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蘭嶼-3

再一個早上 再一個陰天
拖過了四個陰天 終於是認命去了大天池



曾經說過 
如果上大天池還得請人帶我們上去 那未免太對不起這六年來所學
而雖然說這是觀光路線 但還是默默地帶了指北針上去
大概是種習慣吧 總是覺得沒有指北針就哪裡不太對

通往大天池的路十分普通 就一般路徑
路上有遇到一條溪溝 我猜那是大天池的溢流處
地圖上看不出來 也沒對溪溝方向(那你的指北針在幹麻.....)

那時剛好滿水位 水滿得十分誇張 幾乎和屯鹿池一樣大吧 
這種水量也有乾涸的一天 實在令人難以相信


然後下山 邊淋雨邊下山


##

那間店... 似乎是叫豆芽菜?
從第一天經過就覺得這間店有點特別 擺明就是開給觀光客的
到了第四天 我們來這裡報到

而我在這裡非常樂意當一個觀光客 雖然平常總是會試著讓自己不要那麼像個觀光客
大概是這個社會過於封閉而讓外人難以融入 連一走進傳統社區也覺得很奇怪

雅美有本攝影書 作者花了20年才融入這個社會
這種恆心毅力大概是不會出現在我身上的 還是乖乖當個觀光客來得實在



待久了 待膩了 待到冰沙全部吃光了 繞上了燈塔
蘭嶼燈塔是台灣海拔最高的燈塔
他最大的特點是會欺騙觀光客的感情
門口貼了個大大的"非請勿入" 害我以為這裡視野應該會很好很好的...

反而在來時路上視野比較好
這裡還有個小天池 不過懶了就沒去找


在離野銀最遙遠的東北角 決定要繞一圈回去
轉過海角 瞬間吹來的東北風讓機車偏移了一公尺
只好鼻子摸摸 默默地騎慢一點回去
路上遇到一間手工藝品店 在這裡買了個包包回去交差
本來以為會下雨的 最後也沒下雨


東北風實在過於強勁
下午在海邊釣魚時 實在也是很辛苦
不過 總是學了一招放釣竿的方法
哎一直很想學釣魚 雖然我還想學潛水 飛行傘 鋼琴.......(下略)



這是禮拜三晚上 海堤沒開
這間店應該是小強熟識的人 或是親戚開的
呃 所謂的小吃店就是這樣了 一碗陽春麵再切個滷味
消費當然是不低 可是我實在是不太喜歡聽小強抱怨這裡的物價
至少他不應該(為了迎合遊客而)抱怨 

不過這純屬我的看法 
畢竟這裡物價的確不低 而且遊客的抱怨一定所在多有
可是蘭嶼這地方有全台灣最了不起的觀光資源 光憑這點東西貴個幾成也不過份
再來是以價制量 讓來蘭嶼玩的人變少而收入不變 玩的人變少了破壞就少了
在其他地方可能行不通 但蘭嶼的封閉(類似封建?)社會 或許有機會吧


##


第五天


吃完早餐 在椰油的海邊發呆 和兩個阿台討論今天要做什麼

五天了 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討論今天要做什麼 然後一定會沒做了些什麼
沒做到的都變成明天再去 結局就是到最後一天還有一堆地方沒去

釣魚 阿台巧說
睡覺 阿台番說
下海 我如是說

硬幣決定了下海 可其他兩個人都興趣缺缺
中午回到民宿 想說乾脆就自己一個人去
想不到小強說 他要帶我去抓海產

兩人穿上防寒衣 帶著抓章魚的鉤子出發 地點是紅頭的開放海域
雖然西岸的海浪比較平靜 但和封閉海域比起來還是難上不少 也喝了不少海水

於是漂浮 吸氣 下潛 找(抓)東西然後浮上來
抓東西常常會失敗 那是因為從來沒抓過 連挖個九孔也得潛上好幾次
於是再做一次 然後三個小時過去
前兩個小時還能潛到三四米 第三個小時體力下降開始頭痛 到兩米就死掉了
上次碰水是一年前的澎湖 這樣的表現勉勉強強還算不錯

該怎麼說呢
民宿主人其實不太會帶遊客出海抓海鮮
一來不可能在旅遊旺季 第二人不能太多 三者跟出海的水性不能太差
(然後價錢也難算 怎麼收好像都不太對)

連續吹了五天的東北季風
吹來灰藍的太平洋 吹走了夏天 也吹走了遊客
沒能見到藍到爆炸的海洋 卻幸運地能跟下海抓東西

小強說這個禮拜的海不漂亮 只有平常的三分之一
下海兩次 看到的是台灣其他地方完全不能比的海景 幾乎可以和馬來西亞離島比了
如果說這樣的海叫"很難看" 那我很好奇好看的海長什麼樣

或許 或許並不是或許 退伍以後要去學潛水
一年去蘭嶼潛一次水 似乎是件不錯的事情



於是乎 晚上吃著抓回來的章魚 九孔 與硨磲貝
那個時候不知道 回來查了以後才知道硨磲貝是保育類動物 呃...

可那餐 實在是令人印象深刻地好吃
因為總而言之 反正就是很好吃




##


隔天早上 在氣象站拍到了降雨中的雨雲
這個景說要拍好久了 想不到會在這裡遇到


於是乎 再見蘭嶼 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再見蘭嶼
而那是在我學了潛水以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