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騎過浸水營

我決定我要開始走(偽)文藝青年風。


很久很久以前在鳥教官那裡看到這斷得最漂亮的一條省道,
直到暑假被莫拉克趕上南迴時,看到了台26線的入口,
台灣東南沿海僅存的原始海岸線----阿朗壹古道。



又被小手放鳥,小手這受了詛咒的寒假,
明年不知道有沒有寒假呢(嘆)。




找不到第三個人,只好和黃淵暐出發了,
出發時我們兩個都覺得挺鳥的,
畢竟多一個人參加就多一個人拌嘴,對士氣有極大的鼓舞,


最一開始的開始我們是打算住阿朗壹的海邊,
因為住海邊這檔子事聽起來真是太帥氣了,(但是沒有個女生感覺就很不浪漫阿!!!)
想不到離出發時間越近人越懶,到最後就乾脆當作沒提過,
人老了就一點都不熱血了。


清大客運站到台中轉高雄,一個下午過去。
在台中繼光街的某家冰店吃中餐,第一次看到一家子老鼠在白天出來逛街,有夠囂張。


國光沒有到枋寮,只好改搭高雄客運,還好高雄客運可以上腳踏車,
想不到禮拜四晚上高雄往鵝鑾鼻的車子居然爆滿,
這台車很有返鄉的感覺,但我們是出去玩而非返鄉。


在枋寮下了車,陌生又熟悉的枋寮,
找了家江南旅社進住,700塊一晚,
然後趕緊出門買雞排,
因為我想吃遍全台319個鄉鎮的雞排,
可是看起來應該不可行,因為台北台中台南要升格了QQ。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檸檬雞排,
這和之前立為為推薦的清夜那家雞排口味幾乎一樣。
以及飲料店六角六,8月9號那天匆匆路過沒買,
其實挺便宜的,物廉價美。




睡了,晚安。








##


五點半,在鬧鐘與黃淵暐的起床聲中起床。
梳洗完畢出門,都已經忘記上次在文明世界這麼早起是哪個時候了。
早餐吃得挺隨便,在路邊買了一個飯糰當中餐,和旁邊的阿伯和老闆聊了起來,
看起來很多人騎浸水營都會住枋寮,這裡的人似乎每個都知道浸水營古道。




離開枋寮走向198縣道,毫無預警地開始爬山,
大漢林道沿著山腰爬升,在半路遇到一個玩飛行傘的阿鬥仔,
他是個台灣女婿,寫了台灣第一本飛行傘教科書,丟了張名片給我們。
可如果要上天空飛翔,我比較想學輕航機而不是飛行傘。(在沒有預算考量的情況之下...)




早上的天氣普普通通,空氣中飄著霾,
無緣得見屏東平原,可惜。




轉個彎,中央山脈橫躺在眼前,
看著山脈上的雲即將滿溢,祈求待會翻過去可下雨。


長24公里爬升1500公尺的上坡還真是累人,
在大漢林道騎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甚至最後兩公里的路根本是牽車多騎車少,
原本在猜想11點就可以到登山口,因為體力虛弱的關係騎到11點半才到,
淵暐學長體力真好,才有機會等在登山口幫我拍下這張做作的騎車照。




休息吃中餐,12點上路。
扛了一小段車,稍微上了一小段坡,
這裡之所以叫做浸水營,乃因其常有漫天水氣。
兩台車的輪胎都咬不住地面,隨便踩一下就滑掉,
兩個人一直在上車->踩踏->前進->打滑->下車->上車的輪迴中。


很殘念的一點是classica在大霧中對不到焦,
所有黃淵暐的照片都噴了。


當社長得學會做作,當群長得學會嘴泡,
淵暐學長兩個都幹過,理所當然兩個都很厲害,
可惜我沒當過社長,學不會做作,
從這兩張照片比起來感覺就差很多了,會做作真好。


小手學長應該是下一個又做作又嘴泡的人。




下坡下了一段開始變成大石頭與樹根泥土混雜的路,
前輪壓到大石頭或是樹根都會打滑,
最主要還是因為地面太濕了,輪胎完全沒有抓地力。
在這段路我常常就很俗辣地下來推車,因為摔過。


總而言之,在某段路很鐵齒地想騎,
而前輪突然位移以後被卡死就噴了,急忙跳車。
噴了我的座墊包.....(淚)。


騎了一個多小時以後停下來休息,
因為抓龍頭與煞車抓得太累了。




撐過了這段,過了6K涼亭,
之後便是很愉快的下坡路段,
我騎到11k就不敢再騎快(還有 會心疼車子...),
黃淵暐騎到14k一路衝下山。


碟煞的最主要功用即是offroad,
在這段總共約3小時的騎乘中,前碟的手感居然有些衰退,
煞車的行程比上山的時候長了那麼一點點。


在某個地方跳下車時,背包的背帶裂了一半
看起來是剛剛摔車不小心去扯到。




下午三點多走出浸水營古道,有股失落感。


offroad的好玩,
那是因為在騎乘的每一刻都得極度專注於眼前的路面,
不能容許任何一秒鐘的分心。




換上拖鞋在溪床上悠哉地騎車,
牙一咬淫起過溪床。


的結果就是摔車。
以及噴了背包。


簡高竹的背包背帶就這樣噴了,只好拿傘帶應急一下。






到了大武市區看一看,好像沒什麼得住,
乾脆往前騎到尚武。
剛好遇上封面來襲,乘著東北季風溜到尚武,
在711旁邊的旅社住了下來,兩人一晚600,挺便宜的。
重點是看到有人在賣雞排,真是感動得痛哭流涕。


吃完以後我也痛哭流涕,我只能說他至少比關山的好吃,因為有熟......




有句話說: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


講是這樣講沒錯啦,
可是有些時候這句話應該反過來。


教他釣魚不如給他魚吃,最好還要餵他吃。


在我們進入旅社,想說終於可以洗澡時,
老闆拿了小孩子的寒假作業來問問題。
問題的本身並不是很重要,非常基本的四則運算,
和老闆解釋完"為什麼要這樣做"以後,他居然問起了第二題.....=.=
然後是第三題


老闆只想吃魚,從問題中可以了解到他並不想學釣魚。
如果是小孩子聽就算了,反正晚上閒著也是閒著,
可老爸問完問題以後卻直接把答案寫上去,愛莫能助。


我承認那時曾經一度想和老闆說:


沒關係先放著吧,晚上我幫你把整本寫完!


最後還是沒有給他魚吃,而是慢慢教不該學釣魚的人釣魚。
上面那句話太看不起人了,還是別講的好。


雖然他心中可能真的滿希望我這樣做的,這我就不知道了XD




覺得寫到後來越來越沒有走文藝氣質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