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6日 星期一

字幕之島與不上字幕會死的他們

琇琇這次終於唱了貓與鋼琴,應該是第一次在演唱會唱這首。





貓與鋼琴真的有夠好聽,
琇琇這次的歌單誠意滿滿,沒有任何一首歌開圖書館,
不只沒有開圖書館,還唱了一堆冷門歌,也沒有請嘉賓,
除了貓與鋼琴,像是四季、給我一分鐘不想你、都是很棒的選擇。

(上次她唱那個什麼蘇友朋的什麼歌來著,我和旁邊一整排阿北一起開圖書館)
(上次他還請吳宗憲出來,一出來我和旁邊一整排阿北也一起開圖書館)
愛妻針對一整群阿北+我在那邊開圖書館表示超爆笑,你們可不可以愛屋及烏阿!

答案當然是不可以,聽她的歌都不夠了誰還有空聽其他什麼來著的歌。


算了一下這次的歌單,如果雲知道佔了四首,是唱最多的專輯,
奇蹟三首第二,而且奇蹟最重要的兩首歌都有唱,
包括了「我留下的一個生活」以及「現在該怎麼好」
一些字跡潦草這個blogger名稱,就是出自現在該怎麼好。
然後做愛旅行一公里沒有唱,總是得要割捨,手心手背都是肉。

這次因為去北流,所以有特別注意聲音的品質,但我覺得聲音好像離我有種距離感,
我不確定我的感覺是不是對的,因為我遇到了令人崩潰的鏽粉,
從日光機場開始就很喜歡開口唱,最糟糕的是會搶拍,每一句都早琇琇半秒出來,唱得又難聽,
坐在那邊聽後面搶拍真的是崩潰,搞得我後來好像都沒辦法很投入在琇琇的聲音當中。

隔壁兩位女士也跟我一起崩潰,我們三個真的是一起崩潰,
偏偏琇琇又很喜歡說大家一起來唱歌唷,我就只好一路崩潰到結束。

隔壁女士講得很棒,一首歌聽了20幾年可以搶拍搶成這樣,漏拍漏成這樣,
還唱得有夠難聽,真的有夠沒水準,
就是在講你那個3F第二排不知道幾號的,
音準不行沒關係不要搶拍好嗎?不要搶拍真的是最低最低要求了。


那你說要怪那個鏽粉嗎?

我覺得主辦單位也要負些責任,因為字幕,
我們真的是字幕之島,字幕之島與不上字幕會死的他們。
我對台灣的字幕真的是非常受不了,
全世界只有兩個國家全部都在上字幕的,一個是台灣一個是中國,
如果一件事情只有台灣和中國在做,那一定是錯的。


我認為演唱會不應該有字幕,因為字幕破壞觀賞的品質。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字幕會暴雷,
我們假想一個場景,在某個很重要的歌前奏一下的時候,
全場歌迷都知道那首歌要來了,而演唱會就是需要這個 moment。

但這並沒有發生,因為還在和弦的前奏,歌迷還聽不出是哪一首歌的時候,
字幕就直接暴雷說,這是淚海喔喔喔爪爪,
這是我們要的那個 moment 嗎?或許這是他們需要的 moment 吧。


五月天當時在唱勇氣的時候,阿信在那邊講「為什麼五月天演唱會會有勇氣的字幕?」
我家梁姓婦人就跳出來發廢文表示,勇氣還需要字幕喔?
梁靜茹講得真好,勇氣還需要字幕喔?


此外字幕真的是會嚴重干擾觀影品質,
偶爾因為角度問題我想看大螢幕的時候,我都會被字幕吸過去,
我是要看琇琇的,可是眼睛真的難以控制地要先掃過字幕,
而且字幕會跳,當字幕跳動的時候,眼睛也難以避免地要去掃更新的資訊,
我想不到任何方法避開字幕,有沒有人有可以讓眼睛避開字幕的方法呢?求解。

琇琇的字幕最糟糕的是太早打出來,
那個鏽粉很明顯地以1999年為界,之前的都會唱之後的都不會唱,
幸好之後的他都不會唱,所以「我留下的一個生活」沒有受到干擾,天佑台灣,
他以為他會唱,實際上他根本是對著提早打出來的字幕唱,
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他天天搶拍,整場都在搶拍。

最經典的就是「不愛我放了我」

聽到從背後傳來搶了3秒鐘的 「被你...」那瞬間,我和旁邊兩位女士都笑了,廢到笑。

那如果沒有字幕會怎麼樣呢?答案是不會怎麼樣。
既然台下是歌迷,聽不懂就你家的事,
CD恆久遠一張永流傳,可以在家多聽幾遍再來,聽歌好嗎?

想想也是非常幸運。
那個假鏽粉因為是假的,所以貓與鋼琴沒有跟著唱,當然也沒有搶拍,
而且貓與鋼琴在很早很早就唱了,我也還沒有意識到後有魔音,
所以聽了半首超好聽的貓與鋼琴,
半首是因為琇琇從第二段唱起,小小可惜。

像是我留下的一個生活,琇琇還唱錯詞,但鏽粉也在狀況外也沒跟著搶拍,可喜可賀。

至於安可的給我一分鐘不想你,我都知道那些歌詞,可是要一字不差地唱出來也真的是做不到,
這首琇琇要求大家一起唱就失敗了,因為真的很困難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