你騙我的我不行了我走不動了~~~~(尖叫)

這個故事大概是要告訴我們紀錄要看熟   吧   應該   啦   我想



秀姑坪,走完狹義上的南二段,
有些滿足有些感動,而前方只剩下回家的路。

白洋金礦的前庭因為地基掏空,看起來也不多人使用,
真是想念當年在前庭曬夕陽的白洋金礦,
本來今晚的山屋客滿,但或許大家都受鋒面影響沒上來,賺到。

走了那麼多天,終於有了個像樣的休息日,
午後陣雨不斷,煮茶午覺,才還沒意識到天色便已昏暗。



##

8/17   Day 7

回家的漫漫長路。

耳聞金門峒斷崖的大高繞,
印象中上次八八水災之後有高繞了一段,但怎麼看紀錄又繞更高了,
本來想說一天可以從白洋踢出去,再想了一下本隊低迷的速度,還是算了=.=


在天色將亮之際出發。
婉真經過這幾天的虐待磨練,從白洋到中央的下坡居然有模有樣,
進步就是這樣不經意之中發生的。

中央金礦空無一人,早知道昨天就下到中央,
這樣會走成七天,但是每天的負擔都很大,想想還是算了。
在中央金礦大大爽了一個小時,
能量釋放,曬曬裝備,依依不捨地離去。




開踢八通關古道。
突然之間變成康莊大道,令人有些飄飄然,
隔壁婉真很開心,覺得這種路真好,心中想著妳待會就知道林道的厲害,
然後還沒到八通關草原她就踢到快睡著了(笑)






結果在我還沒意會過來之前,這隊默默變成了生態觀察隊,
大概是因為這幾天雨水多,路上長出一堆蕈類,
可縱使是如此,如果我在走也不會看路邊這些蕈類,
這應該都是寶山張鈞甯還有林口林心如的功勞,
不排除是因為平常海蛞蝓拍得多了,所以走在路上才這麼注意蕈類。







一路昏昏沉沉地踢到八通關草原。

還沒上山前就在討論要踢到八通關草原再上切,還是走八通關西鞍的新路,
這個討論差不多花了10秒鐘就結束了,
因為大家都想去八通關草原看看,想看看這裡曾經的繁華。
這條路雖然遠了一些,但當然值得繞一段路。





山坡上出現了那麼幾隻熬夜的水鹿,
是整趟南二段唯一看到水鹿的幾秒鐘,以南二段來說真的很難得,
可惜也只有我看到,走第一個的好處吧。

在高繞叉路口開始飄了一些些雨水,
把握時間趕緊下去看看,八通關我又回來了。

當然也是有點可惜,沒能多待一些時間,
其實有些地方我也不知道是最近這二三十年的垃圾,或是一百年前的垃圾,
這很弔詭,二三十年內的垃圾就是爛,一百年前的垃圾就帶了些懷古。

來張合影留念,或許八通關終究要被老天收回去,希望那天不要太快來到。






隨著天空飄雨,我的內心也在飄雨,

開始了金門峒斷崖大高繞,一開始真的超酷的有大階梯,堪稱世界奇觀,
走這條路深深覺得玉管處大概是想一勞永逸,一次開高一點可以用很久。

濕濕滑滑,不甚好走,
到了往八通關西峰的叉路口,終於開始要下坡的時候,
哎呀呀呀又是水晶蘭!!




水晶蘭頗為療癒,
身體似乎跟著也輕盈了起來,藥效約略是三分鐘,
終於看到八通關古道那刻頗為開心,終於呀終於,
這段八通關古道剛好在小小鞍部,
平平緩緩,加上以前伐木作業的遺跡,總是令人特別享受。




於是又回到觀高坪了。


花了好一段時間找收訊,而只有 joshi 的遠傳擁有半格收訊,
十幾二十分鐘過後順利傳出,既然傳出去學長他老人家應該就會收到,
愉快地走下觀高,最後一晚。

圖為快死掉的兩人。




然後發現椅子上有可愛的香菇,兩個人又復活起來拍照了...




荒煙漫草,對觀高的印象終究太過模糊,
時間似乎停格在離開那天,但究竟是我離開或是林務局的離開,實在印象模糊,
大塊的水泥路面,屋頂設了嶄新的太陽能板,
實在很難想像這幾年觀高有了多少變化,似乎也沒有很多。

博文說不是很想住觀高,因為地基流失,
尤其傍晚還有地震,本來不緊張的聽一聽都緊張了...=.=
印象中大家還是都來住觀高,因為現在一天踢不到中央金礦,
回來以後看了衛星航照,八八水災以後也沒有很大的變化就是了。

本來想沿著林道走一段,看看水源如何,
才一轉出門便發現第二棟屋簷有虎頭蜂窩,鼻子摸摸躲回來,
居然那麼遠也能看到土黃色的虎頭蜂窩,
平常找海蛞蝓都沒有這種實力,運氣真好。




##

8/18   Day 8

秀姑巒、馬博、秀馬最低鞍。

真的很低阿,幸好我走過秀姑巒走過馬博,但都不用走最低鞍,
雖然實際上沒有比較輕鬆就是了...

說聲再見,然後便是一路踢林道下山,
下次再見可能真的是很久以後了,我想。






想說看看留守的回應,結果甚至連對關都沒訊號=.=

這次南二段訊號真的有夠差,
理論上轆轆山、塔芬、達芬尖、大水窟、甚至是八通關,應該都要有訊號的,
然後一個都沒有,2G 結束的影響到了這次縱走才深刻體會,
一路踢到乙女瀑布前稜尾,休息時分才發現有訊號,呀比。

然後便是廢文發到飽的狀態。




樂樂山屋。

行前會形容成"反正妳不會住"的山屋,
其實我也沒住過,我想此生來住的機會渺茫。




沙里仙溪、匯流、農田、水泥路、愛玉亭。


婉真:那裡的愛玉好吃嗎?
我:喔這個喔通常第一碗你都不知道在吃什麼一口就吞完了,第二碗才有好吃...





後記:


於是順利走完南二段,睽違好多年的縱走。

博文說他這次狀況不好,我覺得我好像也沒有很好,
兩腳都起了數個水泡,奇怪以前都沒有起過這麼嚴重的水泡。

上山前台灣進入低壓帶,有個小低壓在此時經過台灣,
稍稍猶豫,還是決定上山,大家時間難敲,最多就淋點雨嘛。

婉真去年的現在,喔對是為了看英仙座流星雨,開始學著爬山,
魯皮說,真是超佩服我們兩個夏天可以走郊山訓練,
我笑說,那妳要更佩服她阿因為她都背重裝我都一顆小背包。

這個夏天先去了四天的雪主北東,再半哄半騙地說南二只有七天,結果走了八天,
這樣爬著晃著,一年後的現在也走完南二段了。

想來還是相當過癮,吾家有女初長成。




於是,FitzRoy 計畫跨出一大步了,我想。




南二段-1 向陽-轆轆
南二段-2 轆轆-大水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