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5日 星期日

紐西蘭 - 旅行

我們去旅行,等待飛過換日線。





後疫情時代的第一次出國,那時過完年開始鬆綁,
雖然就沒有下文了,開國境的那天似乎遙遙無期,
算了一下,如果回來只要關三天,那好像也不是不行。
婚假等了好久,這次把他一次用掉吧。

出發前剛好我大琇琇出新專輯(其實已經出五年了...)
琇琇的蜜月旅行跑去不知道哪裡,她寫下了「我們去旅行,等待飛過換日線。」
這首歌在蜜月聽起來特別有感覺,
雖然我們沒有經過換日線,但經過南回歸線應該更夢幻吧,我想。

雖然說南回歸線的英文叫做 Tropic of Capricorn,魔羯座的熱帶,實在是讓人一點回歸的感覺都沒有,
可能是我們這邊有另外一條回歸線,通過的時候都很無感,
想想還是南回歸線比較稀罕,別人的回歸線都比較香。


訂了機場接送,開心地到了機場 check in,然後就被叫去付340美金了。
?????
華航說,阿你們這個雪板袋要付170美金,兩個340,不爽不要帶。
這個我真的是覺得很扯,買原價航空的目的就是因為他不會跟我計較這個,結果他要我付錢?
以結果論來說華航就是爛,被罵一罵就縮回去,大概是後疫情時代滑雪的人對價格比較不敏感,會怕就好,
可是華航也沒還我錢,於是此後就真的是不搭華航了,
有分價格敏感與不敏感消費者,也有分語言敏感與不敏感消費者。

在桃園機場櫃檯旁邊也是個要去紐西蘭滑雪的人,默默地飄過來說我也被收了喔喔喔爪爪。
那班飛機應該是紐西蘭解封之後的第一班,很多去紐西蘭滑雪的都搭這班,華航發小財。




不過因為要出去玩心情真的很好,所以340美金的事情很快就被丟到腦袋後面,
出發然後一路向南飛去,起床看到窗外的世界大概是很難再更好了。
(其實真的是回國以後華航宣布不收雪板錢,然後還不退我錢才火大的,
策略隨便就180度轉彎代表根本就不是商業考量,而是華航爽收就收,你們不爽不要搭。)




在奧克蘭入境花了點時間,幸好趕上三個小時之後的國內線航班,
航班上碰到 Phil 聊了幾句,Phil表示聽說 Remarkable 的風景很漂亮,
也就因為聽了這句話就無腦買了四天票,也是有點後悔,從 Wanaka 回皇后鎮好遠啊。




抵達皇后鎮也已經天黑了,遠方看到 Coronet 的夜滑,據說是冰面的夜滑,
兩個人背著雪板走了好一段路,反正只是要窩一晚上,隨便睡一下就好,
結果那段路背著板袋真的是超遠的啊,連我都快受不了了,
愛妻也不抱怨,拖著行李背著板袋鼻子摸摸跟著走過去,是個「我願意,天涯海角都隨你去」的概念。




旅館是自助式旅館,找到房間然後找到密碼與鑰匙,自己解決,
其實裡面頗為乾淨,可以安頓下來真是太開心了,
兩人散步去旁邊的超市買晚餐,吃掉一整隻烤雞,
後來才知道這邊的超市以 new world 為大宗,的確是個新世界沒錯,
晚上也沒有錯過南十字星,縱使再餓再冷都要看一下南十字星。

隔天一早起來就看到 remarkable 山脈,有夠夢幻的稜線,
馬上決定今天要先衝 remarkable 再講!





一次租了20幾天的車,然後出發!
雖然在台灣對又大過敏,但是出國都沒得選擇,而且歪國的又大駕駛很正常,
在紐西蘭所有駕駛都依循同樣的規則,有著一樣的行為,像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不像某仙島,十個駕駛有十一種駕駛行為,
那些在文明世界正常到不行的駕駛規則,只有某仙島的駕駛才會嗤之以鼻順便叫你守法,守那個充滿矛盾不知所云的法。

查資料的時候看到有人說要考試才能租到車,可是我的租車行沒有考,
沒有考就會像2020年出現某台灣夫妻被紐西蘭警察攔下來那樣吧。




這天我記得是平凡無奇的平日,然後 Remarkable 的車就好滿,
開上去還得搭接駁車,也是辛苦, (那個時候還不知道這根本常態)
好久好久好久沒有滑真雪,真的很開心,
愛妻很怕下纜車摔倒,解封前有資格煩惱下纜車的台灣人都是尊貴的人上之人阿。




也是玩到有點晚,才開車前往 Wanaka,
本來說好不要玩那麽晚,可是一玩就停不下來,
沒關係啦,跟著車隊開就好了。

紐西蘭的山路和挪威一樣,入彎之前有建議速限,非常先進,通常照著開就會很舒服,
沒有彎道建議速限的地方,通常速限就是80或100,
我看在地人都沒什麽在遵守速限的,都是照自己舒服的速度或是跟著車流開,
同樣都是島嶼,另外一座島嶼就是在速限80的地方臨時插一支40的測速照相,莫再提。

這是從 Remarkable 俯瞰皇后鎮與皇后鎮機場,皇后鎮我們幾天後見。




在 Wanaka 住在一間高級汽車旅館,每個房間配一個車位,
還在路上的時候收到旅館來訊,那個我們今天提早下班了你們自己進房間明天再來 check in 吧。
想下班的動力讓人願意相信人性本善這樣。

Clearbrook 這間汽車旅館離湖畔有夠近,
本來想說難得蜜月來奢侈一下,但其實也沒有真的很奢侈,雪票都比較貴。
我們住了11晚,離開那天有夠捨不得。




結果到 Wanaka 的第一天就在那邊廢,因為下雨,Cadrona 也關閉,
雪場的部分會留到另一篇寫,總之呢我也是到紐西蘭才知道這裡滑雪很 hardcore,硬硬的!

這天在 Wanaka 的雪具店閒晃,想說都快季末了應該有打折吧,
結果買了一頂沒打折的安全帽,簡直是命定安全帽,
愛妻說,他看到我戴上去那一瞬間我的眼睛在發光,買吧買吧!
(買了以後去隔壁發現7折就是後話了...)




隔天終於要去 Cadrona 了,在紐西蘭滑雪都要比賽早起,害我差點以為在東北角潛水。

每天滑完雪傍晚到家,就襯著一些些天色散步去 new world,
多數時間都買食材回來自己煮,畢竟烤箱瓦斯爐洗碗機一應俱全,不用都對不起他。

事實上我們也吃得很健康,大量蛋白質與蔬菜,大口吃肉大口吃菜,
在這邊反而吃羊肉吃得很多,羊小排好好吃啊。




某個預報下雨的休息日,來去皇后鎮當觀光客。
開車沿路過去的風光實在是很愉快,這次不走 crown road 而走比較遠的6號公路,微公路旅行。





皇后鎮。

因為太想滑雪,從頭到尾沒打算來皇后鎮住宿,
在皇后鎮當個觀光客也很舒服,而且不小心喵到直升機真的是很不貴,單純的 tour 300紐幣,跟雪票比起來實在是便宜。
尼泊爾的直昇機也是便宜,我記得從加得滿都飛到盧卡拉大約是3000美金五個人分。

正常的文明國家,直升機也是正常的收費罷了,
反觀某島嶼的臨時政府,整天只會拿直升機威脅民眾,飛一趟10000美金都不知道怎麽算的,先喊先贏,
政府也不對人民收10000美金,因為當島嶼的直升機變成使用者付費,那收費明細就會受到消費者檢視,
再也不能隨便喊價,彷彿我不收錢是法外開恩,恩威體制日常。






在皇后鎮看到 hikari,這間後來我有去吃其實還滿好吃的,
拉麵的口味甚至比台灣還接近日本,可惜裡面沒有林心如坐檯。




愛妻說,箭鎮讚讚想去,還可以順便看魔戒場景,
據說是麗芙泰勒呼叫溪神救佛羅多的那段,
可是我們在溪床前前後後找了一下,沒有看到哪裡有像的。

這邊有一個遺棄的小鎮,要走一天才能走到,覺得很酷炫,
花一整天走到一個幾十年前的故居,想想也是浪漫。





墓園就在小鎮旁邊,其實我很喜歡這種設計,日本離開市區也很常見,
人死後就佔用一個小小的墓牌,放在公園或是鎮上的邊緣,
或許用公家的錢養護,想要的話隨時可以去看看阿公。
這種作法其實很省成本,比台灣現在的做法省很多很多,
而且台灣整天只會講慎終追遠,慎終追遠的意思就是整年把墓地放在那邊荒廢,一年去掃一次,
人家這種在家裡附近的,想到就散步去看看阿公,真好。

雖然我都可以想像得到熱情善良好客的台灣人的嘴臉,那些東西怎麼可以放在公園,那些東西沾染到我家小孩怎麼辦?





從箭鎮回家時停了一下 Cadrona hotel,
這個地方每次都匆匆而過,據說好像哪個地方可以住,
不過在紐西蘭這邊,或許住 Wanaka 再開車上去滑雪,還是比較實在吧。





Cadrona 鎮旁邊則有整排的布拉夾,Bradrona
好像是因為乳癌而發起的活動,就變成這樣了。




在 Cadrona 滑了幾天,然後最終決定來去 Treble cone 來玩一下,
Treble cone 真的很美,我認為是四大雪場最美的一個,
不過 Treble cone 也真的對新手非常不友善,比八方還不友善!

去 Treble cone 那天一早就覺得喉嚨緊緊的,測了一下是一條線,就管他的還是去滑,
那天晚上回家開始畏寒,飯吃完躺在沙發上覺得不太行惹,
量了一下體溫是37度多一點點,反正應該就是個感冒,
早早洗澡早早睡覺,明天繼續滑雪吧。

結果隔天起床就覺得自己不行了,38度,只好放棄滑雪在旅館爛,在床上睡到不省人事,
眼看著自己的體溫一路燒上去,還燒到39度,
半推半就之下只好再戳一次,這次是兩條線!!!




雖然比想像中不舒服,但是第一天下午就開始覺得好了一些,
當時最擔心的是,愛妻被我傳染以後回台灣要被抓進去關,
可是這個人天生神力,跟我同房那麽多天都沒事,神勇無比。

第二天就復活七成了吧,已經可以出門走走,然後出門去拍拍照,
開車出門去晃晃,拍拍糖水照,
雖然是來滑雪的,但是該公路旅行的時候,還是要來微公路旅行一下。






傍晚兩人沿著 Wanaka 湖走了一下,拍拍照放鬆一下。
覺得自己復活,明天可以繼續滑雪了。





世界越快,心則慢。




練球好嗎?





後來的日子比想像中還常開 Crown road,
Crown road 的鞍部是南島公路系統最高的鞍部,冬天或許會冰封。
不過我們很幸運沒有遇到冰封的時候,
某一天下大雪以後開過鞍部,車子的溫度計顯示零下三度,在雪地開車實在是很過癮很漂亮。






我們後半段旅程換到稍微郊區的民宿,是個酒莊經營的民宿,
雖然比不上汽車旅館豪華,可是走出門外就是銀級星空,
老闆後來還有送我一罐酒可是行李太多實在是帶不回家阿。




在民宿外面看了幾天的星空,實在很過癮,
想像過很多次大小麥哲倫星系的樣子,看到才知道原來是這樣,南天22度內的天空居然是這樣,
我想了一百次,看了一百張圖,大概還是遠遠不如親眼看見一次,夢幻的天球南極。
紐西蘭的銀河大概算是繞極星座了,如果銀河算是個星座,
至於那個船底座大星雲,居然也只是這條銀河的一部分,當然了還有永不沒入地平面的南十字星。 

其實出發前曾經想過帶個雙筒,雙筒是能接受的底限了,不然又要帶雪板袋又要帶赤道儀,有點不切實際,
滑雪的晚上累得要命實在沒力氣,所以後來還是連雙筒也擺在家裡了,雖然都是理由伯。

想到那天在 Tekapo 的星空保護區, 人家的星空是真正的星空,反觀...




某個晚上還是某個早上,愛妻說好想去好牧羊人教堂,
好牧羊人教堂在兩百公里之外,來回就是四百公里,
雖然體力還沒完全恢復,可是在紐西蘭開車那麼舒服,怎麼可以不來場微公路旅行呢?

帶上一些物資,我們走吧!


沿著八號公路一路往北而去,通過了 Lindis pass,
介紹說明這是南島第二高的公路鞍部,那第一高呢?
喔第一高是 Crown road 的鞍部,原來是天天開的那個...





Lindis pass 延伸出去的大圈谷的感覺很不同,
真正的冰河刻劃出來一望無際的大圈谷,我們要往那邊的那邊而去。




在 Omarama 小鎮休息吃飯,
愛妻說,她以前也有經過這個小鎮,
那些場景看起來真是熟悉,頗為驚喜。





Lake Pukaki

這個湖的水色呈現牛奶色,非常特別,
遠方應該是庫克山,可是下著雨可惜無緣得見。




然後我們終於到了好牧羊人教堂!





因為我出發的時候滿腦子只有滑雪,沒有想過可以來 Tekapo 住個兩晚,
Tekapo 是真正的星空保護區,所有的照明都受到管制,
比合歡山那種亮空公園好一萬倍,鳶峰已死有事燒紙。




回程又在 Omarama 吃午晚餐,
想曬太陽取暖,可是又會曬傷,在歪國躲太陽的東方臉孔幾乎都是台灣人,像我。




我以為好牧羊人教堂很普通,
但其實好牧羊人教堂就是我們今天目的地的一部分,
公路旅行的過程就是旅行的目的,現在回想,還可以記得中間的那些大大小小的事情,
細節都已模糊,但氛圍好像都才剛發生似的。

就像出發前曾經覺得 EBC 實在有夠芭樂,觀光客才會去的,
可是自己走到 EBC 的時候也是久久不能自己,兩個月的旅程終於在 EBC 劃下終點。




愛妻要提早回台灣,離開那天整日下雨,實在不是很愉快,
這個時候回來看 Remarkable 山脈,那又是不同的感受了,下次見面不知何時,或許是個一期一會吧。




她的飛機和彩虹一起飛走了,然後在 Crown road 遇到了好漂亮好漂亮的雲氣。

那當下只覺得為什麼自己沒帶相機出門,
壞天氣通常會有些什麼,都要記得帶相機的阿!





回到民宿,開始了另外一個禮拜天天滑雪的日子,
每天早上發動引擎等待除霧,幾分鐘之後配著陽光出門,開始把一整天的力氣花在雪上,晚上回家睡覺,
日復一日,滑雪好嗎?





其他篇的紐西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