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雪山西稜-雪山

從來沒想過冬天會去走雪山西稜,也從來沒有一次會這麼想下山。

這幾乎是台灣最北邊的一條三千公尺稜脈 ,只比聖稜四秀稍南一點,
就算山下是大熱天,山上恐怕還是無可避免地會有雪,
最後選擇和大家不一樣地從雪山進,希望第一天就翻過雪山。

本來這是支四人的隊伍,想不到最後會是兩個人出發,
和黃淵暐兩人去了浸水營阿朗壹,又走了雪山西稜,
有話講到沒話;有梗講到沒梗,
可是如果沒有黃淵暐,我想我大概是沒辦法走完雪山西稜吧。


# 0

終究還是來不及買新睡袋上山,出門跳上公車往台北車站出發,
不幸在忠孝東路上接到噩耗,黃淵暐睡過頭才剛從新竹上車,
只好在台北車站閒晃發呆,順路去買了一罐綜合維他命。
十點半淵暐學長終於出現,選擇包計程車直接殺到宜蘭以免趕不上國光客運。
計程車司機是民生報前攝影記者,從創報一路待到到停刊。一生經歷真是多采多姿。

聊聊天很快就到宜蘭了,
如期搭上國光號,中途停靠南山村休息站。買了好吃的肉粽與茶葉蛋,
看到身上穿的powerstretch,暗暗想著接下來幾個月一定要減肥....。

進入武陵農場,武陵的櫻花開得真是燦爛,從遊客服務中心開始踢到登山口,
平常日的武陵農場人煙稀少,踢了半小時好容易攔到一台車,
雖然只能載我們到雪山叉路口,但已經是萬分感謝。
從叉路口一路踢到露營區只有看到兩台車,無奈兩台車都沒空間順路載我們一程,
想不到踢到露營區的時候,剛剛開過去的車子把東西丟下來回來載我們了!
真是令人痛哭流涕感動萬分,感謝好心人邱大哥~~~~

當晚滿天星斗,是五天當中僅有星空的一夜,
偌大的七卡山莊只有我們兩個人,睡管理員室過了過乾癮,
只是我看我在雪霸國家公園大概黑掉了,只能去別的地方當兵。


# 1

好天氣,好的開始。


可是很冷,身上穿著power stretch在走都覺得冷了。


不過好天氣就是爽啦。


很快來到三六九,看著時間還早便停下來悠哉地煮杯桂圓紅棗茶,
空無一人的三六九山莊,難得。

三六九去年發生火災,端午節來這裡時一片焦黑,
想不到才過半年,三六九後面的草坡就已經幾乎長回來了,
箭竹令人讚嘆的生命力。


隔壁的武陵四秀雖然看得清清楚楚,
但不經意看到雪山山頂居然烏雲密佈,透漏著一股不詳之氣....
也沒辦法,只有認命往前走。

走進黑森林,不久以後就看到殘雪,
有些地方得用側踢踢出步階才能前行,
算一算高度差不多是3300公尺,這差不多是未來西稜要走的高度,
有一點點不妙,一點點擔心。


旁邊有些冰柱,
這裡殘雪比較多,硬是走上去玩了一下,
(然後下一秒我就滑倒了)


約在11點遇到歐陽雪訓隊,上山前在登山友巧遇歐陽教練,那時已知他也要上雪山。
想不到教練叫我們一起去玩,看了看時間好像也還不算晚,就玩一下也不錯。
不過我們並沒有跟著下海受訓,畢竟人家是花了錢來雪訓的,
只自己上了裝備拿起冰斧在旁邊走幾趟雪地步伐,與玩了基本的兩款滑落制動。
雪山圈谷的雪況比我想像中好了不少,在8.5k左右的地方往左切,
居然有一片曬不到陽光的整片雪壁,好多人都在這片雪壁雪訓。

玩到快一點鐘才離開,
走進圈谷,圈谷的殘雪比黑森林又更多了些,
可能是背包太重、可能是不習慣輕量化背包、可能是玩雪玩掉太多體力、最可能是單純體力虛弱,
圈谷這段路走起來累死了,
加上有些結成冰的殘雪,動不動就會打滑,只能偶爾拿出相機拍個幾張聊表。


圈谷這段的照片拍得不如黃淵暐,
正確來說全程拍得都不如黃淵暐,
最近在拍照片感到停滯不前,從水漾到浸水營到雪西,居然沒幾張滿意的照片。


這三個是中興的,聽李大哥講的,
在山上和李大哥失之交臂,可惜。


本來想說萬一雪西過不去,我們或許可以試圖轉進歐聖,
一看到北稜角那條岩溝的殘雪,只有QQ兩個字。


兩點半上到雪山,毫不停留地下山。
雪山下到翠池這段路更難走,唯一慶幸的是一開始的碎石坡沒雪,
但下到森林以後積雪深半米,
腳下的不確定性很高,好累呀好累。

快四點了,終於走到翠池。


翠池山屋只有兩個人,難得清幽,肩膀與脖子的酸痛令人難受。
"噢... 我應該先背去爬個三天隊的" 我說
"我真是佩服你敢直接背他縱走"     淵暐說

晚上難得食慾不佳。

不對,晚上經歷過了從來沒有的食慾不佳,為了明天的力氣只好拼命吃完150g的飯。

晚上在睡袋內翻來覆去睡不著,只要焦慮就會睡不好,
上次自己一個溜去北一段也都得滾到九點十點才睡得著,
翠池這段積雪比我想像中深了許多,還滿擔心明天走不過去的,
往前探路的黃淵暐說前方積雪不深了,看起來應該過得去。

是個好消息,
但這是第一次,明明看起來什麼都沒問題,我卻想要撤退了。


四年來的第一次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