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 星期日

2021 春日墾丁

 到了這次,終於在墾丁遇上好天氣。







一月

那時閒閒的,問了一月中旬有沒有空位,於是兩個人就一起出發,
出發前問了丞相,丞相笑而不語,

晚上抵達墾丁的時候,正妹說水溫只有21度,覺得難過,
潛水的第一天,早上一下海就覺得有點痛苦,
合界早上下了兩支,覺得好像可以再下第三支,
畢竟看一看天像,明天好像可以直接放棄。

第二天就直接懶得起床了,都不用去海邊光聽風就再見,
恆春似乎永遠和落山風綁在一起,沒有一次例外。


第三天風小了點,一早正妹去海邊巡田水,
這一巡就快一個小時,說著應該是沒救了,也的確如此。

這趟還沒下來早就可以預期會有被落山風影響,只是想不到會是這種結果,
但水泉不知道怎麼,就是好舒服,
這次來的落地窗弄好了,在客廳就是更舒服。
我們兩個大概都是這樣覺得,以後應該會很少去離島了吧我想。


雷丘多得跟野狗一樣長得也一樣,
不過其實我真的覺得雷丘比較像皮卡丘,
當初不知道是誰開始叫皮卡丘的,那個人一定不是神奇寶貝大師。









Trinchesia sp.





Glossodoris rufomarginata





Thecacera picta





Tenellia sp.





Halgerda carlsoni





Goniobranchus verrieri  這隻是goni屬的好意外阿





Halgerda johnsonorum 的屁股花





Sagaminopteron Nigropunctatus 紫天鵝真的超級難找











紅毛猩猩蟹,這個真的很可愛。





問號問號蟹,蜘蛛蟹之類的吧。





藏得真爛





題外話釣魚雨衣真好用,又便宜又好用,都不會心痛。






##

五月

意猶未盡,想了想在潛季開始之前再去一趟好了,
約了四月中旬再去一次墾丁,
春天,東北風退去,西南風未起,一整個就是好季節。

結果來了個颱風,而且還沒撞進來我們需要雨水阿,嗚~~~~

本來是想說第一天還可以下,可是被遠方勸退,
虧我買了個新武器當她的生日禮物,
還特地跑一趟內湖找 Enzo 親取,結果颱風一來就沒惹QQ


鼻子摸摸直接改五月,
出發前一個禮拜打開群組打算點菜,
往上一滑發現我好像只有問空房,沒有確定要訂房。
急忙敲正妹來問,幸好還有房間可喜可賀。


這天出發之前案例開始變多,抖抖的,
沿路進休息站也都簡單休息,不像之前那麼頹廢,
近午夜到了水泉,可喜可賀。

正妹剛好感冒,可惜,傑哥說不然我們第一天潛下午,
我們早上在那邊吃早餐補眠,順便看記者會,
補眠的婉真,迷迷糊糊中聽到180例整個嚇醒。

中午打算去大光在地小吃店隨便外帶,
看到隔壁生魚片店一批一批的人在那邊群聚,覺得怕。


下午跑去出水口,14米以下好冷,
摸到冷水就鼻子摸摸回淺灘,最後潛了個70分鐘。
光這支就看了四隻天鵝,而且有兩次都以為要交配了結果又縮回去,可惜。

這次婉真終於看到了綿羊,還是特大隻的綿羊,
然後頭盾目真的有夠多,多得跟野狗一樣長得也一樣,
只有特別拍了一隻花紋燦爛的,醬紫。



Siphopteron sp.







Siphopteron flavum





Siphopteron sp.





Siphopteron makisig





Costasiella usagi





Chelidonura hirundinina





小Gobi





打瞌睡的花枝





這隻蝦子藏得有夠好...





傍晚晃去貓鼻頭探查敵情,據說那邊已經管制了,人也很多,
結果並沒有,人煙稀少,甚感欣慰,
找到了不錯的平台,等到天黑,扛著望遠鏡爬上去組裝。

南邊低雲不少,等了好些時間,才終於等到完整的南十字星,
看過一次就記得了,這個季節這個地方,與這個仰角,
仰角比想像中低了一些,想不到這邊的仰角還只有這樣。
當然也順便看了船底座大星雲,但雲霧實在太多了,模模糊糊。

今天晚上貓鼻頭還有個觀星協會之類的,
當然了,亂閃的頭燈是必備良藥,讓人想到上次去鴻宇也是這樣,
連專業的人來帶領,都會變成這樣,大概也是沒救了吧。

--

九點多的恆春人潮擁擠,覺得害怕,
看到這間那間店,看了看還是不要下車好了,
最後跑去高科技的得來速,總是盡可能不要接觸。

然後恆春警察跳出來舉牌警告大家解散,大家不要這麽勇猛,病毒很可怕好嗎...




##

第二天下三支合界。

說好要去看小阿醜,然後就去看小阿醜,
一支氣瓶看了四隻小阿醜,彷彿娃娃魚很多的樣子。

最爽的一件事情是,第二支又去看了看淡紫色小阿醜,
在墾丁因為能見度好,所以拍得出海水的藍,
加上這裡各色海百合不少,總之整體畫面看起來有夠棒的。


在那塊礁石敲了一下位置,把鏡頭調到自己喜歡的配置,
然後小阿醜就吃飯了,而且我拍到了,
投稿等級的作品。    ( ̄□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腦袋有洞的小阿醜。
這隻真的超保護色,傑哥指出來以後我還看半天。












路邊撿到的橘色小阿醜,他應該正在搬家吧。






最後快上來的時候,小青蛙在那邊敲敲敲,
原來是一隻黑色的阿醜,這隻真的超難拍,覺得拍得很爛。
然後小青蛙還被旁邊的團冠水母咬到,希望她的手安好。



皮卡皮卡





裙擺搖搖





以為在交配,結果好像也沒有。





Sagaminopteron psychedelicum  愛心天鵝加減拍





Costasiella iridophora. 在阿醜旁邊撿到的綿羊。





Coryphellina lotos





Placida barackobamai





Stiliger ornatus.  這個有三隻在那邊群聚





也是拍阿醜順便撿到的好東西。
查不到有什麼相同的,應該是Tenellia sp.



Phyllodesmium sp.





夜潛

上次夜潛可能是兩年前了吧,
走下空無一人的合界,難掩興奮,
傑哥夜潛準備的東西真多,但跟他潛起來真安心。
穿蛙鞋的時候燈噴掉了,一路掉進縫隙深處,
看燈滾下去就像是看到燈生的跑馬燈,他還是新燈啊!

幸好被傑哥救回來,感動。
雖然知道撿回來就可以了,但那瞬間還是覺得很緊張,
覺得大海還是很兇猛的。

夜潛要注意的事情好多,頭暈腦脹,
要到無腦自在的狀態,大概還是只能多潛吧。



Pleurobranchus grandis. 好大隻阿。




紅毛猩猩蟹





這隻螃蟹很逗趣,會一直張牙舞爪。





大顆的螺





扁蟲之類的吧





拍到一半相機死掉了,我難過,
小青蛙捐贈她的相機,至少拍到那顆西班牙舞孃,超棒的。

Hexabranchus sanguineus





拳擊蟹,好小隻。





海兔






第三天也沒打算做些什麼,
下海前說不然來去排骨看看,
到了沙地邊緣,傑哥說我們不去了,那也ok,
結果在沙地東摸摸西摸摸,奇怪居然到了排骨真神奇。

他說:上面有流本來不想去,結果到了沙地沒流,想想來去好了。
在排骨點了嘴裡含蛋的魚,
其實本來以為要走了,結果默默看到紫雷達,
那隻紫雷達把餘氮時間推向了邊緣,
紫雷達縮回去的時候,餘氮時間也差不多要歸零了。

稍微往上浮了起來,反正可以跟著回去。
我認為這是最恰當的處置,但傑哥叫我下沉不要上浮,
其實我不能理解為什麼還要求我下沉,還是選擇跟在他旁邊給他看,
於是就呈現了,婉真跟著沉底,我浮在幾公尺上方的狀態。

當然一切順利上岸了,進了一點點減壓,花了幾分鐘做完,
上岸後傑哥提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上面有流呢?

我還真是沒想過這件事,
如果有流,我為了把自己定住,一定會多花力氣去對抗,
如果流太強我會流走,那沉底的兩個人,就得跟我一起流走,
而,其實我也不確定婉真有沒有這種一起流走的意識,
如果三個人沒有一起被流走,那就會很麻煩。

控制餘氮時間,盡可能不要進減壓很重要,這點我做對了,
但總是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例如殘壓,例如起流。

東北角常下的那幾個點不太有大量開闊的地形,
說真的其實沒遇過下面安靜上面起流的狀態,
這並不在我的資料庫中,下判斷的時候,當然也不會想到這件事。

不過最終這件事並沒有發生,幾公尺之上安靜無流,
我也不費太多力氣就定著,一切如此美好。
在這種有風險但沒發生的情況,學了一次case study,覺得真好。



Tenellia sp.





忘記哪來的蝦子





排骨抱卵的魚









紫雷達,珍貴無比,
傑哥表示:說不定這輩子就只看這一次。





Hermaea sp.  可惜這隻拍得不好,當時我已經掛在上面了。





然後便是洗裝備補個眠,東摸摸西摸摸。

從水泉離開之後,用最後一點點油撐到了枋寮加油洗車。
在必要的時候,車子還是很值得信賴,
這50幾公里大概跑了個25km/L,覺得自己右腳很棒。

在佳冬採買完畢,一路北上,
以為佳冬應該人會比較少一點的,但也是比想像中多了些,
高速公路照慣例開得不太舒服,縱使今天的車已經很少了。

在服務區買了簡易熟食,跑到了外面外面的停車場補充能量,
某種程度上,這就像是戰爭一樣吧,
減少自己的消耗,把必要的資源留給前線,或許還加一些停電,那時我笑著說。

然後就停電了。

其實這種感覺好有趣。
我知道我們的生活將要有很大的變化,或許要被限制好一段時間,
去採買的時候,在路邊野餐的時候,
而我們兩個人就得一起面對這些事情,
說一起扶持是過頭了些,但終究是一起面對了。





於是回到了新竹,然後開始了半封城與在家上班,
希望疫苗趕快進來,秋天再來去墾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