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扛過阿朗壹

氣象預報說封面來襲,晚上的溫度與天氣開始變差。
在旅社內發呆打混摸魚一個晚上過去,猶豫著該不該去阿朗壹。



如果這次不去,
下次要我專程坐八小時的車下來再坐八小時的車回去,沒什麼特別原因那我可是絕對不幹的。
問了熊潮汐預報,明天早上十點大潮,
後來還是決定明天早上再看看,有決定等於沒決定。




##


早上我鬧鐘先響,按掉起床後習慣性放空發呆,
過了30秒隔壁鬧鐘也響了,只見黃淵暐從床上跳起來按掉鬧鐘衝進浴室刷牙洗臉,
心中讚嘆之餘不禁趁他刷牙洗臉的空檔多偷睡幾分鐘。
尚武只有一家美而美,我對美而美沒什麼意見,
但上山吃飯團才會有力氣,就不管那麼多先往達仁騎去再說了。


想不到達仁也只有一家美而美,真是命中註定,
在美而美隨便點了幾樣東西,依稀記得是蛋餅蔥餅與柳橙汁,
當我看到柳橙汁是柳橙香料+食用色素黃色三號的時候,還真是後悔沒點比較貴的豆漿......
看了看天氣,決定先到觀音鼻看情況,
蔥餅也沒吃完,帶著與另外買的三明治一起離開。


南迴起點,台26終點,上路吧。




一開始走了一小段柏油路以後轉到泥巴路,
但沿途都很好騎,直到過了南田村以後迎面遇到一台車開來,
叫我們小心前面有狗,記得走外面。


看這人笑得多燦爛,絲毫不知道即將大禍臨頭。




騎上這個坡,路的確分成內外兩條,
此時遠處已經傳來陣陣狗叫聲,聽起來還真是他媽的不少隻,
前方的路分成內外兩條,照著指示走外面,騎到盡頭看到一隻大狼犬。


.........................................................我們可以回頭嗎?


黃淵暐:別怕,有鍊子!
稍稍放下心繞著外面騎過去,大狼犬眼見來者不善直直朝我衝過來,
看著這隻可怕的狗越來越近越來越近越來越近.......


??? 不是有鍊子嗎


......幹!  最好是鍊子那麼長啦!!!!


急急忙忙用力踩踏,一邊看著大狼犬希望他別咬到我,
回頭一看前方的路是一個大坑洞,就連人帶車飛下去了,
前輪落地以後卡死人飛出去,
才一回神發現黃淵暐也掉進坑洞裡面,真是難兄難弟。


黃:靠 鍊子綁那麼長是怎樣啦!!!


把車推出土坑,看到"內側"有著一堆沒綁的狗,
我想裡面也不一定比較好過,
這些狗實在太危險了,應該寄信給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講一下才是。

把車子牽到海邊休息,發現碼表計數器噴了..................
兩條綁帶居然都斷掉,只好先隨便用透氣膠帶黏一黏。
這段海岸要是沒漂流木+天氣好,應該是非常非常漂亮的,
而這片漂流木清起來也不知道得花多久的時間。


從這裡開始算是阿朗壹的起點,
事實上阿朗壹幾乎全程都在推車與扛車中度過。
天氣好的時候推起車來心情還不算很差,
但天氣不好又加上被大狼狗追殺之下,心情實在很難好的起來。


很快觀音鼻到了,
稍微往前探一下路發現根本不可能沿著海邊跳過去,
大潮+鋒面,完全沒有一絲機會,


看天氣也沒有要下雨的樣子,開始扛車吧。


"幹上了啦 我一點都不想回去給那隻狗咬第二次" 我說


接下來的三小時就是扛車扛車扛車扛車。




阿朗壹其實不難,很基本的健行路線。
但加上一台腳踏車以後,難度大大提高,
光是100米左右的上切就花了我們一小時,
還好我有帶了一條三米傘帶,
切到一半太累了,傘帶綁著一個拉一個顧龍頭,很快就上去了。
這要是一個人話還真是難走,黃淵暐說有個自己一個人過的,真了不起。


而我想到基地營的這段影片,
心裡納悶:這兩個女人是怎麼把那兩台戰車扛過這裡的........


##


編按:
去看了一下他們的影片,很簡單的分批扛,
那個女阿鬥仔天生神力,
而且他們已經在阿朗壹騎單車露營過,還好我們沒去露營。


不過.....
為什麼他們的阿朗壹可以這麼夢幻,我們的就得被大狼犬追殺。
難道人正真好在這種地方也適用嗎...................................=.=




##


上切結束開始腰繞,
其實這段腰繞路有些地方滿可怕的,
坡度頗大的下坡,加上東北季風吹拂,與旁邊一台腳踏車。
腳一滑就準備連人帶車摔下去吧。


不禁慶幸還好沒下雨,不然滑倒的機會大大增加...




最後的下切也是一樣,一前一後拉著車給他下去,
這段就快多了,大概不到半小時就解決。


下到海平面還是騎不動,
南田石太難騎了,輪胎根本咬不住,只好繼續乖乖牽車。


現在大概是十點,剛好是大潮,
看著這些漂流木,莫拉克的創傷看來還得用好多年來恢復,
classica難得有笨的時候,海水整個爆炸。


過了觀音鼻只是過完高繞路,其實這段路還滿遠的,
一路要翻過遠方的海岬才看得到旭海,漫漫長路只好牽著腳踏車踢下去。




還有很多地方還是得扛一下車的。




在總計五個小時的扛車推車之後,
11點終於抵達旭海,送!




在派出所旁邊悠哉地洗車洗臉換衣服,
找了家麵店吃中餐,用料很紮實很好吃。


12點重新上路,要去哪裡呢?


"如果我們12點以前就到旭海,有沒有考慮往南騎去墾丁" 那個時候我這樣問
"不反對阿" 黃淵暐說


當然我們又不小心把這段對話忘掉了,
毫不考慮往199甲騎上去,接199一路到牡丹,
牡丹水庫也挺不錯的,據說這是全台灣唯一一座用鵝卵石蓋的水庫,這我就沒查證了。
背景的山巒應該叫做蚊罩山,還真的有點像蚊罩。






下午兩點,台26線,車城。


有種回到都市的感覺,兩人四處尋找有沒有客運站的蹤影,
其實我是比較想騎到枋寮的,感覺比較帥氣一點。
往南騎了一段出市區找不到客運站,
折返往北才騎3秒鐘,驚覺四周的空氣瀰漫著一股不詳之氣。


好大的逆風....


當下完全不敢想從車城到枋寮這38公里,
還好有客運站的出現救了我們一命。




換裝,休息,採買。
不經意買了芋頭輠,站牌老闆說是車城名產,傍晚限定款。


和黃淵暐兩個人慵懶地坐在路邊曬太陽等車,笑著說以後一定要騙小手去一趟阿朗壹,
最好騙他帶好幾個學妹去這一趟,才能顯現小手學長的不凡實力。


下午三點,國光客運出現。




回家了。








後記:


車城的芋頭輠真的好吃,重點是只要30塊,
這是我們這趟旅途唯一吃到符合南部身價的小吃。


第二道在西螺,那時已經與黃淵暐分道揚鑣,
西螺的燒仙草滿滿的料卻只要25塊,真是便宜又好吃。


我在台北車站東三門下過三次車,
其一是教育部雪訓,從銅門出發,晚上八點回到台北車站東三門。
其二是莫拉克,從屏東一路到台北,直到午夜十二點才到東三門,那次下雨,我騎腳踏車。
這是第三次,高雄往台北的車,很剛好也是在晚上十點到東三門,這次也下雨,無奈。


騎過夜的腳踏車似乎都會下雨,
上一次沒下雨的已經是這次,而那已經是我剛牽車的事了......


和第二波的下班人潮一起回家,機車與公車從身旁呼嘯而過。


或許offroad很可怕,
但在台北的街頭騎腳踏車,
嘿....那是玩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