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雙子座流星雨

大概是近幾年最精彩的一次流星雨了吧。








不負責任體感ZHR應該有超過150,
這晚曾經有過兩次,在一分鐘內看到六顆,以及看到十顆流星,
整個晚上加起來,應該看了十幾顆-4以上的大顆流星,
拖出綠色的流星尾,到了最後一刻閃亮的結束,看幾次都不會膩。

夏天在寶二看英仙座,看到崩潰,
覺得雙子座說什麼都得上山看,
今年雙子座月相29,好久沒遇到這麼好的月相了,值得一賭。
於是早早爬起來訂房,然後上山賭博,
運氣也很好居然搶得到房,
運氣更好的是地震後,大雪山賓館一館鋼筋外漏,訂房全部取消,
而我們訂的是二館,幸好還能上山。

更想做的大概是練習吧,總是得為獅子座流星雨做些練習。


於是傍晚架起了望遠鏡,親眼見到了土星環,人生的第一次,
興奮到大雪山莊打電話來叫我們去吃晚餐...
而,雖然專家說,其實大雪山莊的停車場就夠了,
但趁著白天繞了一圈,對了方位角,還是決定要去小雪山莊看。

大約九點多出門,才抵達停車場就看到一顆火流星,
也是整個晚上最亮的一顆,從非常遠離輻射點的地方出來。

選了個四下無人的地方,鋪上地布睡墊枕頭睡袋,然後流星雨。
躺著看真心舒服,不過與其準備爐頭,不如準備一個大顆的保溫壺,
溫度大概是7度,我估計會是5度,覺得這個溫度應該還算溫暖,
結果在真正露天的情況之下,需要的保暖比想像中還多,
叮嚀人家要帶毛帽,自己裝邱不帶毛帽,撞風撞得有點冷。


中間有一組人也來了,這組人也是懂的,
遠遠就把頭燈調暗,只照地上,摸到了我們附近架相機,
這個時間點會在大雪山的人,應該都是懂得的吧,我想。

凌晨三點多,心滿意足回家睡覺,
覺得有訂大雪山真好,就不用露宿街頭,
雖然說早餐直接在睡夢中渡過了,那也無妨。
接下來兩年的兩大流星雨月相都很爛,
今年看了日環食,看了彗星,看了流星雨,
幾天之後土木星合,又親眼看到土星環,
對半個天文迷來說,今年實在令人心滿意足了。


是說後來就...寶二了,幸好只有一次,
很遠很遠那邊的建築有個頭燈,一直朝我們這裡打,
也不知道是在打什麼身體健康的,有點火大。
後來和婉真去上廁所的時候,一看到山壁那個光型就覺得不妙,
又是個廉價高瓦數高流明特規頭燈,
下一秒鐘我們兩個就被廉價頭燈打臉了,
火大到直接去嗆人,你的頭燈可不可以不要照人阿,
阿你是要上來看星星的吧,這麼亮是要看什麼星星阿?

傳來道歉的哭聲,是個她,她上了廁所之後找不到路回去,不是故意的非常抱歉,
想了想應該是外面那群,指了路以後她人給我靠過來,頭燈繼續打我臉,
我也只好繼續兇回去,她也就只好繼續道歉,各種無奈。
台住民說,他和+3去廁所的時候,也看到那個女生在那邊繞來繞去,
頭燈掃來掃去,以為是在巡邏,完全不想靠近太可怕了,
所以加起來大概繞了至少十幾分鐘,這也真是有點厲害。

我可以理解在黑暗的高山,那種身邊完全沒有人,將要被黑暗吞噬的恐懼,
一旦踏錯了第一步,而又沒有把心態拉回來,很容易就這樣下去了。
可是被打臉還是不爽,妳是願意風塵僕僕看星星的人,
妳也應該知道眼睛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再回到黑暗,而這不是道歉可以解決的。
而我可能是錯的,因為後來她的朋友來找她,頭燈也是亮不用錢,
願意上山看星星的人,照理講都不可能使用這種廉價頭燈,不過她用了,
這種頭燈用下去就沒朋友了,連照地上都不被允許,但她用了,她朋友也是。
所以幸好沒在外面看,而在裡面看,
總是兩難,又希望大家一起分享,但人一多就會有這種情形,
只要一個人使用這種頭燈,就是全場傷害的範圍技。
就像是合歡山,台灣第一座暗空公園,據說昨晚是菜市場,
合歡山於我如浮雲,還是鍵盤暗空公園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