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Gogoro 一年之後的缺點

陸陸續續也騎了一年的gogoro



那時剛好出了女款的Delight,婉真也就沒什麼猶豫買了下來,
覺得其實和2比起來,重點只有中柱比較省力,但光這個功能就很值得多花錢買。

狗肉的優點大概也不用多說了,
覺得油車淘汰的那天大概會比想像中還快到來,
不管是不是狗肉,電車幾乎全面性地比油車更好,當然也是有那種...算了

而其實我要講的是缺點,設計上的缺點。


1. 回充功能啟動時,後煞車燈會亮。

這是滿不對的功能,我大概知道設計邏輯,但還是覺得不對,
煞車燈的用意是讓後車知道駕駛的意圖,
回充功能啟動時,大概就等於檔煞的樣子。
此時駕駛並沒有煞車的意圖,但煞車燈就還是亮了,
這會造成後方駕駛人誤判,覺得前車不知道是在做什麼。

最糟糕的是,app找不到怎麼改掉,我需要用煞車燈來和後車溝通阿...


2. 方向燈自動熄滅不夠精準。

其實還是滿精準的,準確率大概有99%,
可是這個功能準確率99%是不夠的,99%代表轉一百次彎有一次會失誤,
這個頻率實在太高,導致每次轉彎都得再花時間檢查有沒有熄滅,
有一些是永遠不會熄滅的,像是園區右轉進金山街底,永遠不會熄滅。

另外,推測這是依靠陀螺儀或之類的儀器偵測轉彎這件事,
所以經驗上,萬一轉彎轉得太順,太溫柔,方向燈也不會熄滅。

再來是,如果需要連續打燈的場景,
例如右轉之後得要左轉,需要先切到內車道,
轉過去後得等一下下才能打燈,因為你打的左轉燈會被自動熄滅,
可是我就是一轉過去就要跟後車講我要左轉了我要靠內了,
結果你還把我熄滅...

汽車的方向燈是機械式結構,機械式結構永遠不會出錯,
這個功能好歹做到99.9%再來講,但是並沒有。

最糟糕的是,app找不到怎麼改掉。不然你好歹支援取消自動熄滅的功能阿...


3. 從煞車到油門的落差太大。

這應該是先天的限制,沒辦法解決,至少成本考量下不太能解決,
在回充模式之下,當你需要補油門過彎的時候,
車子的加速度會從負的突然之間跳到正的,
這個落差有點大,導致加速的感覺突然變明顯。

一台這麼先進的電動車,補油(補電)的精準度比白牌檔車還低,我覺得這不太行。
但這大概受限於成本,所以...



4. 後照鏡太窄。

其實這個也不能算是缺點,比較像是設計取向,
delight 的設計是給女性使用,所以後照鏡的寬度是跟著女性的肩寬,
這導致我在騎的時候,後照鏡是看不到後面來車的,
所以有些時候明明我該要讓快車先走,卻直到快車很近了才發現。

解決方法就是,不然貼一個 Toyota 的牌子在後面好了,
反正頭又大在路上橫著走,大家都習慣了沒關係。



然後好像沒有了。
這些都是可以修正的設計,而不是電車的先天缺點,
覺得電車大概不用多久之後就一統江湖了。

不過 Gogoro 壟斷的那天應該也比想像中還更快到來,而這真是不好,
都什麼年代了還不給ABS,
沒有要求全車標配,但至少要全車選配吧,你都給前後碟了...
那個樣子跟幾年前的 Toyota 完全一個樣,不爽不要買。

所以狗肉不給就是不給,你也無可奈何,
只覺得政府當初規定125以上標配碟煞根本德政,
這樣 Gogoro 就不敢不開放選配碟煞,
結果後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台灣人最喜歡便宜最不需要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