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南二段-1

十年後的這個夏天遇見南二段







8/11

63次莒光號。

其實現在早就改名了,在某年改點之後,半夜出發的莒光號。

12點多的列車,結果大家11點就陸續到台北車站集合,
好久沒有縱走了,此刻總是豪氣干雲。

列車開動,搖搖晃晃,印象中才沒過七堵就昏迷了,
醒來的時候窗外到了玉里,還剩下一站,
天空從一片黑暗到漸漸灰暗,山的輪廓漸漸浮出,然後,池上。

早餐,補給,上山。




在利稻仰望了整條關北斷稜,
印象中在台灣很難得有什麼地方可以仰望橫貫的中央山脈,
關山從這個角度看實在和藹可親,相當可口,
掃視了一下,好像沒有咖啡廳或者可以坐一下午的地方,再講吧。

離向陽沒多遠的山壁崩落,
在現場等清理等了好一陣子,再醒來已在向陽。


整裝出發,今天只要踢短短的三小時。





身體還沒醒,踢得各種士氣低落,抱怨連連,
沒花多久便踢到了向陽山屋,在此放肆地休息,順便祈雨(喂)。
謠傳昨天與前天都有黑熊出沒,不知道今天晚上有沒有機會遇到,
以結果論來講,我們上山前兩天有黑熊,離開後兩天也有黑熊,
然後嘉明湖就封山了,運氣真是不錯。





##

8/12

大批人馬陸續進駐,下略三千字,
聽到他們說兩點要起床,吃完早餐就準備出發去看日出,
台灣的四大山莊都有這個習慣,兩點..真..的..很..早...(眼神死)

結果一點全世界就都起床了,這三小。


也是被吵得睡不著,戴起耳機打開許茹芸,
三點一到,全世界都出門看日出,山屋歸於寧靜。

煮早餐也好,收行李也好,彷彿剩我們一隊還醒著,
而山坳的開口還正向著獵戶座,真好。




正式分了公裝,背包沉重無比,
估計應該有個 17 18 公斤之類的,頗重。

點上頭燈,上次摸黑已經好久好久,一路陡上到了好好池,
沿路落後的魯皮表示我不行惹,我想回家,
我現在下山還來得及,我從來沒有這麼沒力過,身體完全使不上力,嗚嗚嗚嗚。
好啦不要哭了啦我也是,我走十分鐘就沒力了呢(得意)

好吧那來分公裝吧,好久沒背這麼重了,
鼻子摸摸,呼吸得去配合步伐,然後很快就上了稜線。

雖然好久沒來了,但還是滿喜歡這段陡上,
因為才一結束,整個向陽新康,南邊的山群與美奈田,
還有猶如一艘帆船,山形壯麗,卻未名列台灣九十六岳的布拉克桑。




這天出了日暈,好一陣子沒看到日暈了,開心。

而一直到這次才與向陽名樹合照,
奇怪以前就覺得不過就是顆樹,就走了過去,
想不到現在變成觀光景點,覺得神奇。






關北斷稜與塔關山這面崩壁,
對比88後那次的照片,其實並沒有真的多崩很多,
南橫修修停停,甚至聽到山下傳來的怪手聲,
其實我相信都可以走,只是容易落石,兩難。







這位阿伯你坐在這裡看風景喔,來甲茶啦。




接到了溪頭魔保來的稜線,玉山山塊跳了出來,大大休,
溪頭魔保來以前就不是很好走,
現在應該又更不好走了,也可能很久沒人走了。

於是在叉路口完全沒有猶豫地右轉去避難小屋了,
向陽山嘛,大家都去過了,喔對婉真沒有去過,
沒關係啦,未來總有一天會再來嘉明湖。




在避難小屋看著遠方的三叉山,心想今天還好遠,
散步到了向陽北峰,joshi說可以上去看看,
這一上去,才驚覺展望真好,真是漂亮,

甚至這個角度的向陽山還有那麼一點點南湖大山的味道。









那時在想著只有我和婉真要去三叉山,
說好要拆隊,後來走到叉路口就放棄了,
先把握最後一丁點的藍天去嘉明湖比較實在,
又回到嘉明湖畔了,好吧對這個湖實在沒很多感情。





三叉山則是照慣例地...悽慘,莫再提。




離開嘉明湖,路徑瞬間變成該有的樣子,
這麼多年南二段的路基都沒有變得更大,讓人意外,
走這種路真是舒服愉快,
稜線北轉,未來幾天的路向前方無限延伸,這就是縱走的魔力。




雖然還是有些時間壓力,雖然下午的光線並沒有很好,
但這一切都不影響遊玩的興致,呃我是說我的,
婉真說這種下坡她實在非常苦手,路基又很小,
大概因為這樣,這段三小時的陡下之後她的側韌帶就不舒服了。
而走了很久很久以後看到下方的拉庫音溪山屋。

我:萬里池
博文:靠腰 對

婉真和魯皮一臉新垣結衣問號,我覺得去走一趟萬里池大概就懂了。




所以又走了很久很久以後終於到了拉庫音溪山屋。
上次匆匆一瞥,這次努力看了個夠,
拉庫音溪上源谷地真的好吸引人,各種可口,可惡好想去。






終於,終於到了拉庫音溪山屋,有位阿北正在曬太陽。
選擇跳石頭過溪水,好滑喔你們後面還是脫鞋子吧,
脫鞋子的幾位腳踩下去後各種抱怨,我當年也是各種抱怨。

晚上遇到回頭隊伍,山羊鬍阿北說阿你們怎麼會回來?

從最一開始就沒有很喜歡這隊的氣場,
懶得主動攀談,連不幸被搭話也敷衍了事。
領隊先到,過了十幾分鐘後面兩個到,再過了二三十分鐘最後一個到,
他們是狀況不好的隊伍,甚至有一個隊友走失了,所以才撤退,然後撤退還撤退成這樣。

晚上或少或少聽了一下他們的聊天內容,哎。
隔天路上看到兩架直升機飛到轆轆谷,聊到說感覺應該派一隊去大水窟撿人,
大家深表同感,然後以結果論來說猜中了。

https://www.facebook.com/shuhan.pan/posts/10156657334065127





##

8/13

昨天的陡下今天終究要還。

不太囉唆,背包上肩,
根本連試都沒試,直接把魯皮的公裝拆掉。

這段陡上非常有效率,毫不拖泥帶水,
抵達南雙頭的時間比想像中快了一些些,甚感欣慰。
兩台直昇機路過,推測是飛到轆轆谷作為基地,
下午遇到一隊走了過來,也遇到一隊駐紮轆轆谷。






南雙頭山的風景真是無限美麗,當年是這座山,現在也是,把整個南二段看了個過癮,

三叉山延伸下來的大稜線與草坡頗為壯觀。
邊爬也邊讚嘆拉庫音谷地,
在山腰看拉庫音北支流延伸上去的小小谷地可口無比,
雖然再爬高一點就發現過去直接是斷崖,只是個真的很可口的小谷地。











在南雙頭愉快地摸魚好一陣子,難得有收訊,趕緊聯絡留守。
這一路上原本應該要有收訊的山頭都沒有收訊了,
2G 結束的影響比想像中還要大上許多。







博文狀況小差不想去雲峰,
大家把 joshi 的公裝分掉,讓單攻的 joshi 輕鬆一點,順便先去山屋煮茶。

離開南雙頭開始真。陡下。
奇怪南雙頭的下坡有這麼陡喔我怎麼都沒有印象,
我走起來還好,不過隔壁寶山鈞甯就各種QQ,
下來一個多小時提到左腳側邊有些疼痛,
應該是某個落差施力不正確,導致側韌帶受傷。





好吧,公裝都上來吧,不然還有那麼多天等著妳,
這段路變成南二段最重的一段路,重到隔天肩膀有些酸痛。

雲峰最低鞍過後到雲峰登山口的路比想像中遠很多,
奇怪怎麼這麼遠,遠到我都有些沮喪,
終於看到 joshi 背包的時候甚感欣慰,
疊上約定好的三顆石頭,標示我們已經往前走,晚點見。

本來以為從這裡到轆轆谷輕鬆愉快,無奈事情總不是凡人想的那麼簡單,
因為側韌帶受傷導致下坡速度慢,遇到下坡就是QQ,
這段路的下坡是那種不太陡但是也不夠緩的緩下,各種痛苦。

下午四點半,轆轆谷山屋,終於。




在此遇到另外一隊搜救隊,晚上的對話令人噴飯,整晚努力憋笑,
這個 case 來說,我如果一起工作也一定要講一些垃圾話的,

雖然笑點有些高級,要聽懂要些背景,但笑點真的令人佩服。



南二段-2  轆轆-大水窟
南二段-3  大水窟-東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